“摩托车报废拆解应全程实时监控”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拆解企业报废车

赢家汽车拆解公司**外包报废摩托车拆解业务,导致部分报废车未经深度拆解流出厂。9月3日两辆货车上249辆报废摩托车被警方查获,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中。10月15日向商务、公安、工商等部门就此事发去文字采访提纲,一周过去了,各个部门均未答复。据佛山市**有关人士介绍,由市商务局牵头,工商、公安、环保等多部门的调查组彼时已经成立展开调查,不过目前仍然没有结果。

对此,佛山市政协委员罗斌华建议摩托车报废拆解应全程实时监控,相关部门应公布对赢家公司的调查结果,给公众一个交代。

“将整个链条纳入实时跟踪监管”

“作为监管部门,在摩托车报废、拆解的过程中,应该通过信息化或其他方式,将整个链条纳入实时跟踪监管。“摩托车的流向,进多少台、出多少台,都要在监控中进行,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公安、工商等部门要及时查处。”佛山市政协委员罗斌华认为,报废摩托车之所以外流,是因为存在法律法规上的漏洞。佛山要加强与报废摩托车流入地的联动监管和执法,这需要省一级统筹。“让报废摩托车在流入地不能上牌,按黑车、被盗车处理,把回收的门锁起来。另一边,佛山堵住出口,跨地区统筹管理,将回收摩托车的产业链堵起来。”

罗斌华说,相关部门对报废摩托车外流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后,应对公众做出答复,并公布对赢家公司的调查结果,给公众一个交代。

“企业存侥幸心理,应建立黑名单”

一直关注此事的佛山知名法律学者王学堂说,去年就曝出佛山金属回收公司将拆解的警车倒卖,被吊销了拆解资质。“作为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公司,让人很痛心。“王学堂认为,一些企业存侥幸心理,相关部门应将企业违法行为进行公示,纳入诚信黑名单,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让其做别的事情都受到限制。同时,要发挥举报机制的作用,鼓励同行业、群众举报。

“摩托车拆解场所是一个封闭的场所,加上有些报废的摩托车比较新,不好监管,很容易就流到外地去。”王学堂说,除了以上的企业诚信黑名单、举报机制,公安、工商、质监、商务局等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能发一个拆解许可证就了事了。”

“回收的摩托车可探讨精细化管理”

“广州当年禁摩时,曾出现过倒卖报废摩托车的情况。”对于禁摩后回收的摩托车的处理,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有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禁摩后回收的摩托车,很多整车或零部件都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佛山或许可以尝试探讨进行分类精细化管理,哪些摩托车应该强制报废、哪些是零部件可以回收的、哪些是可以当二手车继续使用的,变废为宝,资源合理利用。“当然,如果有拆解公司将报废摩托车变相牟利,并将利益归其自己所有,这是肯定要严厉查处的。”

彭澎说,如果**部门要坚决进行全部拆解报废,一定要严加监管,规范化管理,严禁报废摩托车外流。

链接 摩管办:两个月回收摩托车6万多辆

今年7月份以来禅桂新中心禁摩区域回收了多少辆摩托车?佛山市摩管办昨日表示,自7月份以来,不到两个月回收摩托车6万多辆,减少的摩托车的去向主要有到期报废、提前报废、迁出或集中销毁,其中数量*大的是到期报废。为方便市民提前报废摩托车,佛山在禅桂禁摩区域设立了221个摩托车回收服务点,提供上门收车等“一站式”服务。

摩托车提前报废后如何处理?如果有人把提前报废摩托车外卖,警方如何监管回收拆解公司?市摩管办表示,报废回收拆解公司的业务由商务局监管。

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监管涉及多个部门

市经信局

负责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和检查,方面检查落实。从场地、设施设备、人员、消防、环保、作业程序、管理制度建立等方面检查落实;

实施数据联网,所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必须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管理系统”内填报报废汽车相关信息,同时上传报废汽车拆前、拆中、拆后三个状态的照片。

市公安局

强制安装视频监控,对回收拆解企业及回收网点的监管;

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回收车辆拆解的管理;

对擅自拆解、改装、倒卖的,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

市工商局

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督,查处违法行为,吊销《资格认定书》、营业执照等。

市交通运输局

对机动车报废登记管理,严格营运车辆准入和退出等。

统筹:采写:门君诚曾春花张在欢见习何润萱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