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为何总是乸肥仔瘦?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17期)

环卫工人节又来了。我要向广州所有的环卫工人致敬。不是因为节日,而是因为长期以来,他们为广州的清洁辛勤付出和所受的委屈。广州市城管委与媒体联合主办环卫工人体验活动,27名市民在天河城北门广场等地捡垃圾、清理小广告,当了一上午的环卫工。活动结束后,不少体验者表示自己更加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工作,并号召大家“不乱扔垃圾,尊重环卫工”。将心比心,尊重环卫工人,这是历年环卫工人节的主题。

环卫工人节设立已经27个年头。1987年出生的孩子,现在也该有自己的孩子了,但是27年过去,环卫工人的生存状态有没有因为这个节日的设立而改善了许多呢?我不乐观。回想设立环卫工人节之初,环卫工人面临的问题,也许只是能不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有人赐予环卫工人以“城市美容师”的封号。其实想想,美容师也不是什么太高大上的职业,只不过平白无故被封为“师”就好像社会地位高了一点点,如此而已。

1987年我已经当了好几年了。那时候真的没有听说过环卫工人**或者被公然侮辱这样的恶性事件。顶多就是被看不起,不被尊重,*严重的问题也只是在马路上作业的安全问题。但是近年来,广州环卫工人**事件时有所闻,直到*近还有大学城环卫工人**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无一不与体制相关。准确地说并不是社会与环卫工人之间的冲突,而是环卫工人与他们所属的公司之间的冲突。然而事出敏感,公众常常对内情无从知晓,也难以表达声援。

去年年初,中新社曾发报道,广州市长陈建华回应“环卫工不满薪酬过低事件”时称,将针对存在问题予以改进,包括考虑在招投标中对环卫工权益作出约定。据其透露,广州有33800多名环卫工人,市**对环卫工作体制进行了全面调研,现状可归纳为5个数字:56789———50%街道靠收取垃圾处理费来发放环卫工人工资;65%环卫队伍是通过招投标由社会化保洁公司运作;环卫工人中70%为非广州户籍人口;80%的环卫工年龄为40岁以上;90%的环卫工人为初中或以下学历。换言之,广州市的环卫工人绝大部分没有广州户口,绝大部分年龄偏大,绝大部分受教育程度偏低,是不折不扣的城市低下阶层,而他们中绝大部分是社会化保洁公司的雇员。社会化保洁公司则是通过**招标得到扫大街的“生意”。

今天离环卫工人节的“正日”还有几天时间。我建议媒体同行集中报道一下环卫工人的生存状态。他们住在什么地方?每日三餐的菜谱是什么?他们的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吗?他们每个月能够收入多少*?当然,如有可能,也报道一下他们的公司和**的生存现状,做保洁公司有**吗?**的日子过得还好吗?环卫工人和的士司机九唔搭八,但是他们所面临的问题,链条极为相似。这一头是**招投标,那一头是中标后生意带有某种垄断性质的公司。活得很艰难的是做垄断生意的公司的雇员。通俗地说,这叫“乸肥仔瘦”,老母有问题。□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