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回应]消除贫困还需要城市的关怀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说起贫困问题,焦点都在农村,大部分关注的都是失业。然而,应该看到,即使在城市的就业人口中,同样也存在着贫困问题。而且这些贫困问题因为城市繁荣景象的掩盖,变得更为隐蔽。

对于农村人口来说,来到城市打工是脱贫的希望。目前城市中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每天长时间从事着**度的体力工作。但有了工作就能战胜贫穷吗?答案显然不容乐观。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听到关于服务业用工荒的消息,低端服务业尤其难以招人。是现在的人越来越懒惰了吗?当然不是。这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在现有的工资水平下工作,现有的工资无法满足劳动力的再生产。挥汗辛劳的结果很可能还是贫困。

所有的劳动者都需要解决劳动力再生产的问题,比如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等。而今时今日,对于处在社会底层的劳动者来说,即使没病没灾,要想使自己的收支平衡,在城市继续待下去也并非易事。城市的房地产热带来房价高企,城中村改造工程又使底层劳动者失去了在市中心*后的容身之所。为了减轻房租的负担,他们被迫搬往离他们工作地点非常遥远的城郊居住。他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不忍受高得吓坏人的房租———这很容易就会入不敷出;要不忍受长时间的交通往返———这又使人疲于奔命。而时间与**的匮乏又使得他们受教育的机会大大减少,陷入贫困的恶性循环。

因此,我们应该看到,当前的城市贫困,不仅仅是没有工作的问题;消除贫困,不仅仅是**就业岗位、增加收入那么简单。

**在制定城市规划与施行城市政策时,应该对上述贫困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应该在对城市空间和环境进行重新布局与整合时,更加关注城市底层劳动者的利益,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廉价的公共住房以及各种援助;应该增加他们接受技能培训、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机会,使他们免于知识匮乏的困顿;应该更多地给他们提供表达诉求、争取权益的渠道,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劳动力再生产的友好的城市发展环境。□李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