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试点普惠幼儿园迎大考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龙岗普惠性幼儿园春培幼儿园操场内,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霍健斌摄

**期将至,成效如何?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启动对*批70所普惠性幼儿园的专项检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民办园收费渐趋合理,普惠园教职工的待遇和专业化程度都有所提高。预计到今年底,全市普惠园将接近600所。

限价普惠****

普惠性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收费合理、保教质量有**的幼儿园。这是深圳市打破传统学前教育发展模式,于2012年在全国**启动的一项试验。当时,深圳市制定了《普惠性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申请成为普惠园的民办幼儿园实行收费限价、提升教育质量的政策。2012年9月,70所民办幼儿园与**签约成为普惠园。

既称普惠,价格保持稳定是题中应有之义,有的区比如福田,还实行了降价的措施。来自深圳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普惠园的保教费平均水平为776元/月,低于全市幼儿园840元/月的保教费平均水平,且将在三年内保持稳定。普惠园收费限价政策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的调控作用逐渐显现,近年来全市民办幼儿园收费增幅渐趋合理,2012-2013年增幅为3.32%,与深圳相关年度物价增长幅度基本吻合。

在福田区,经过三年的积累,目前已有61所普惠园。以福田区益田村的育儿幼儿园为例,该园成为普惠园后,一个月的学费从1290元降至990元,扣除300元的伙食费,每月保教费只需690元。

试点园教师年流动率降3%

另一方面,**除了对普惠园的收费标准有所限定,对其教职工待遇和专业性方面,也有相应要求。《深圳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普惠性幼儿园全园教职工工资总额占当年保教费收入的比例不低于40%,其中**产权幼儿园该比例不低于50%。教师个人*低工资不低于**公布的当年全市职工*低工资标准的1.5倍。

市教育局称,2013年初,一项对普惠园建设情况的绩效评价认为普惠园建设有效稳定和调控了幼儿园收费水平,改变了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的无序状态;**和提高了教职工待遇,稳定了幼儿园师资队伍。

而市教育局对70所试点园进行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试点园教职工工资连年增长,其中2012年比2011年增长18.32%,2013年比2011年增长23%;普惠园教师的年流动率从2012年的10%下降到2013年的7%,教师持证率达到91%,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

一家国有民办幼儿园(使用**产权房)的园长刘女士表示,普惠园除了**对幼儿园会有可观补助外,还会对老师进行系统的培训,对幼儿园进行战略指导,这些让家长更加信任和放心。

今年还将新增100所

有了70所试点园的示范,深圳的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得以迅速推进。特别是在2013年,普惠园迅速增加了大约500家。截至去年底,全市普惠园比例已接近幼儿园总数的50%。2014年,市**又将新建100所普惠园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预计到今年底,全市普惠园将接近600所,受益在园儿童近20万人。按照计划,明年深圳的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将达到60%以上,实现每个社区都有一个普惠园。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深圳市和各区财政,在两年时间内累计投入补助经费约2.3亿元。2013年11月,深圳向财政部、教育部上报了扶持发展普惠园的情况,得到了两部委的肯定和支持,中央财政专门向深圳拨付2.1亿元的学前教育中央综合奖补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深圳普惠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

**的补助经费不是白拿的,普惠性幼儿园与**签约,便要接受一系列的合同约束。除了控制保教费,提高教职工待遇,提升保教质量,普惠性幼儿园还应当设立专用科目,对补助经费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

按照规定,普惠性幼儿园违规使用补助经费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视情节轻重,缓拨、停拨或追回补助经费。情节严重的,取消2年内普惠性幼儿园申报资格及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其他相关项目的申请资格,追回补助经费,并追究法定代表人的相关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知多D]

70所试点园得过五大项考核

从2012年9月启动普惠性幼儿园试点,至今年底,第一个**期即将到期。日前市教育局发文,决定在全市开展普惠性幼儿园工作专项检查。接受检查的对象是*批70所试点普惠性幼儿园。检查的内容包括试点园申报认定程序及方式;办学**书内容及签订方式;试点园履行办学**书情况;各年度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及监管情况;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五大方面。

具体的评分项目,则包括“每班超额招生超过5人扣1分”、“保教费实际标准不高于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普惠园*高标准,不达得0分”、无明显“小学化”倾向、“教职工工资总额占当年保教费收入比例达到40%以上,**产权幼儿园达到50%以上”等。

市教育局要求各区进一步健全普惠园管理档案,督促普惠园全面履行办学**书相关要求;要严格核定普惠园办学规模并加强日常监管,定期汇总普惠园教职工待遇**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依法依规建立普惠园进入及退出机制。本次专项检查结果将作为普惠园进入第二个**办学周期的依据。

统筹:庄树雄

采写:庄树雄王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