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拟纳入教学和实践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南山区一个小区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垃圾减量分类从娃娃抓起,即将召开立法听证会审议的《垃圾减量分类办法(草案稿)》(下称《办法(草案稿)》)规定,拟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和社会实践。实际调查中,幼儿园及学校推行过程有难度,立法后的实施细则如何跟上很关键。

垃圾减量分类的环保宣传在学校并不乐观。虽然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在罗湖部分学校已经试点两年了,但绝大部分学校在垃圾减量与分类的宣传教育上,或处于空白,或流于形式,或止步不前。在部分幼儿园的调查中,垃圾减量分类的**也不理想。“**可以在**幼儿园里强制推行垃圾减量分类,但民办幼儿园如何操作?”龙华区星星幼儿园的负责人认为,***门应有个指导和教本,否则立法后也很难操作执行。

在本报与大粤网联合发起的网络调查中,受访者中,赞成家长和学生应定期反馈教学实践内容的占八成,认为学生应定期反馈教学内容的占5%,一成受访者认为应作为教学的硬性任务。对于在执行中的难度,市政协委员李毅认为,这应该没有什么难度,既然已经立法了,就得按法规来操作,“这是法定内容,不管是**部门,还是市民,都应有这个意识。”

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在学校教育层面到底面临哪些障碍?今年7月,受罗湖区文明办和罗湖区城管局委托,深圳市罗溪社会服务社深入罗湖辖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进行调研。

本次调研分别在罗湖6个样本幼儿园、6个样本学校(小学和中学各3个)展开,结果显示:仅有8%的幼儿和47%的小学生听说过自己身边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只有10%的幼儿园、56%的小学、65%的中学已经或正在开展垃圾减量与分类的相关宣传教育。而更令人不安的是,上述小学和中学的数据只是对过去两年数据的一个累积结论,事实上,上面开展过垃圾减量与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的数据,很大一部分是2013年完成的,2014年上半年,各试点小学和中学在这方面的宣传**明显减少。罗溪社会服务社负责人苏鹏分析称,造成这一困境的主要原因主要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教学任务繁重、学校德育工作人手少、本校尚未纳入垃圾分类试点名单这三块。

苏鹏称,长期以来,深圳将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学校教育工作**放在中小学生教育层面,而忽视非***门所能硬性要求的幼儿教育。事实上,从垃圾减量分类在知识培训效果、“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和社区关注垃圾减量分类的作用来看,幼儿教育才是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键。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开始逐步将宣传教育的**转移到幼儿层面。

[应对]

罗湖

垃圾分类从幼儿园娃娃抓起

今年,罗湖区将生活垃圾分类的普及和宣传延伸到了幼儿园,委托罗溪社会服务社依托“居家学堂”开展垃圾减量分类主题教育。罗湖区的设想是,通过试点在专业指导下开发出一批**性课件,将来在全区100多所幼儿园**,同时在试点工作中发现和打造一批垃圾减量分类幼儿教育基地或课堂。

围绕“罗湖洁士新生活,垃圾分类马上做”这个行动口号,罗溪社会服务社今年先后在罗湖7所幼儿园、6所中小学校和6个住宅小区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据统计,培训人数高达15000多名。针对学前儿童开展亲子互动、木偶剧观赏、情景表演、趣味游戏、废品回收制作和“罗湖洁士”好宝宝评比,调动儿童参与热情;针对中小学生,服务社工作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和“罗湖洁士”好少年评比,以提升学生环保意识;针对社区居民,则开展体验式教学、**团队经验分享和“罗湖洁士”好社区评比,从而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

目前,该服务社不仅研发出深圳**套完整的“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幼儿教学参考课件”,还依托罗湖社区家园网,搭建起“罗湖区垃圾减量分类普及网”,成为市民线上线下了解和参与罗湖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工作的窗口。

卓雅小学

环保有口诀 理念入课堂

“瓶瓶罐罐纸电1357”。这一口诀朗朗上口,正是南山区卓雅小学参照台湾慈济在校推行的“环保十指口诀”。“环保十指口诀”涵盖六种分类标准,即塑料瓶子、铁皮罐子、废纸、旧家电、3G产品和救护队,十分适合小学生牢记。

卓雅小学建有一个垃圾分类站,会不定时邀请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学校垃圾进行分类。并倡导全校师生践行“帕客行动”,即大家都使用手帕,尽量不用纸巾。学校还将环保理念融入课堂各科目。语文老师在讲解《桂林山水》这一课文时,会自然地引导学生:桂林山水为何甲**?维护美景需要做哪些工作?外出旅游不能随手乱扔垃圾等。数学课在计算一片多排树木构成的森林共有多少棵树时,老师会告诉学生一棵树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等;美术课和科技课更无一不融进“环保理念”。

此前,老校长曾指出学校在对垃圾进行细致分类后,回收垃圾时这些垃圾又被混为一团。现在,该小学在垃圾收集上也身体力行,尽量做到分类到底。如,在学校占据一定量的厨余垃圾会有专门机构来分类回收,衣服会专门联系回收衣物的机构,相对干净较新的衣物会捐赠给灾区,纸张类垃圾则由学校清洁员分类收走。

福田中学

编写分类课程 组织回收竞赛

福田中学在垃圾分类上则区别于社会上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对两类垃圾进行特色性标志,如社会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会包括宠物粪便等,在学校的垃圾桶上没这一项,而会多出“外卖***便当”等。

福田中学郭姓校长介绍,学校不仅编写了垃圾减量分类课程,还组织垃圾减量分类的竞赛活动,学生多人一组将垃圾分类放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类别,测试大家对两类垃圾的判定准确度。此外,和卓雅小学一样,福田中学还倡导全校“0***用品”,接待室和办公室都配备了消毒柜和茶几,不能使用***纸杯用品。宣传环保理念也不通过静态展示的宣传栏纸张,而是用电子屏幕进行动态宣传。

统筹:张小玲采写:张小玲叶淑萍王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