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宗跨市倾倒垃圾 仅1单吃官司赔69万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15日,博罗龙华镇柳村,2009年东莞倾倒在此的垃圾因山体变化**出来,上面生长了几株桉树。陈伟斌摄

“跨市垃圾”近年是深莞惠之间的一根敏感神经,梳理媒体公开报道,以惠州的博罗、惠阳、大亚湾等同邻城交界的镇*受困扰,成为偷排“重灾区”,2008年起惠州至少有9宗跨界倾倒垃圾事件,污染源大多来自深圳、东莞等地。尽管三地均为全国文明城市,但为垃圾之事暗战多年,为此省环保厅曾出面调停,惠州村民与东莞某镇**曾对簿公堂,博罗作为偷排重镇,也曾经在交通要道设卡,严防异地牌照的运载车,防止外地垃圾进入。6年来,经媒体公开报道的9个回合交手中,大部分以自行清运和零星罚款告终。惠阳镇隆黄洞村倾倒事件的受害方坚持打了2年官司,终于获得69万元民事补偿,成为目前公众所知*大的一笔经济赔偿,也是**一起走完司法程序的个案。遗憾的是,至今尚无偷运者或相关责任方因此承担刑责。

动因

偷运利润高一车生活垃圾*2000元

垃圾总量日益增多,填埋场容量空间越来越小,选址另建又面临诸多困难,不但所需时间长,在土地珍贵如**的深莞惠,也是一道令人纠结的选择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跨市偷倒垃圾的行为。博罗县环保局2008年起就监测到东莞一些公司和私营垃圾处理场,偷运垃圾到博罗,之后愈演愈烈,即便2009年省环保厅出面调停后,偷运之风仍不绝。今年6月以来,博罗龙溪镇就有3起东莞垃圾倾倒个案,大亚湾发生1起深圳污泥偷排事件。

据2009年11月26日的南方日报报道,组织车队从东莞往博罗非法倾倒垃圾的**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含运费在内,一吨垃圾大约有80元毛利,每台车可运约25吨,就是2000元利润,自己的车队一晚少则运八九十车,多则200车,*高毛利40万!

一位熟悉东莞垃圾填埋场整改的专业人士当时接受南日采访时称,“各镇和村宁可多出一点*,通过中介将垃圾偷运到仅仅一江之隔的惠州偏远农村,以解决本地垃圾问题,当地**也睁只眼闭只眼。”

当然,还需要打点“内应”。2010年东莞横沥镇向惠阳镇隆倾倒3200立方米垃圾的事件中,镇隆红星村主任刘建军就充当了这一角色。刘建军曾收取对方1万元押金,并约定以500元/车的价格接收27车生活垃圾;2009年7月博罗石湾镇宝发石场**关镇生则收取100多万元,私自非法接收东莞垃圾填埋。

违法成本低*大一笔账单69万

跨界污染案件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是违法成本低微、联动执法不明确等问题,无法形成有效控制。

由于偷倒行为大多发生于夜晚,地点相对分散,能抓到偷运车辆已属成果,大部分偷运行为均以镇环卫所罚点款、清运垃圾了结。罚款标准不一,有的每车1万,有的整单罚款5万。

统计2008年起发生在惠州的9起跨市偷运污染物事件,发现仅有一单*后走入司法程序,为镇隆黄洞村委会下辖三个村民小组起诉东莞宏德公司负责人祝子超的案件,历时2年诉讼,*后法院判决祝子超等人承担2400吨垃圾清理费用69万元,这是迄今为止,肇事方得到的*重惩罚。

处置

执法者之难跨市交涉吃个闭门羹

跨市污染的处理,由于涉及两地,对被污染地的执法部门也是一个挑战。

如今年7月11日,大亚湾环保局暗访蹲点,将偷运污泥至西区樟浦村猫岭一鱼塘的粤B牌槽罐车逮个现行,而这些车辆受雇于布吉全盛清洁服务公司,该公司则是深圳龙岗*大污水处理厂———横岭污水处理厂,大亚湾环保局事先跟踪证实,这些装满污泥的车辆是从横岭污水处理厂开出的。

尽管如此,大亚湾环保局工作人员前往横岭污水处理厂交涉时,仍吃了个闭门羹。

4天后的7月15日,龙岗区环保局发函给大亚湾环保局称,7月初以来横岭污水处理厂大约有7000吨污泥未经正当途径处理,已要求该厂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并将对其处以*高上限罚款。深圳市水务局则表示,全盛公司偷倒污泥属个体行为,已触犯刑法,应由司法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之后进展如何,未见深圳方面进一步公开消息。大亚湾警方则表示仍在进行调查。

监督者之惑雇东莞公司清博罗垃圾不便群众盯防

对群众监督来说,也有令他们感到混乱之处。9月17日上午,一位市民在龙溪镇遇到两辆挂着粤S牌照的垃圾清运车,卷土而来,一前一后驶往龙溪镇垃圾填埋场方向,是不是又有东莞垃圾偷运到龙溪?

该市民立即报警并致电龙溪镇**,却被告知,两辆运载垃圾车虽挂的是东莞牌照,运载的都是龙溪镇垃圾。后经当地环卫部门负责人解释称,龙溪镇已经将该镇垃圾清运工作外包给了东莞一家垃圾清运公司,因公司在东莞,他们使用的清运垃圾车都是东莞牌照。

对此,市民质疑,近年龙溪镇频发东莞垃圾倾倒事件,当地镇**又将垃圾清运工作承包给东莞垃圾清运公司,还使用东莞牌照车辆运输垃圾。假如有跨境偷运行为,也不方便群众监督。

以邻为壑

无处安放的垃圾

博罗石湾福田

回放:私自接收东莞垃圾**获利百万

石湾、福田两镇与东莞的地缘关系,与龙溪、龙华两镇非常类似,也曾饱受跨市倾倒垃圾之苦。

2008年在东莞经营垃圾处理的两个湖南籍**四处物色转填垃圾场时,看中了位于博罗县石湾与龙溪交界处的宝发石场旧址。于是联系到石场**关某,在利益驱使下,关某未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经营证照,就同意让对方将东莞石排镇、横沥镇的生活垃圾转运到旧宝发石场填埋,共获利107.05万元。

2009年7月东窗事发,经媒体报道后,博罗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经现场勘察,倾倒垃圾总量约8000立方米。同年11月30日晚,石场**关某及同伙姚某被抓获归案,并关闭了宝发石场。

追踪

没抓到肇事方石场**因证据不足获释

10月15日下午,回访宝发石场旧址,该处因采石形成一个面积近80亩、深40多米的大山坑,其中石湾辖地约70亩,福田辖地约10亩,巨大山坑内有少量积水。此前,跨市垃圾倾倒点就位于石场一侧靠近大路旁。

在大坑内的悬崖处,仍有少许难以清理的垃圾留在现场。经过几年风吹日晒,臭味已散尽,在该垃圾倾倒点对面的数百米外,就是石湾镇的生活垃圾临时填埋点。

据石湾镇**有关领导介绍,剩余少量垃圾当初之所以没有清除干净,主要是这部分垃圾位于悬崖上,处理成本过高,清理难度过大;此外,考虑到附近没有常住居民,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太大影响,就暂时没有清理。

目前,从化高速路经此地,石湾镇**已经将附近地块开发纳入了未来规划。该废弃石场在高速路建好后,肯定要进行复绿,届时,这些问题将一并予以彻底解决。

而对于肇事者,博罗公安表示,并未抓到倾倒垃圾的两名湖南籍**,之后公安机关因证据不足,将石场**关某及同伙释放。

博罗龙华

回放:柳村倾倒事件惊动省环保厅出面调停

2009年3月2日,博罗县公安部门在该县龙华镇柳村村太和村民小组查扣了东莞某公司34辆跨区域偷运垃圾的大型超载车。据了解,此前已有超过200车垃圾偷偷运到该村填埋,致使该村垃圾成山。

龙华镇镇委书记潘燕梅回忆,2009年3月东莞车辆往柳村倾倒垃圾,引起省、市、县环保部门及博罗县**的重视,省里还协调召开了垃圾跨境偷运倾倒协调会,惠州、东莞两市签订协议,探讨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两市垃圾跨境偷运倾倒。

追踪

绝大部分垃圾已清运附近开起农家乐

10月15日上午,龙华镇党委委员刘锡培陪同回访了昔日太和村民小组的跨市倾倒点。该点位于龙溪与龙华两镇的交界处,毗邻324国道。从324国道旁的一处敞开的铁门进入,再向前行驶约三四百米就到了。该垃圾倾倒点位于山脚下,对面就是龙华镇**正在打造的东坡荔枝公园。

刘锡培介绍,此地较早是一个处理死囚的打靶场,人迹罕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龙华、龙溪两镇经济的发展,两镇均来此挖山取土填坑。再后来当地居民在山脚下挖鱼塘养鱼。鱼塘废弃后,就被东莞一家跨市偷运垃圾的公司给瞄上了。

事过5年,这块曾经的垃圾倾倒地已被当地村民整平,正在建一家农家乐。原来填埋垃圾的山坡也被大面积挖掘。受山洪冲刷影响,少量没清干净被原地填埋在山坡的垃圾开始**。没有**的地方,则长满了茂盛的杂草,坡顶还被人种了桉树,如今长得已有三四米高。

刘锡培此前负责国土工作,今年8月曾到此看过一次,镇**已决定将**在外没有清理干净的少量垃圾进行再处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潘燕梅介绍,对于当时已经倾倒的垃圾,绝大部分已经责令倾倒垃圾的公司运走,剩余的极少部分就地掩埋。之后,龙华镇再没发生过类似跨市倾倒垃圾事件。

博罗龙溪

回放:跨市倾倒垃圾下半年就有3起

博罗龙溪镇与东莞桥头镇仅一江之隔,2009年3月龙溪镇球岗移民新村的一处大坑,从东莞来的大卡车每天通宵达旦运来垃圾往这里倾倒,多的时候垃圾车在广汕公路上排长龙,臭味弥漫到村里。被人发现时,垃圾已达数万吨。

今年6月26日晚,龙溪镇湖头村村民发现东莞生活垃圾倾倒到该村靠近东江边的撂荒地。经协商,司机同意清理转运,并赔5万元。7月2日上午10时许,在龙溪镇龙岗村一荒山下发现大堆不明来历的生活垃圾;同日上午,结窝村发现两辆满载垃圾的车辆,镇**、当地警方和县环卫局介入处理。

追踪

其中一起倾倒每车收1万元

10月16日,博罗县环卫局副局长丁勇接受采访时称,曾亲自介入处理*近发生在结窝村的一起跨市垃圾倾倒事件,村民拦下的两辆垃圾车运的既有生活垃圾也有工业垃圾。*后的处理情况是,将两辆车引导到龙溪镇垃圾填埋场,将垃圾卸在了填埋场,属地**部门向两车车主各收取1万元垃圾处理费。

惠阳镇隆

回放:东莞偷倒垃圾镇隆村民状告横沥镇**

2010年8月7日晚上,黄东村委会罗沥、红星、大坪三个村民小组村民发现,有40多辆大货车趁夜色进入罗沥村小组一鱼塘旁偷倒垃圾,村民立即相互转告并扣留了正在倾倒垃圾的23辆大货车,其他20多辆货车逃离了现场。随后,惠阳警方调查证实,车辆来自东莞横沥,由东莞宏德公司经营,主要负责人是祝子超、欧阳红桃等人。

该事件经过等媒体报道后,持续发酵,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之后,镇隆镇**向横沥镇**发函质问垃圾倾倒一事,对方回应称,偷倒垃圾非**行为,与此事无关。

由于车辆、人员被村民扣押,双方关于赔偿也无法达成一致。镇隆镇**先垫资30万清理现场垃圾,惠阳区环卫局也垫资8万元。在村民们的压力之下,将宏德公司货车引进黄洞村倾倒垃圾的“内鬼”红星村村主任刘建军也拿出8万元来善后。

20日,村民与司机经半个月的谈判达成协议,*终以25万元赔偿金解决此事。司机们当晚写下“悔过书”,22辆泥头车离开现场。21日,惠阳区环卫局清理鱼塘附近约200立方米的垃圾。

但事件仍未结束,黄洞村委会罗沥、红星以及大坪三个村小组后来以原告身份,将宏德公司、横沥镇**以及欧阳红桃等人告上法庭。

追踪

肇事者被判赔69万横沥镇**脱身

惠阳法院经审理查明,2010年8月4日晚,祝子超、欧阳红桃等人从横沥镇运载3000立方米生活垃圾至镇隆镇黄洞村罗沥村民小组(部队射击场旁)倾倒。8月7日晚10时许再次运载27车生活垃圾至黄洞村大坪村民小组鸡心岭进行倾倒,倒了4车后,被当地村民发现阻拦,其余23车未倾倒。

2012年1月10日,惠州德信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评估报告,确定两起倾倒事件的垃圾总量为3200立方米、2400吨,清理费用为65万元。

此外,“内鬼”红星村主任刘建军曾收取祝子超、欧阳红桃1万元押金,并约定27车生活垃圾每车收取500元。经惠阳法院查明,2010年8月13日,刘建军将1万元押金上交镇隆派出所,8月20日向镇隆环卫所缴纳8万元用于垃圾填埋处理。

2012年9月17日,惠阳法院认为,被告祝子超、欧阳红桃未经许可,倾倒生活垃圾在原告罗沥村民小组处,造成损害,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支持罗沥村民小组要求被告赔偿垃圾污染清理费的诉求。根据评估报告推算,罗沥村民小组部队射击场的生活垃圾3000立方米,清理费用为60.9375万元。另支付环卫部门垫支款项,共计69万。

但罗沥村民小组未能举证证明横沥镇**、宏德公司在上述倾倒垃圾行为中存在过错,要求这两名被告承担责任证据不足。村民要求被告方赔偿经济损失的诉求*后也因证据不足未获法院支持。自此,耗时两年多的东莞垃圾倾倒镇隆事件告一段落。

大亚湾

回放:深圳污泥偷倒大亚湾被逮现行

今年7月初,大亚湾环保局调查发现,来自深圳龙岗横岭污水处理厂的垃圾已多次偷运到大亚湾西区樟浦村猫岭倾倒。当月11日晚上,大亚湾环保局执法队员跟踪暗访调查发现,偷倒垃圾的龙岗布吉全盛清洁服务公司车辆,则是受雇于龙岗*大污水处理厂横岭污水处理厂。大亚湾环保局7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局已联合龙岗区环保局,要求横岭污水处理厂停止污泥非法处置行为,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大亚湾公安局也已介入调查。但横岭污水处理厂至今仍未就此进行回应。

追踪

案件移交警方仍在调查

事发后,大亚湾环保局副局长廖远光说,由于该事件涉嫌非法倾倒污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大亚湾区环保局已将案件移交到公安部门,同时向龙岗区环保局通报,责令肇事方立即全面清理非法倾倒的污泥,恢复原状。

同时,大亚湾公安部门已依法对该案进行立案处理,查扣涉案车辆,控制肇事司机,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近日,从大亚湾环保局获悉,目前,该局已责令倾倒污泥的企业将已倾倒至漳浦村事发鱼塘的垃圾清理干净,而警方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04-05版

主笔:卢晓照

采写:郭秋成陈海燕黄海林

摄影:陈伟斌

制图:陈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