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月余,胜过上海模式市民需求倒逼政府“革自己的命”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禅城‘一门式’改革,实现了群众办事便捷、**运作**,很有启发意义。”10月12日,国家人社部课题组和上海等地行政改革**到禅城,调研“一门式”行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纷纷点赞。

9月,禅城区“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在祖庙街道、石湾街道及祖庙街道的同安、培德社区试运行。这个被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称为“革自己的命”、被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教授认为“**有放大效应”的行政体制改**尝试,不断获得来自各方的掌声。

一场来自基层**自发的行政审批改革,在推进的过程中,如何协调不同条块、不同系统之间的关系?改革的核心是什么,行政体制改革的“禅城标准”是如何炼成的?

构想

让市民办事像操作手机般方便

“群众来**办事,他并不清楚这个事项究竟是区里审批还是市里审批,更不清楚**各部门之间是如何运作的,他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能够快捷方便办完事”,刘东豪曾多次“一门式”改革工作会议上讲。

基于市民的简单诉求,“进一个门,找一个窗,办多件事”的改革逻辑思路日渐清晰。“我们可以从乔布斯的苹果理论出发,手机呈现给用户的是一个简洁的界面,用户点击相应的图标,就能实现想做的事,根本不需要了解背后的复杂运行系统,那么我们的行政服务也应该是这样。”刘东豪表示,要打破**原有的条块管理、层级分权的内部架构,将复杂运作留给**内部消化,为群众提供一个简洁的服务平台。

禅城的改革思路是明确的,从市民*切身的需求出发,推动一种“自下而上”的、由市民需求倒逼**行政审批改革的新模式。而当中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便是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失业金签领、计生登记等各项自然人业务。这与8年前上海就推行的‘一门式’行政服务体系有着相似之处。经过多方牵线,今年3月,上海一门式政务研发中心主任赵海然博士到禅城介绍“上海模式”。3月13日,刘东豪率领相关班子**、区行政服务中心**等一行20人飞抵上海,实地考察上海“一门式”。此后、各镇街**、涉及改革的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也先后到过上海。

“他们有200多个社区服务受理点,遍布各个社区,一个窗口就能办193个事项,全部信息化、标准化运作,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行政服务思维”,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捷玲用“震撼”一词形容上海的“取经之行”。

上海归来,禅城成立了行政审批效能提升工作**小组,刘东豪挂帅组长、区纪委书记殷辉任副组长,牵头统筹;赵海然和她的团队成为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的主要“操盘手”和技术顾问,禅城“一门式”改革正式上轨。

实践

让部门潇洒地“放下”权力

“对于现行条块分割的行政服务格局来说,这是一次颠覆性的改革,困难也非常大。”在8月29日举行的“一门式”改**闻发布会上,有禅城区官员如此评价。

进入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大门”,找一个无差别化办事的“综合窗口”,可以办理多件关联事项,看似简单的理念,实际操作上却要完成信息技术平台建设、**职能部门权责清理、流程标准化设计和运作等多层次难题。这也意味着,原本分散掌握在区各职能部门的审批权责,将整合到统一的窗口;原本沉淀在各职能部门的数据,也将被调用和融合。

“‘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事项本身的复杂性,更在于各位主管**思维的转变,比如很多职能部门很难做到真正潇洒地‘放下’权力。”刘东豪曾强调。

权力的下放,意味着代表着部门权力的公章会根据需要“跑到”一线前台窗口。这让部分职能部门担忧和质疑。有人提出,把权力交给前台工作人员,他们是否具备足够的审批能力?实现电子化流转审批,会不会电脑的操作速度还不如人脑?更有部门提交了厚厚的意见册,详细列出业务不能移交的原因,比如很多业务都涉及到该条线的省、市部门。

“同一件事情,到祖庙街道办和到石湾街道办,要提交审核的材料居然不同,找到熟人帮忙办理和找不到熟人办理的结果可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部门中存在的自由裁量权的空间”,赵海然说,这种“微权力”正是左右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门式”的前期工作就是要压缩这些自由裁量权,让每位市民前去办事的感受都一样,办事的流程和标准统一,这是‘一门式’行政改革的第一步。

纵向

像洗白菜一样理顺标准化流程

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首批纳入192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社保、人社、社会工作、计生、环保、食药监、环保等职能部门。“我们的原则是,能纳入‘一门式’的事项,全部纳入”,黄捷玲介绍,192个事项只是首批完成梳理的,此后还将有126个事项陆续进驻。

如何把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镇街层级的行政审批事项放到一个综合窗口受理?“必须要定一个统一标准,就是审批流程的标准化”,“一门式”操盘手赵海然回忆起这么一个场景:团队在梳理“低保户的申报标准”,会议室里坐得密密麻麻的,10多个来自区直部门、镇街、村居等涉及到事项审批经办的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事项办理的流程标准,但让人惊讶的是,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和居委会讲的流程并不一样,祖庙街道和石湾街道要提交的材料又不一样,大家都是根据自己过往的办事经验,各自形成了一套所谓的“标准”,结果讨论了一圈都没能讲清楚。又比如在讨论办理二胎生育指标申请流程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说必须夫妻双方一起前往办理,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说一方前往办理就行,那究竟听谁的?

“那这种现象对于市民来说的感受就是,今天我住在祖庙街道,这里的行政服务中心可以办理50项业务,之后搬家到了石湾,一些事项就不能办理了,或者标准发生了变化。因此市民要去**办事,第一时间就是去查政策、找攻略、甚至是找关系,这对于群众来说,都不是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赵海然说。

对此,刘东豪不止一次提到要给行政审批事项“洗白菜”,一根一根理顺了,把隐藏的“微权力”洗干净,“如果哪个部门思想不纯往里面掺了沙子,那这篮菜炒出来以后肯定是影响群众的口感的”。

担任“一门式”行政服务体系建设业务梳理组组长的黄捷玲介绍,针对首批纳入一门式的192个事项,每个事项都要召集经办环节的工作人员开会,梳理出办理这个事项必须提交的资料,办理流程,同时去掉多余的环节,*终形成标准化,这个过程至少开5次会议,“光是让部门一把手签名确认梳理好的标准化流程,至少确认了两次”,黄捷玲说,任何一个市民到窗口办理业务,都是统一的流程。

“‘一门式’服务改革不是门面工程,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自己革自己的命。”禅城区**办公室副主任冯翠红认为,更深刻的变革在于窗口背后**职能的转变。她说,只有真正把行政审批中不合理的部分全部抹掉,让市民办事不用再找关系,每人都能轻松办好事,才能顺应社会管理的趋势。禅城“一门式”推行后,办理*多的是失业金签领业务,从前市民需要先到社保服务大厅盖章办理失业登记,然后再到行政服务中心的人社专项窗口盖章办理就业申请,来回跑腿两次,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马上办结,时间从原来的半天节省至5-10分钟。

横向

形成跨部门的居民大数据库

禅城“一门式”有效运行,基于一套“傻瓜式”的行政服务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无缝对接了24个各部门的信息子系统,原本掌握在各自手中的居民信息都可以实现整合,并沉淀下来形成大数据,指导**的精准化决策。

然而,这一步却走得并不容易。“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一套政务系统,‘一门式’要和它们实现对接,当中涉及到很多法律法规、机密和隐私数据,阻力重重”,黄捷玲说,只能一个一个部门去谈,涉及到市级、省级政务系统的部门,也是逐层去谈。其中,一个与市民关系密切且业务办理量占据第一的部门,因其业务系统与上级政务系统紧密链接,涉及到相关保密的法律法规,而且部门资金对每位群众的分配、每位群众的个人情况等都涉及到隐私,在系统该不该对接的问题上一直犹豫。后来,该上级部门亲自到上海进一步交流学习,*终才完成系统的接入,并把相应业务授权到窗口办理。

破除不同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以后,“一门式”系统便成为一个跨部门的居民大数据库。赵海然举了一个例子:“这一片区,究竟需要多少张养老床位?没有一个部门或者镇街能够精准地告知。”而公安部门有老年人数量、社保部门有老人办理过大病医保的数据、民政部门有鳏寡老人的数据,通过“一门式”行政服务的数据沉淀,把这些数据交集起来,就能筛选出这一类人群,从而引导**对养老床位的决策。

接下来,基于“一门式”综合信息系统,居民办事留下来的数据都会沉淀到区级数据库,除了免去市民办事重复提交材料的麻烦,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动态的、实时的数据库,佛山出台一项政策将对群众的影响有多大,或者在多大范围内需要调整,这些数据都会在第一时间提供精准支撑。

推进

年底前力争现场办结率30%

作为禅城党政主要**换帅后的头号工程,9月起,禅城区“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在祖庙街道、石湾街道及祖庙街道的同安、培德社区试运行。禅城成为广东省内乃至整个华南地区,首个试行“一门式”行政服务的区级单位。

9月12日,在“一门式”试运行2周后,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到禅城调研,在体会“一门式”系统的操作后,他表示:“一门式改革把复杂留给了自己,把方便留给了群众。”

至今,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试运行已经“满月”,也交出了颇有成效的答卷:祖庙街道和石湾街道两个试点累计办理事项9579件,办事时间缩短至5-10分钟,办事效率提高数倍,办事数量翻番,并且做到零投诉、零差错。而相比8年前上海推行的“一门式”,广东首创禅城“一门式”有了更大的突破。在办理事项方面,上海一门式服务的事项只到街道层面,而禅城的部分事项是深入到社区。另外,在受理的事项内容方面,上海‘一门式’服务只办理自然人类的事项,而禅城一门式则包含了部分法人类事项。

“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的*终目标是把服务送到社区和居民的家门口,市民喝着咖啡就能把事情办妥。”在日前举行的国家人社部课题组关于禅城“一门式”改革推进研讨会上,刘东豪道出目标。

黄捷玲透露,不久将有126个事项陆续纳入到禅城“一门式”中,*终实现所有涉及群众办理的318个事项在综合窗口办理。今年底,全区四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都会铺开“一门式”。在奠定自然人的基础后,法人事项也将进一步推进。赵海然透露,法人事项,一个核心理念是,“减少核对和审批,增加备案”。她举例说,在西方国家的行政服务中,对办事者的信任是一大前提,而禅城改革也将采取这一理念,建立起相应的诚信机制,采取“先信任后审批”的方式,加快法人事项审批效率。在11月中旬,将有约1/3的法人事项纳入“一门式”服务范畴。

另一方面,现场办结率,也是*直观衡量“一门式”改革的标准。目前,已有10%的事项实现即场办结。“年底前,我们争取做到现场办结率能达到30%”,刘东豪表示,接下来会对纳入“一门式”的事项继续梳理,尽可能给压缩审批时间,倒逼**进行审批后台的完善和提升,同时将朝着移动终端化发展。目前,禅城区委区**公众微信号“禅城发布”已经推出“一门式”服务指南,市民可随时查询192个事项的办理流程,未来市民或许只需点击手机就能办事。

“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事项本身的复杂性,更在于各位主管**思维的转变,比如很多职能部门很难做到真正潇洒地“放下”权力。———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

要给行政审批事项“洗白菜”,一根一根理顺了,把隐藏的“微权力”洗干净。如果哪个部门思想不纯往里面掺了沙子,那这篮菜炒出来以后肯定是影响群众的口感的。———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

“一门式”改革不是门面工程,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自己革自己的命,更深刻的变革在于窗口背后**职能的转变。———禅城区**办公室副主任冯翠红

“一门式”改革把复杂留给了自己,把方便留给了群众。———9月12日,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试运行2周后,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调研时如此表示。

采写:

关婉灵禅宣

漫画:张建辉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