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猪倌”陈生:我们的利润只有10%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9点,东城东泰友谊市场、*炼树市场、石井市场、嘉荣超市东泰店等6个地方,同时上演了一场“黑猪秀”。东莞成为壹号土猪在珠三角城市布局的*后一站。作为广东土生土长的企业,为何远涉北京上海,却将东莞这座消费大市放在*后?东莞猪肉市场究竟怎么样?比普通猪肉价格高一倍的土猪,在东莞吃得开吗?昨日,“壹号土猪”品牌创始人陈生接受专访。陈生为北大毕业生,后辞职下海,从做饮料生意起步到**土猪品牌,被称为“北大猪倌”。

因屠宰模式选择*后入莞

:为什么将东莞市场放在*后?

陈生:(笑呵呵)*大,*好的市场,我们肯定放在*后。而更为关键的是,东莞特殊的生猪屠宰模式,也一度让我们望而却步。大家知道,做生鲜市场*重要就是配送,东莞一镇一屠宰场的模式,让我们无法集中配送。按照东莞政府部门的要求,你在某个镇所卖的猪肉,都必须要在这个镇屠宰。比如,如果你要在长安设点,那么生猪就必须拉到长安屠宰,在厚街屠宰了拉过去就不行。如此一来,将大大增加我们的成本。所以,我们对东莞市场一直很谨慎。

:与周边城市相比,东莞有何不同?

陈生:首先,由于东莞的行政区域特性,导致全市有30多家屠宰场,生猪配送的半径太大。而广州、深圳等就不一样,只有几家指定的大型屠宰场,生猪集中屠宰然后统一配送,可以让企业降低成本;其次,东莞对猪肉的质量安全问题管控非常严格,相关部门对资质要求非常高,要到养猪基地考察调研。我们早在多年前就拿到了生猪供莞的资格,只是一直没有启用。这次如果再不用,下个月就要过期了。

:你们如何适应东莞的要求?

陈生:所以我们就想“一口一口吃”。你看我们这次首次开张的6家店,几乎全都集中在东城区,这也是为了屠宰和配送的方便。接下来,我们会逐步进入到各个镇街。

除了肉质口感,*关键还是食品安全

:在东莞的这6家壹号土猪猪肉店,各个部位都明码标价标在了招牌上,*贵的排骨达到39.8元一斤,比普通猪肉档的售价高出一截,你觉得市民能接受吗?

陈生:我想除了肉质的口感,*为关键还是食品安全。我们也做过调研,我的猪肉不但比普通的瘦肉猪肉贵,还比别的土猪都贵,但你知道我们的土猪是怎么养出来的?我的猪场拒绝采用现代常用的定位栏,取而代之的是半开放式的大空间,让猪自由活动,猪场里还设有音响,专门给猪听音乐,猪和人一样,只有心情愉悦,才会长得又肥又壮。更为重要的是,我这里没有农户,都是企业规模化养殖,每一头猪达不到要求就无法出栏,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猪流入市场。

:这么贵,你不担心市场难开拓吗?

陈生:我从来都不主张人人都能吃上土猪肉。我们养土猪的成本是普通瘦肉猪的两倍以上。土猪,至少要4斤饲料才能产出一斤毛猪,而瘦肉型猪,则只需要2斤饲料就能产出一斤毛猪,如果人人都吃土猪,饲料生产环节得需要多少粮食?不符合人口大国的实际。

其次,土猪出栏要10个月,而瘦肉型的只要五六个月,时间成本上又高出一倍多,如果人人都吃土猪,我们也养殖不过来。所以,不鼓励人人吃土猪,根据市场来调节。

生猪养殖“真不暴利”

:作为北大毕业生,你也跑来养猪,进军全国市场,生猪养殖是不是暴利行业

陈生:坦诚地说,真不暴利。我们的利润只有10%左右。

:你们有调查过土猪在东莞猪肉市场的比例吗?

陈生:目前这块主要是超市和农贸市场两个业态,超市大概占有40%,农贸市场20%-30%之间。我们还是主攻超市、大卖场,这些地方的人群消费水平高些。

:你对东莞市场有何看法或期待?

陈生:我今天也观察了友谊市场的一些所谓土猪肉,一看颜色就不对,所以说市场上鱼龙混杂的产品还是很多。我相信,百姓的嘴巴不会骗自己。

观察

不怕猪肉贵,就怕不安全

“壹号土猪”就如猪肉中的“战斗机”,风靡北上广之后,这次又杀到了东莞。在广州,这种土猪一度卖到七八十元一斤,价格是普通猪肉的两三倍,除了口感,*为吸引人的莫过于其养殖技术和环境的原生态。从某种意义而言,吃的都是肉,“壹号土猪”的成功,背后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集体诉求。

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东莞已先后与7省40个市、县生猪产区建立生猪产销合作关系,共认定了13批共553家生猪定点供莞基地,基地猪场达到1400多个,年供莞生猪能力达908万多头。2013年东莞生猪屠宰检疫量为354万头。这其中,土猪所占的比例,在30%左右。也就是说,在东莞人所吃的猪肉中,所吃的土猪占到了三成。

在昨天东城友谊市场启动现场,“壹号土猪”档口的隔壁就有两家别的品牌的土猪肉档,相对而言价格较低,因受这边开业的吸引,那两家档口的生意显得很冷清。毋庸置疑,这种影响还将持续,但对东莞猪肉市场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现今尚难以看出。不过,采访中,绝大部分受访者*关心的还不是价格,而是猪肉的安全和品质。

每一次安全隐患的暴露都会影响价格,而每次价格的波动又直接促动着品质。土猪在猪肉市场的占比已越来越大,而众多土猪养殖企业在竞争中如何胜出,考的是老板们的商业智慧,在价格和品质之间,拿捏得当自然会旗开得胜。嘴巴不会骗人,市场更不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