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壁垒驭领锋芒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装备8AT变速箱的车型在国内早已有之,Jeep自由光更是直接把9AT引入SUV领域,但陆风X5的8AT之所以让人期待,全因它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货。

解密 陆风8AT*吃螃蟹

与以往自主品牌习惯于高呼“技术源自德国或日本”的做法不同,陆风并没有夸大这套8AT的优点,而是低调地介绍它的来历———这具代号为SR8AT-300的前横置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是中国山东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品。

与“拿来主义”式的逆向开发不同,这具8AT的研发过程是正向的,因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点对于日后其顺利装备于自主品牌车型是一种优势,因为不会让相关厂家承担被**品牌控告的风险。

但必须说明,这家盛瑞传动并非陆风旗下的子公司,也就是说这具8AT并非陆风****的产品。如果在X5上取得成功,或许很快就会有其他自主品牌车型跟进使用。当然,作为“*吃螃蟹”的陆风,其勇气和决心很是值得称赞。

变速箱 升挡很平顺 降挡有冲击

陆风X5的车型定位是城市型SUV,所以试驾路线也选择了城市道路和高速道路相结合。这具8AT变速箱可承受*大扭矩为300N·m,因而可以**满足X5所装备的三菱4G63T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需求。发动机的*大扭矩输出从2800rpm开始,与当今主流的2000rpm以下即全数发放的调校方式有一定差别,但对于实际使用而言,影响并不明显。

X5的起步很带劲,甚至会有点“冲”,其架势颇接近自然吸气车型。拥有8个前进挡位的变速箱因为齿比更密,换挡的平顺性值得点赞,升挡动作微乎其微,舒适性很好。同时,8AT对车辆油耗水平也起着积极的作用,以平稳的方式驾驶,无论变速箱处于哪个挡位,发动机转速均鲜有超过2000rpm,即便以120km/h匀速巡航,8挡时发动机转速也就刚超2000rpm。在返程的一段高速路上,我特别测试了X5的油耗水平,以100km/h匀速行驶了30km后,行车电脑显示其平均油耗为8.5L/100km,对于SUV而言是相当**的成绩。

在一整天的试驾里,X5的表现其实可以打90分,这10分的扣分来自变速箱降挡的操作———每当我急加速超车时,这具8AT会自动降低2-3个挡位,虽然跟进很及时,但其附带的顿挫感也是相当明显,已影响到行车和乘坐的舒适性表现,希望陆风汽车和盛瑞传动可以针对这一细节做出完善。

配置 新增系统提升安全性

陆风X5自动挡车型的主要变化在于变速箱的更换,车辆外观依然保持年轻运动的取向,加上较同级更大的尺码,车厢空间那是相当理想。坐于驾驶位上,X5的坐姿相当高,即便调至*低,依然感觉比其他城市型SUV高出不少,驾驶视野开阔。中控台上的大型触摸屏清晰度很高,特别有利于倒车影像的使用。只是原厂配置的皮革座椅有点偏硬,包裹性略显不足,长时间乘坐腰部会隐隐不适。

新车还添置了几大电子安全系统,如车身稳定系统ESC、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定速巡航以及雪地和运动驾驶模式选择,新功能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车型的竞争力。在驾驶中切入运动模式,发动机转速会保持在2500rpm以上的*大扭矩输出区域,动力随传随到。在一段环山道路上,路面的*大倾斜度接近30度,在运动模式的配合下,我只需半踩油门,车辆便已轻松翻越。

[小结] 在实际使用中,8AT的确表现出一定的优势,X5自动挡也是一款相当容易驾驭的SUV,虽然细节上依然存在提升空间,但与同级自主品牌SUV相比,它还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采写、摄影:李聪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