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叛逆流浪 社会该当如何?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自称12岁的女孩小丽,又开始在佛山街头流浪了。据她称,离开家已经5天了。这期间,她靠好心人的捐助、施舍得到食物,睡觉的问题则在公园、医院过道等区域解决。在今年7月份,她在街头流浪时就被媒体发现,之后社会好心人、媒体、派出所民警轮番出动帮助她,让她回归到家人身边,但是这些努力见效甚微,*后她还是回归到社会———这个*让她感到舒适自由的大环境中。面对这样一个女孩,对于有心想要帮助她的人而言,该怎么办呢?

分析小丽流落街头的原因,大多可以归结到她不幸的家庭生活。她的父母早年离异,她曾短期内跟随母亲生活,之后又跟着父亲生活多年。在十多年的成长经历中,她的父亲又两次再婚又离婚。在家庭中,小丽感受不到温暖,而且处处受到拘束,偶尔还得承受父亲的责骂,而无边无际的广阔社会,虽然让她偶尔忍饥挨饿,无处落脚,却反倒能给她提供一片自由的天地。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她便不辞而别地出门,长达几天几夜地不回家,而一旦被家人找到,换来的又是一顿家暴和长达数日的失去自由。而这些惨痛的经历则让小丽更加下定决心,抓住一切机会出逃。像一头小兽一样,小丽适应社会的能力越来越强,找到食物、落脚处也越来越不费力,而随着接触社会阴暗面越来越多,小丽更多的呈现出超过同龄人的成熟。另一面,她的亲属越来越觉得难以管教,干脆放她任意妄为。这无疑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在国外,孩子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孩子,同时也是国家的孩子。像小丽这样遭遇的孩子,其父母的抚养权可能会被剥夺,然后由国家接手,提供一个较为健康的成长环境。

而在国内,情况就要复杂一些。我找了派出所、社会救助站、福利院、妇联等单位进行咨询,他们给予的答复中都有表达一个意思,因为孩子的父亲有抚养权,所以只能帮助孩子回归到她的家庭中。这可能是*实在的帮助,但是也可以预见,这也是收效甚微的帮助。

像小丽这样的令人心酸的案例还有。在佛山,哪怕是“剥落亲生孩子的手指甲”,施展这样暴行父亲的抚养权依然不会被轻易剥夺。像小丽这样的孩子,亲属疏于或懒于管教,有家不愿意回,留在社会上又太危险,如何对这样的孩子进行援助,还有待法律的进步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