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防蚊服效果有限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登革热持续肆虐广州,各种新型“驱蚊**”和“驱蚊神器”近日在社会上流传,穿防蚊服、携带光能驱蚊器、使用激光灭蚊器……这些方法和神器是否靠谱?使用后真的能达到驱蚊效果吗?请来相关**进行解答。

说法

穿防蚊服能驱蚊

市面上**的“防蚊服”看似与普通T恤、外套没有太多不同,该防蚊服经过含氯菊酯的配方处理,对人体安全,无味,但蚊虫能感受到特殊的气味,从而起到驱散蚊虫的作用。

氯菊酯又名二氯苯醚酯,是低毒级杀虫剂,这种被命名为“InsectShield”的防虫服装早在2003年7月,被美国环保署批准注册。2005年,美国某测试实验室曾对该技术进行检测,邀请39-66岁的16人参加这项研究,测试者每天穿整套的防虫处理衣物7-10.5个小时,测试结果低于美国环保署关注的水平线。

真相

网上防蚊服未得到**机构的认可

查看网上某款**的防蚊服,销售价格约300元,外观类似质地轻薄的太空服,商家声称此防蚊服“把以蚊子为对象‘忌避剂’胶囊化,同密度附着在布料上,长期地使药剂一点点少量散发的办法,实现不让蚊子接近,即使落在衣服上也不会叮人而会飞走”,不过一些网友购买后评价防蚊服的防蚊效果并不理想,“一点儿都不防蚊,蚊子照叮不误”“蚊子隔着衣服还是咬到”……

有多年小区灭蚊经验、广州市汇城害虫防*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明亮称,氯菊酯是常用的杀虫剂,急性毒性低不等于长期使用无害,如何使用和在哪使用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与毒性测定,并取得国家登记和生产许可,否则,擅自把它用在衣服上作为产品卖,违反《农药登记管理条例》。事实上,氯菊酯没有挥发性,蚊子仍然会叮咬身体露出衣服以外那部分。如果市面上推出驱蚊产品,消费者想知道是否有效,*简单的办法是让商家出示**部门的鉴定,如果商家出示不了,很可能就没有效果。

广东省昆虫研究所研究员钟俊鸿认为,防蚊服的原理是在衣服上喷杀虫剂,附着普通杀虫剂的防蚊服很难达到清洗20次以上仍有效,基本可判定防蚊服驱蚊效果有限。而据了解,目前网上售卖的驱蚊服都没有出示**部门的鉴定。

说法

激光灭蚊器能击毙蚊子

激光灭蚊器,由前微软公司*席技术官内森·麦沃尔德及其团队研制,这种灭蚊激光器是抗击疟疾的一种方法。这个装置能识别出蚊子翅膀振动的声音,找到蚊子后,会发射出激光束把蚊子烧死。价格为49美元左右,在国外一些地区上市,有网友计划海外代购甚至发起团队DIY。

真相

不安全,有可能伤到人

广州市汇城害虫防*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伍明亮称,这种灭蚊器先不说效果如何,使用激光这一点就会不安全,很可能误伤到人的眼睛或是其他生物,得不偿失。

“防蚊求神器,不如求自己!”伍明亮总结自己日常防蚊心得,到访家中的蚊子,是在附近积水孳生的,包括矿泉水瓶盖等微小的积水,清一清举手之劳,清不了的就倒点漂白水,靠消毒站来搞还不如自己搞。物理防蚊是上选,大门和窗户装防蚊纱,房门装防蚊磁贴门纱。蚊子畏光好喑,门前不摆杂物,装上强光LED灯,傍晚开灯**蚊子来访。与其往身上涂神油,不如穿长袖长裤和长祙。

说法

携带光能驱蚊器驱蚊

光能驱蚊器通过超声波来驱赶蚊虫,可随手携带。

真相

蚊子不怕任何超声波

广州市汇城害虫防*有限公司的总工程伍明亮称,自己早年曾买过一款光能驱蚊器,商家宣称利用超声波可以驱蚊驱鼠,试验发现,超声波并不能达到驱蚊的效果,而老鼠也不怕驱蚊器,甚至抱着驱蚊器当玩具玩。据他了解,市面上还有灭蚊灯,据说利用蚊子趋光性来电灭它们,事实上蚊子不怕超声波,它作为低等动物体内只有一条简单的神经索,吸血的雌蚊没有趋光性,这些工具均达不到驱蚊效果。

说法

种猪笼草捕蚊

家里摆上猪笼草,它会在笼口处散发芳香以吸引蚊子,蚊子一旦落入笼底,就会被笼中液体淹溺而死,并慢慢被猪笼草“消化吸收”。

真相

猪笼草只吸引雄蚊,瓶子还会成蚊虫滋生地

植物分子生物学在读博士fengfeixue称,猪笼草诱捕的主要对象并非蚊子。事实上,吸人血的蚊子都是雌蚊,它们能够感受到的是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人体表散发的红外线。对于猪笼草的蜜露和紫外线,雌蚊是不屑一顾的。因此,家庭种植猪笼草,*多能诱捕到一些以植物汁液为食的雄蚊,对真正令人厌恶的雌蚊是无效的。而且要是住家的楼层比较低,可能更要担心的是吸引蚂蚁等动物前来觅食。

猪笼草非但灭蚊效果不好,有时它的“瓶子”甚至还会成为滋生蚊子的温床。有报道显示,有多种蚊子(包括伊蚊在内)会在猪笼草下位瓶的消化液内产卵,并完成孵化和羽化过程,此时的捕虫瓶,反而成为了蚊子滋生的良好场所。

采写:杨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