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商业手法做公益,别人喊他“善二代”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福田好公民候选人·梁振宇

对于梁振宇来说,公益只是一种职业的选择,并没有太多热泪盈眶的童话般幻想。他经常会跟别人说自己是个“善二代”,从事特殊儿童教育工作的母亲一直是他内心的精神**。

残友是中国内地**家专注于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民间NGO。信息无障碍,指的是任何人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方便、快捷、无障碍地获取自己有权利获取的信息。对视障者来说,信息无障碍就是能够同健全人一样畅游互联网。来到残友之后,梁振宇从一个小做起,一路成长为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

做残疾人公益相对而言比较小众,而梁振宇将自己多年养成的商业思维运用到公益实践中,做得风生水起。

公益与商业的界限问题一直受到广泛争议,而他认为这种争议就好比在为到底用左手喂饭还是用右手喂饭而争吵。“做公益就为了解决问题,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帮助,如果能用眼泪解决,那OK,如果能用商业的方式解决,那也OK,但如果靠眼泪不能解决问题还死盯着这种方式,那不是浪费社会资源吗?”梁振宇说。

出于这样的考虑,从决策、团队管理到运作,他把商业的一套思维方法带入了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这家机构成立之初涉及面较广,盲人、肢体残疾者、聋哑人等都是他们的帮助对象,梁振宇当上研究会高管后,开始专注做信息无障碍。“作为公益机构,我们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有限,如果分散资源来做是不理性的,为了能在单点实现突破,我们就砍掉了其他的边缘业务,专门做信息无障碍。”梁振宇说。但他强调,要**结果是公益的,“要**每一分*都是用于公益,不会有一分*被人私吞,过程不违法就行”。

多年从业经历让梁振宇对公益行业有了更加成熟的思考,在他看来,做公益从来不能单靠满腔热情,实践出真知,比如找准信息无障碍的方向就是研究会多年积累的成果。

采写:福田通朱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