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强镇 广州新塘入选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李文刘佳李林10月1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4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增城新塘入选2014年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也是广州**入选的镇。

增城市新塘镇排第四

社科院评出的2014年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里,上海*多,有28个,江苏、广东、浙江分别有23、22、19个镇上榜。福建、河北、北京分别有6、1、1个镇上榜。

广东上榜的22个镇,有10个排在**强,分别是佛山南海狮山镇(第3位)、广州增城新塘镇(第4位)、佛山南海大沥镇(第6位)、东莞虎门镇(第8位)以及佛山顺德北滘镇(第9位)。全部名单中,广州近邻佛山、东莞均分别有10个镇上榜,而广州只有增城新塘镇上榜。

广州十年只有两镇进过百强

本次“百强镇”评选是以国家***2005年公布的“千强镇”为基本评价对象,选取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三项指标进行综合比较。社科院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此前一直进行县一级的评选,今年还是**次进行镇级评选。

在过去的“千强镇”评选中,广州“战绩”如何?统计了2005年至2013的“千强镇”中***0名名单(2007年第51至100名名单缺失),9年间,广州也只有番禺南村镇在2008年上过榜,排在第94位。加上今年入选的新塘镇,十年间广州仅有两镇入选过全国百强镇名单。

说法

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州发展模式的困境

“广州的镇域经济是很差的”,广东省社科院丁力教授说,广州只有一镇上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州发展模式上的困境。他分析,这与广州经济的特点有关,广州本就对实体经济不太重视,对民营制造业不重视,靠商贸起家,现在主要靠大项目、房地产来支撑,“**就主抓汽车、房地产,镇域经济从多年前起就登不上大雅之堂了”。

丁力表示,广州的农村里,洗脚上田的农民,现在大都靠厂房、住宅出租来致富,“买铺养三代”,百姓搞实体经济也得不到**的支持,不像佛山、东莞那样有专业镇,所以,“新塘能上榜,闭着眼就猜得到”。

广州镇域经济还有无潜力可挖

“广州要好好反思,广州经济发展的后劲在哪儿?我很担忧”,他认为,只靠房地产、汽车不能提供持久的发展动力,“等房地产泡沫破了,汽车产能开始过剩了,经济就要停滞了”,另外,广州**还“欠了一**烂债”,因为,从广州亚运会开始,****已经不为这类活动买单了,广州债务负担很重。

广州城市化程度比周边地市强,不少镇改制成了街道,这是否也影响了镇域经济的排名?丁力说,这个情况佛山、东莞、中山等都有,全国都有,广州不算特例。广州镇域经济是否有潜力可挖?他认为,很难,因为潜力和后劲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育,短期内的增长要靠招商引资,现在招商引资已经很难了,“广州这盘棋越来越难下了”。

知多D

为何是新塘?

新塘镇位于增城西南部,面积85.09平方公里,辖32个村,14个社区,常住总人口49.0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2.8万人,外来人口36.25万人。民营工业是新塘的特色产业,特别是牛仔服装业,已成为新塘的一张名片。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全国有50%以上的牛仔服装出自新塘,出口牛仔服装30%以上出自新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