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扬尘费下月听证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刘军何镌鎏穗环宣开征扬尘费到底有多大效果?根据广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测算,如果能100%落实,工地扬尘将削减58%。昨天,广州市环保局邀请媒体现场抽签产生了11名听证代表和10名旁听代表,他们将参加11月下旬举行的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排污费征收听证会。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的研究,建筑工地排放的PM2.5占空气中PM2.5总量的10%,此外还有大量的PM10以及更大颗粒的灰尘。为利用价格杠杆和环境经济手段促进广州大气污染整*,市环保局于2013年初组织建筑施工扬尘和部分行业VOCs排污费征收政策研究工作,今年6月完成了建筑施工扬尘和VOCs中三苯排放量两个核算办法的编制,并通过了**论证。按照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市环保局将于11月下旬召开“征收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工作听证会。

本次扬尘排污费的征收方式和其他排污费用的收取一个很大的差别是:不直接监测工地排放多少扬尘而收取费用。而是将工地分为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其中房屋建筑工地分为土方和桩基阶段、结构阶段、装修阶段,市政工地分为一次扬尘和二次扬尘阶段;将不同类别不同阶段的工地,在不采取任何措施下可能排放多少扬尘,根据调查算出一个标准值,然后针对不同工地提出不同的控制措施要求;用可能产生扬尘减去采取了控制措施所削减的扬尘,剩余的数量才是计费扬尘排放量。

广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表示,主要是通过过程控制来达到总量控制扬尘的目的,如果工地将每个环节的控制措施全部做到位,总体上工地扬尘将削减58%。“收费不是目的,也收不了多少*。主要是利用经济杠杆来促使工地采取减排措施。”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