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全文明教育“进校进村进社区”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地铁线路的四通八达,选择地铁日渐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选,安全出行问题就显得越发重要。但是,仅靠地铁的设施和员工的服务并不够,如何提高突发事件下乘客逃生、自救的知识和意识,成为了广州地铁近年来一个重要的安全课题。

对176所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

目前,广州约有176所中小学校位于地铁站500米范围内,且每天有超过21万人次的学生以地铁作为日常交通工具。因此,中小学生学会安全文明地乘坐地铁以及如何在突发事件中进行自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增强中小学生乘坐地铁时的安全意识,广州地铁自今年6月开始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以“平安地铁、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与车站周边共176所中小学建立了共建关系,今年计划开展一百多场安全文明教育活动。据了解,活动开展形式包括向中小学校提供地铁安全文明教育资料及宣传片;与学校联合开展地铁安全文明宣传,宣传教育**包括安全乘坐地铁的应知应会常识,地铁常见应急设备的使用时机和方法,紧急情况下疏散知识以及安全搭乘扶梯的注意事项。

除此之外,地铁车站还将请学生到车站参观,熟悉地铁应急装置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时机,并组织现场演练,让学生熟知突发事件下如何自我保护和正确逃生。

进社区、农村普及安全文明知识

广州地铁的安全文明教育不仅走进学校,还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过去几年来,广州地铁以全线164个车站为基点,深入周边的农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安全应急出行的宣传教育:积极招募地铁志愿者和义务安全员,到车站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实践活动,全年志愿者日均服务上岗175人次,服务时间达29.8万个小时;每年组织近10批次市民到地铁车辆段参观,让他们亲身操作列车紧急设备,熟练掌握安全知识;通过邮政网络向8.8万户市民免费派发文明出行知识的邮政衍生品,特别是广州地铁自行拍摄《地铁安全**线》的电视教育片,更是走进了广州市2000多所学校、12个区(市)、163条街道(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