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9大政府项目今年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幼儿园和养老项目要公益少谋利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引入社会资本,打破**项目大包大揽的传统方式。CFP供图

投资额3.6亿元,涵盖教育、养老、环保、高科技等领域的9个**项目,近日由福田区**集中向社会推介,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投资运营。其中养老类项目在实施市场化运营后,区财政仍将提供资金用于支持社会资本以相对低廉的对价取得经营用房的使用权,而幼儿园项目定位为普惠制幼儿园,相关的收费收费、服务标准仍接受**部门的监管。

10月17日上午,福田区举行**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推介会,*次将9个**项目集中向社会推介,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投资运营,打破**项目全大包大揽的传统方式。这也是福田区在**项目投**改革上的又一大创新性举措。

9个**项目总投资额3.6亿

据了解,此次“福田区**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推介会”列入推介范围的项目共有9个,其中包括教育、养老、环保领域的8个民生项目和1个高科技领域项目,9个项目投资总额约3.6亿元。就形式而言,此次推介会推出的4大领域项目中,合作模式包括BOT、TOT、捐赠、方案征集等,不少具有创新性。

推介会当天,200多家投资企业代表闻讯而来,表现出对福田区**项目投资的浓厚兴趣。推介会上,各个推介**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和招商计划条件,双方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梅京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范围是只针对老年人还是面向整个社区?”“其他省市符合条件的单位能否参加这次推介招商?”“教育项目投资人资格要求具有地级市一级以上资质,这个地市级是单指深圳市吗?”推介会现场,不少投资人针对感兴趣项目的具体投资细节进行了交流提问。

“这批电子显示屏是否会造成光污染,会不会带来居民投诉等后期运营问题?”一家对华强北步行街LED显示屏群项目感兴趣的投资单位代表问道,他担心显示屏会导致光污染,带来附近居民商家投诉等问题。现场项目相关牵头单位负责人表示,华强北步行街电子显示屏每个之间的间隔平均在50米,基本不会受影响,在材质的挑选上,该负责人表示将由投资方进行挑选。

“此次推介面向的投资单位不限于福田或深圳公司单位。”现场相关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对投资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回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项目推介的招标书上还将会有详细说明,各项目牵头单位同时留有联系方式,投资单位可随时联系咨询。

公私协作避免项目社会运营后被甩“包袱”

据介绍,本次推介会一改过去只公布项目名称和**部门联系方式的做法,在项目甄选阶段设置相对较为具体的招生条件并进行初步的财务可行性评估,充分借鉴PPP模式中公私协作的理念,拟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BTO(建设-移交-运营)等多种方式与投资主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避免公共项目通过社会运营后可能导致的“一招了之“甩包袱”现象。

在具体运营上,**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后,是否意味着免除**方的责任?福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的项目包中的养老类项目在实施市场化运营后,福田区财政仍将提供资金用于支持社会资本以相对低廉的对价取得经营用房的使用权,而幼儿园项目则定位为普惠性幼儿园,相关收费标准、服务标准仍接受**部门的监督。

另外,推介的项目中,规模较小的项目以捆绑打包的方式推向市场,简化程序,节省社会资本的开发成本。比如梅京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委托运营项目与桐林广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委托运营项目、福田区香蜜公园资源循环中心项目与福田区存量废弃物处理站升级改造方案征集项目等均属于捆绑打包推介。一方面简化社会资本获得项目的程序,同时也可降低社会资本的前期开发成本以及后期运营管理成本,增加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而列入本次推介范围的教育、养老、环保类项目,将在推介会结束后趁热打铁,根据市场反馈,完善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报批后迅速推进投资人的甄选工作,力争在推介会举行后1个月内选定投资人,尽快启动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工作。

主官有话说

保证项目商业性和公益性平衡

熊家友 福田区发改局副局长

南方都市报:这是福田区在今年*次举行的**项目推介会,希望以此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投资运营。比较受企业欢迎的目前都有哪些项目?对于幼儿园、养老等具备公益性质的**项目,福田区又如何确保它们的公益性质?

熊家友:幼儿园目前是企业咨询最多的项目,其次是养老、环保和华强北LED灯等项目。很多企业与我们接洽,推荐自己最新的环保技术,以及更为详细的实施方案。对于幼儿园和养老项目,我们坚持它们的公益性属性,通过一些预设条件和后续的**补贴、监管等措施,确保社会资本介入之后不会以此牟利。比如养老类项目在实施市场化运营后,福田区财政仍将提供资金用于支持社会资本以相对低廉的对价取得经营用房的使用权,而幼儿园项目则定位为普惠性幼儿园,相关收费标准、服务标准仍接受**部门的监督。

同时,我们也要保证项目商业性和公益性平衡。一是算清账,**通过财务测算给予投资人合适的运营时间,在满足公共服务要求下得到合理回报。二是签协议,认真细致深入约定公益服务的内容、价格、质量等条款,制定完善惩罚和退出机制,保障**权益;三是加强监管,1、建设时监管,监督投资人按设计标准、质量和规模建设;2、行业监管,行业主管部门按行业的标准进行监管;3、成立专门机构对项目的运营进行监管,包括聘请第三方对项目运营质量进行定期评估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