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民生实事?可以随时出手!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龙岗将实现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办理的常态化和制度化。CFP供图

民生无小事。50项民生实事,46项按进度落实,有的还超进度完成,当然也有4项没有按计划推进。日前,从区**督查室了解到,《龙岗区民生实事常态化公开征集办理工作规范》已经审议通过,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办理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将很快实现。今后,市民可以通过信件、上网等多种渠道**民生问题,相关部门将及时跟进,加快办理,加大力度提升民生福利。

4件实事进度滞后

今年年初,区**确定50项民生实事,并且明确责任单位,规定相关进度。如今时近年尾,进展如何?

昨日,区督查室相关负责人林先生介绍,目前46项按进度落实,其中列第49项的平湖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卫生填埋场建设已经超过进度,目前完工,社区公园建设、“三小”体育项目建设、排水达标小区建设等民生实事进展也是比较快,但是有4件因受规划审批、征地拆迁等原因制约,未实现预期进度目标。

他说,进度滞后的4件民生实事中,三联郊野公园因为向市里进行项目报批时,市规划部门有新的设想等而滞后,南约河整*则受制于拆迁,目前南约河整*已经完成93.1%。龙岗区疾控大楼建设则因建设冷库等项目的概算增加,导致进度滞后。另外龙岗区教育局在各个街道配备一所**性**幼儿园,因事业单位改革的制度未出炉,导致**幼儿园的人财物配备无法确定而进度滞后。

他表示,对于各项民生实事的推进,他们有明确的督察制度,根据《2014年区**民生实事责任分工一览表》,50项区**民生实事全部由区**包项负责。

而且,还建立了定期协调机制,分管区**每周向区长办公会通报区**民生实事等工作进展情况,区**督查室每月向区**报告区**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提请分管区**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向区**常务会议通报区**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未按计划落实工作的责任单位作专题汇报,提出改进措施,分管区**负责督促落实。

实事征集将呈常态

民生实事为民生,市民的意见至关重要。

“从今年开始,我们实行常态化民生实事公开征集,每月通过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上网等多种渠道,梳理民生问题,进行滚动督查、持续督查。今年前8个月,我们共立项督查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136个,涉及交通、*安、环保、安全生产等问题,目前已解决49个。”区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召集未按计划完成第三季度工作的责任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对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按层级提请相关区**进行协调。需要与上级部门沟通的,通过书面报告、登门拜访、邀请调研等多种方式积极沟通。对因客观原因可能无法完成全年任务的民生实事,由牵头单位审慎研究,提出书面调整申请,由区督查室统一报区**研究。

据了解,《龙岗区民生实事常态化公开征集办理工作规范》已经审议通过,将实现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办理的常态化和制度化。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将分为初选、遴选、发布三个阶段。在初选阶段不设备选事项由市民自主提出,事项征集从群众中来,问需于民。在遴选阶段将候选事项公布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在发布阶段将下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问效于民。

“作为老百姓,我们更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公开力度,对民生实事的遴选更加接地气,及时对相关民生实事落实公布,实现社会监督。”昨日,市民孙先生说,自己对这50项民生实事还不是非常了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宣传力度,扩展参与范围。

他表示,自己非常愿意参与到**部门的决策参考中,希望民生实事通过多个途径更广泛地向市民征集意见,并及时公布推动进展,让市民心中有数。

主官有话说

民生实事推进不力将被追责

区督查室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目前民生实事的推进是全部有牵头责任单位的。而牵头单位还会制定二次责任分解表并报区**督查室备案,将各工作事项责任分解到内部科室、具体责任人,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我们建立了定期督查制度,根据督查事项性质,将属于周期性、例行性的事项纳入定期督查工作范围,分为每季督查、每月督查。对公开征集的民生问题,实行每季督查、每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区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月末督查、季末小结、年末总结”的原则,每月对上月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督查,每季度对未办结的民生问题进行滚动督查,每年末将年度仍未办结的民生问题列入民生项目库,作为明年民生实事备选项目。

他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协调会、回访复核、联合督查、督查调研等形式,及时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未达到进度目标要求的责任单位将被约谈,而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将被问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