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的“绝交信”挑战传统父子关系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2014年还没结束,但我感觉以下这条新闻,会是我个人心目中的年度**新闻之一:

10月2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家住深圳市罗湖区通发花园的陈先生,收到儿子小城(化名)的一封“绝交信”,信中写道,“爸爸,我不会再爱你了。什么友情和爱都不用说了!”但原来,父子俩只是沟通上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如今,父亲“吸取教训”,父子之间冰释前嫌啦。

我跟大家一样,**感受是,小屁孩太可爱啦。第二感受才是,我们今天该如何处理父子关系?

这个小屁孩之所以能够成为新闻人物、上头条,是因为他打破了传统,**了我们经常挂在嘴里、贴在墙上的“孝”。

中国几千年的“孝道”,是怎么讲的?重温下孔子的《论语》: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论语·学而》)

孔子这话不难懂。他讲啊,现在所称为孝的,只是说能够奉养父母。跟犬马一样,人都能豢养它们,如果没有敬重之心,那跟圈养犬马有什么区别呢?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论语·为政》)

孔子说,替长辈做了事,请长辈吃了好的,就是孝吗?NO,不一定,关键是“色难”!什么意思?态度很重要。

不难看出,传统的孝道,传统的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光奉养父母还不够,恭敬才是“孝”之本。“父父子子”,四个字讲死了:遵循父亲的戒训,顺从父亲的意志也是必须的。

中国传统孝道好不好,有无弊端,这个问题比天还大,不是我能碰触的。但从文学的角度考察,近代以来,挑战父子关系的“叛逆者”已经出现。巴金的《家》中,觉慧就是典型。“觉慧”之后,近**来,“叛逆者”越来越多,对应的是时代的变化和宽容度的增强。深圳市罗湖区通发花园的陈先生家中的小屁孩,往小里说,是家事一桩,往大里说,算是中国父子关系变化的一个标志。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变化?这跟国情有关。什么国情?中国的*生子女长大啦。孩子只有一个,地位提高。父母只需沟通一个孩子,也有这个精力。另外一个,西方教育理念逐渐渗透到每个家庭,父子关系的平等性普遍在加强。

西方是怎么讲父子平等的?看看《圣经》。在神看来,父和子都是神的孩子。要注意哦,孩子是神托付父母经营的产业,而不是父母个人的私有财产,因此当父母的*重要是根据神的要求引导和教育孩子,不可因个人感情和喜好随意处置孩子。西方的父子关系大都比较平等,正是源于此。

当然,你要问,到底是中国传统的孝道先进,还是西方《圣经》高明,没有可比性。只能说社会在进步,父子关系在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家本位”在弱化,“人本位”在强化。人与人之间更和谐,相处起来更舒服。

*后,向新闻里的小屁孩敬个礼、竖个大拇指:小样,有种!

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互动投稿邮箱:nd0755@163.com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