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之聚散 随城市改造而变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坪山新区石井社区蔬菜种植基地旁边,有一块空地,是菜农们平常喜欢聚在一起唠嗑的地方,但片区即将迎来旧城改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菜农们也将各奔东西。

“现在农药都不好买,每次都买到假货,虫子都杀不死”、“地租越来越贵,二房东租地价才500元/亩,以前一亩地一年才租1800元,现在涨到3000元……”走进坪山新区石井社区民福路蔬菜种植基地旁边这块近200平方米的空地,可见龙眼树阴之下,不少菜农搬来一张张的矮凳子,一边对一些蔬菜进行重新“包装”,变成一捆捆看上去新鲜的蔬菜,一边在聊大山。

菜农们来自全国各地,这边一堆那边一堆,大家口音不同,湖南话、江西话、四川话都有,但一遇到大伙儿都感兴趣的话题,又全部变成了普通话。

“除非下雨,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聚会’,这里阴凉,在家自己弄的话很无聊”,菜农刘秀丽笑着说,菜农的生活是很辛苦的,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七八点,“*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在这里摘菜。”

这块空地虽然简陋,甚至连水泥地面都未曾铺就,却承载了不少菜农南下“淘金”之梦,在菜农们看来,种菜人的生活虽苦,但小日子也过得尚滋润。可是,这个梦接下来或者将破灭,因为这一片区接下来将进行旧城改造,菜农们需重新寻找出路。

菜农王存斌来自重庆,据他介绍,蔬菜基地是二房东向**租地后,再分块转租给菜农们,久而久之,这里就聚集了200多户菜农租地种菜,“我从19岁来到蔬菜种植基地种菜,在这里已经30多年了”。

“其实,我们也想转行,但现在都50多岁了,没人要了”,王存斌说,以前年轻的时候,想着看别人脸色干活,还不如干老本行种种菜,现在想回工厂,***点*,人家却不要了,“这里没办法种地了,就只能回老家种地了”。

“离开这里,还是很伤感的”,王存斌说,很多老伙伴都认识了很多年,虽然说旧城改造也有一点小赔偿,现在要各自回老家了,一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了,“想起来很舍不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