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酮概念股逆市走强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产能锐减国内企业出口被看好

■记者 韩祯

早盘A股市场出现回调的走势,沪深两市股指开盘后振荡走低,创10月以来调整新低。各板块题材普遍下挫,但受益于欧洲甲乙酮价格大涨至历史高点和货源紧俏的影响,国内涉及甲乙酮业务的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开盘封停,天利高新和海越股份也领涨。

欧洲稀缺价格暴涨

中国和美国是甲乙酮*大的消费国,其主要用途为涂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房地产、汽车等行业。

据悉,欧洲甲乙酮价格已涨至近年*高点2500欧元/吨,远高于2011年的高点1950欧元/吨。市场人士表示欧洲三大甲乙酮生产商目前均无现货,其中荷兰壳牌集团9万吨装置突发停车影响,10月21日欧洲甲乙酮价格暴涨50%,壳牌产能锐减33%,使得欧洲市场此前供需紧平衡格局被打破,货源缺口较大。受此影响,西北欧、荷兰鹿特丹甲乙酮报价暴涨,10月21日每吨上调845欧元、1080美元,幅度近50%,8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100%。

另一方面,我国甲乙酮出口量较大,欧洲市场紧缺将拉动国内市场出口,目前广东等地货源也开始趋紧。

资料显示,目前**甲乙酮产能约140万吨,欧洲三家生产商总产能占比约21%,其中壳牌产能占**比例为6.5%,东南亚占**产能的比例约50%。在壳牌甲乙酮装置停产后,欧洲的甲乙酮供应基本停止,未来可能向亚洲采购,从而有望带动国内甲乙酮出口量及价格的上涨。

国内企业将受益

作为**甲乙酮产能大国,我国总产能已上升至57万吨,约占世界180万吨产能的30%,货源可调剂空间较大。海通证券发布研报显示,今年5月国内甲乙酮出口量达到年内*高的1.3万吨,之后则有所下降,8月单月出口量仅3133吨。如果未来国内甲乙酮价格及出口量受欧洲需求影响均有明显提高,则相应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另外,6月份以来油价持续下跌近20%,也有利于甲乙酮成本下降,提升其毛利率水平,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改善契机。

10月22日*新情况显示,广东丁酮(即甲乙酮)市场货源突然紧张,市场现货**,东莞地区货源几乎耗尽,表明欧洲丁酮暴涨效应也开始发酵,国内企业或已接到欧洲订单。

上市公司方面,齐翔腾达公司甲乙酮生产能力超过19万吨,为***大供应商。公司在互动平台向投资者表示,公司甲乙酮市场主要以东南亚、韩国等国为主。公司强调,其甲乙酮质量品次优于美国STAM标准,外销比例在40%以上,视市场行情进行调整。天利高新为新疆当地国资控股企业,主营石油深加工产品,目前拥有4万吨甲乙酮产能,后续还将进行甲乙酮原料及产品升级技改项目。昨日收盘,齐翔腾达涨停,天利高新涨逾7.53%,海越股份上涨3.13%。

昨日甲乙酮股票涨幅表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涨幅

002408齐翔腾达9.98%

600339天利高新7.53%

600387海越股份3.13%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