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猛升至1006亿元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外管局称当前资本外流无大问题,符合宏调目标

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屡创新高,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但银行结售汇却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外汇储备也再现负增长,引发市场对我国跨境资金外逃的担忧。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是有出现一定的资本外流,但并非风险或是什么大问题。从调整的结果看,这种变化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

银行结售汇连续两个月逆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银行结售汇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逆差,且逆差额从8月份的51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至1006亿元。与此同时,三季度末的外汇储备则较二季度末减少了约1000亿美元,是时隔两年多后我国外汇储备再现负增长。

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往往被业内认为是跨境资本流出的信号,而资本项目反映**资本流动,也能反映资本流出的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本从净流入逐季转为净流出。进入4月份以后,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下,二季度改变了一季度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格局,转而出现经常项目继续顺差,但资本项目净流出的情况。

管涛认为,三季度我国**收支仍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平衡格局。“这对于实现我国**收支自主性平衡是有益的,也为央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了有利条件。”

**认为,对于当前出现的跨境资本流出不必过于担心。尽管连续两月出现逆差,但数据显示,前9个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10541亿元。管涛表示,跨境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认为,“对坐拥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同时依然保持了资本账户管制的中国而言,短期**资本的流出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管涛认为,从调整的过程看,2012年底到今年年初,我国曾经历了一轮资本较大净流入。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资金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钟摆效应”比较明显,这也是正常的。

跨境资金双向波动将成新常态

“况且,两三百亿美元的供求缺口并不算大,是可以承受的。”管涛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无疑是资本流出的一个直接原因,但目前,企业的持汇意愿整体来看还是稳定的。

据介绍,三季度企业外汇收入结汇的比例仍然达到69%,比二季度还上升了1个百分点。9月份,企业外汇收入中的结汇比例达到74%,比8月份上升了6个百分点。

对于后期趋势,**认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

管涛表示,现阶段我国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也趋近于均衡合理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可能会使得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贸易顺差总体趋于收窄,人民币币值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加之我国鼓励境内企业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以及美联储退出QE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跨境资本流动将呈流入和流出交替出现、波动加大的局面。

管涛也表示,海外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提升、境内外正向利差、年底西方传统节日需求旺季等因素,都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入。“总体来看,只要我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再加上贸易顺差较大,外汇储备家底充实,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波动也是可以承受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