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撒手不干 还是业主吃亏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一辈子那么长,和业主们打交道*多的,其实不是开发商,而是物业管理处。选择什么样的物业,直接决定了未来几十年的生活质量。

虽然一谈到珠海的实际情况,很多物业公司都大吐苦水说谋生艰难,但果真铁了心不干而且果断撤场的,其实还是凤毛麟角。不过,上周珠海就有这么一例———香洲客运站附近的社保大厦,物业管理处贴出告示,说由于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和公摊水电费,至今已经累计欠费近18万元。由于长期亏损,所以决定停止服务并撤场。一时之间,这个小区没人打扫卫生、没人清理垃圾,*要命的是,保安也没有了,所以在新物管进驻之前,业主们只能自求多福了。

干活干到一般突然撒手不管,这种做法自然不对,但物业管理处的经理也给前去采访的我算了一笔账,这栋楼的建筑面积是1.35万平方米,每平方米物业费是每月1元,即便全部收齐,一个月物业费总数也就是1.35万元,光是保安和清洁工等人员配备就已经四五个人,除去人工成本也没挣几个*,更何况还有一些业主不交费,所以实在没办法,亏不起只能撤场了。

事实上,和广州等城市相比,珠海目前的物业管理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其中物业费定价太低和缺乏住宅维修基金就是两大掣肘。

*先是定价问题。珠海很多老小区的收费标准目前依然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而物业公司*大开销就是人力成本。十年前请一个保安和现在请一个保安的工资差距,相信大多数人都心里有数。于是,在总收入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控制成本,物业公司只能降低服务水平或者减少人员配置,而这样做势必导致服务水平下降,进一步激化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这也是为什么珠海很多品牌开发商都把物业服务包揽下来,用卖房的**来补贴亏损的物业。

另一方面,是住宅维修基金没有设立而引发的系列问题。以我自己目前租住的小区为例,今年8月份,其中一部电梯坏了,维修费用是1万多,平均下来每户大概94块*,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如今两个月过去了,电梯依然没能修好,因为物业在征收的过程中,低楼层的业主可能会觉得自己走楼梯也行,没必要和高楼层的业主交一样*,修不修都无所谓。另外,有些至今没入住的业主,人在外地常年不回来,物业也拿他们没办法,所以这笔资金至今一直没收齐,电梯的维修问题也就一直搁置,如果哪天另一部电梯也坏了,那住在高层的业主就欲哭无泪了。而且,这并不是个案,跟身边不少地产同行以及朋友交流过,大家或多或少都遇到一样的情况。

过去二三十年,珠海乃至中国的房地产的脚步迈得相当快,当城镇化水平达到一定阶段,很多早期遗留的问题也随着暴露出来。如何妥善解决这些民生问题,也成为摆在执政者和开发商们面前的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