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购车近半车主要“尝鲜”“高大上”SUV成首选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报告之二次购车篇

随着*批车辆的老化和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珠海也迎来“换车潮”,而对于该换什么车或该买什么车,很多人都摸不着头脑。为了解二次购车的意愿,实地走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半车主会选择更换新品牌,而持续“高烧不退”的SUV成为换车*选。

换购原因事业提升

与*次购车群体不同,二次购车的家庭收入明显可观,其中家庭收入20万-40万元的占到六成,以珠海中产阶级为主。他们原来大多是开10万-15万元的中级车,其中有近一半的人旧车已经开了5年或5年以上。

换车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中事业有了很大提升,急需换一辆更符合目前身份的车占比*大,占比37.69%.其次是原来所用的车使用时间过长、需要更新,以及家庭人口有了变化,原有的车无法满足需求,分别占比为31.54%和31.54%.而原来所用的车老出故障,需要换辆完善度更高的车占比*小,为6.15%.

刘先生就是其中换车一员,他以前在律师事务所做律师,一直开辆铃木羚羊四处跑业务。现在自己出来创业单干,开了家律师事务所,原来的车型很破旧,不得不考虑换辆更有面子的车。“其实刚从单位出来创业未必*了大*,但既然是开公司,要让对方相信自己的公司有这个实力,不得不考虑换辆新车,这对自己的生意也有好处。”刘先生把铃木羚羊卖给了二手车市场,新购了一辆宝马3系。

品牌忠诚度近半车主欲换品牌

对“第二辆车是否选择原来的品牌”这个问题,刘先生选择了更符合自身的品牌。而据调查发现,近一半的车主尝试更换新品牌,达到48.45%;另外选择无所谓,只在乎车型是否中意的达到了14.62%;只有不足四成的车主选择忠实此前的品牌。

在品牌忠诚度上,综合来看,欧系车的品牌忠诚度*高,自主品牌忠诚度*低。以*次购车人群调查为例,选择购买欧系车的占27.69%,而在二次购车人群调查中,欧系上升至占地31.54%;同样,自主品牌则从*次购车调查中的13.8%降至二次购车调查中的2.31%,降幅不可谓不大。

业内人士何卫武分析认为,尽管这些年自主车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产品质量都有了一个较高的飞跃,但和合资、进口品牌相比,仍然缺乏拿得出手的高端产品,这也是今后自主品牌努力的方向。要正视差距就要加大研发力度,这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但相信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进步,未来在换车潮中,自主品牌也能分一杯羹。而在华南顺风顺水的日系品牌,在珠海市场仍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随着德系品牌的发力,以及韩、美系品牌后来居上的冲击,日系品牌的份额优势将有逐步蚕食的可能。

配置选择中等配置*受青睐

调查发现,珠海接受采访的有52.31%的人原来开三厢轿车,价格多在10万-20万元,而在第二辆车的选择上,近些年“高烧不退”的SUV毫无疑问成为了*选,其中有占比36.92%的人选择了SUV;其次是三厢轿车,达到了33.08%;而MPV也较*次购车人群有所增加,达到10.77%.可见,随着家庭人口的变化以及换车潮的到来,MPV也将变得越来越有市场。

对于第二辆车,47.69%的人选择了2.0L—3.0L,另有21.85%的人选择了3.0L—4.0L,从排量上看,热销的经济家轿已经不再是二次购车人群的选择。而在二次购车车型配置版本选择上,中等配置版本*受珠海车主的青睐,达到48.46%;高配车型也比低配车型的比例大,分别是22.31%、20.77%;选择看版本降价幅度的仅为8.46%.

相对于*次购车人群来说,有过经验的二次购车人群无疑更为理性,这从调查中就可以发现,对于“如果要增购或者换购,您会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在所提供的14个选项中,安全配置、动力、空间、售后服务已经远超*次购车选择,而一些个性化配置则被忽略;另外,性价比和品牌仍然影响购车的主要因素,分别占比60.77%、40%.

购车时机钟爱车展现场签单

*次购车群体调查中,珠海车主认为“金九银十”购车时机*佳,但在二次购车中,选择在“金九银十”买车的车主仍是*多,达到38.46%;其次是4—5月份,占比为16.92%;而12月份年底买车的为15.38%;春节前后买车的为13.85%.

在*购车主看来,选择“金九银十”购车的出发点一是新车多,二是优惠多,此外节假日期间也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满足出行的需要。购车时间*集中的5月与10月,正是五一、国庆这类重大节假日所属的月份。而一些没有重大节假日的月份及受众相对较小的节日,如父亲节、母亲节、节、教师节,虽然近年来车行开展的活动陆续增加,但在车主中并不受落。除了车行推广力度远不如“金九银十”这么大,车主本身的兴趣不够也是一个原因。

珠海比亚迪志远英伦总经理蔡杨群分析称,珠海的消费者较为偏爱车展现场成交,而季节性车展更是深入人心,消费者普通感觉国庆、五一等车展买车优惠大,往往在车展过后,到店人流迅速降温。“以前也有车展主办方试过更改车展日期,但错过了节点,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而在购车付款方式上,选择一次性付款的为63.08%,二次付款的为36.92%.调查发现,消费者贷款买车比例逐年增加,除了购车群体年轻化,因为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观念属于提前消费类型;另一方面,贷款购车已经形成一种理财效应,而这种效应也拉动了珠海车市整体销量的增长。

[温馨提示]扫二维码参与有奖调查

“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广大车主、准车主、车商等登录试驾网(http.//www.lshijia.com/wenjuan/),或直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参与*新一期的调查。打开调查页面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问卷进行填写。每位参与调查受访者都有机会参与抽奖以赢取价值不低于300元的精美礼品!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袁平峰

专题制图:陈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