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区长一同调研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出对镇街实行责任挂钩梁维东:不改造,就不给用地指标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区委书记梁维东、区长黄喜忠到勒流黄连村工业区调研。郑俊彬摄

昨日,区委书记梁维东、区长黄喜忠一起调研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作为今年**提出的全区**工作,顺德需改造的村级工业区达55平方公里,目前各镇街已陆续启动镇街**项目,改造面积达1700亩。区委书记梁维东在会上放出不少狠话,要求各镇街未来两年要狠抓改造,“我们这一届不突破这个瓶颈,后续发展无从谈起!”区长黄喜忠则希望镇街**在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解放思想。

走访:园区环评未过,镇街“诉苦”

昨日,梁维东和黄喜忠调研走访了容桂华口聚龙工业区以及勒流黄连三个村级工业区地块。

容桂华口村的这个电镀城始建于2000年,由于厂房简陋、生产工艺和设施落后,其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容桂。去年8月,容桂启动该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开建九层工业厂房,以“上楼”的方式集中所有26家电镀企业,对电镀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昨日下午,5栋9层的钢筋混凝土厂房在容桂华口拔地而起。据介绍,新厂房一楼将全部架空,所有排污管道在此层做空中铺设,以避免填埋式管道可能出现的渗漏现象,“让入园企业无法偷排。”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容桂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赖雪晖表示,昨日会议前曾犹豫要不要展示这个工业园区改造项目,因为该项目并未通过环评。“如果要把原来26家电镀企业都放进去,那就全部都要经过环评。”

梁维东马上插话说,目前顺德的商事制度改革已成为典范,对于一些不适合在顺德发展的项目,对其前置审批要更加严厉。“你说有压力,我比你压力要大。关键是你在其中要没有参杂利益问题。为了长远发展,该承担的责任不要退缩。”

勒流黄连村级工业园区横跨黄连、江义两个村居。*期由骏达电子有限公司、宏宇工业园、盛世产业园这三个项目组成,连片改造面积达到312.11亩。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玉团说,勒流着力对该工业园内效益较低但改造意愿较强,也易于近期改造的企业进行整合提升改造。

对此,梁维东提醒,要关注园区改造对村集体经济收益的持续影响。

数据:十个**改造项目1700亩

副区长、区发展规划和***局长杨小晶表示,顺德需改造的村级工业区达55平方公里,现已启动和正在改造的有5000多亩,其中纳入考核的**改造项目10个,改造面积1700亩。在整体推进过程中,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如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处理难度大;项目改造成本高,各方利益协调难,设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表决难。“企业更换园区也需要土地来腾挪空间,但现在顺德土地资源不足,制约了厂房搬迁改造。另外,部分镇街还存在土归‘挂起’问题,影响项目连片改造。”

对此,黄喜忠要求镇街一把手亲自牵头,起码拿一个**项目,统筹推进。“在不违反大原则下解放思想,开放绿色通道。”他鼓励每个镇抓一个典型作为榜样,吸引村民、企业参与改造。

书记表态

改造过程中,**要“强”

梁维东在*后的讲话中多次加重语气,强调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的迫切和重要性。“这几年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如果我们村级工业园摆出来的话,*先是顺德人不满意,外地人更看不起你。没有本*可谈,城市升什么级?”他解释,顺德以产业立区,无论产业怎么转型,都需要土地空间,但如今土地开发程度已严重不足,“我们这一届不破解这个瓶颈,后续发展将无从谈起。为什么把改造放在这么一个重要位置,就是基于这个判断。”

他认为,顺德**在改造过程必须强有力地进行**和推动,“我们一般希望由市场去**,但在关键的转接的时候,为什么改造推得这么慢,一个原因就是**未站到强有力的位置。”

“**只要是代表群众利益,手段是很多的。为什么要改造村级工业园,就是因为很多企业的排气排污根本还没达标。”梁维东提醒镇街要灵活处理好村集体利益、企业利益,完善利益分担机制。同时,他向区国土局局长林胜初下任务,“我同意责任挂钩。如果这一年哪个镇街没有村级工业园区改造,那说明他不重视土地资源,那对不起,新的土地指标轮不到他。”

*后他建议,改造后的园区规划要科学合理,“不要过十五二十年,人家又把我们改造了。”

**只要是代表群众利益,手段是很多的。为什么要改造村级工业园,就是因为很多企业的排气排污根本还没达标。

如果这一年哪个镇街没有村级工业园区改造,那说明他不重视土地资源,那对不起,新的土地指标轮不到他。———梁维东

统筹:吴曦

采写:吴曦何帆燕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