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购车80后为中坚力量亲友推荐更靠谱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报告之*次购车篇

广东是全国汽车销售的重要省份。而珠三角汽车市场,则承载着广东汽车销量的大部分。2005年,广东全省汽车保有量(民用汽车)只有383.26万辆。而到了2013年末,该数据增长到1177.26万辆。八年时间里,广东汽车保有量足足增长3倍。而在2014年上半年,广东汽车上牌量就达到72.36万辆,占全国总量的1/16,同比增长超过25%,远超全国市场增速。

作为中国*发达的经济区域之一,珠三角为广东汽车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解*真实的珠三角车市,从2014年10月始,汽车内容中心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广、深、佛、莞、珠、中、江、惠8个城市的汽车市场进行调研,通过市场数据、问卷调查及市场考察,对八城车市的总体状况进行一次深入梳理。此项目结合珠三角车市特点,拟分为四大方向,分别为车主篇、厂商篇、用车环境篇和市场篇,在内容上力求突出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为了解珠海市民的购车消费习惯,联合试驾网对珠海车主进行消费调查,调查分为网上和线下一同进行。80后占七成

珠海是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这话不假。从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珠海*次购车的人群也趋于年轻化,而年轻的80后俨然成为*购车市中坚力量。其中25-30岁占40.77%,30—35岁占30%,两者相加,80后则占了七成多。

除却80后,70后的占比达到了18.46%。而25-40岁是个分水岭,25以下的90后占比为6.15%,40岁以上的占比为4.62%。

业内人士阳旻分析称,80后占比较大属于正常,如今的80后已经在社会站稳脚跟,拥有一定的积蓄和经济基础,同样消费心智也比较成熟。而正是因为考虑到80后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不少新车改款都推出时尚运动版,并且增加了个性化的属性,和前些年气质沉闷的老车型相比,如今车市普遍兴起“运动时尚风。”

购车用途 个人代步居多

和省内部分其他城市有点不同的是,在买车用途这一调查选项,珠海车主选择个人代步用车占了五成,而选择家庭用车占比四成,比个人代步用车少了一成,这一数据和佛山这类的城市相比相差甚大。

业内人士李京湘分析认为,珠海和佛山相比,外地人口更多,这些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珠海工作的人,日常出行急需代步车辆,而由于是外地人口居多,工作流动性也比较大,因此珠海*次购车的人群更偏向于代步车辆,这也是选择代步车辆高于家用车辆的原因。

在珠海拱北上班的吴先生就是典型,他从江西来珠海工作8年,有一定的积蓄,但由于珠海市区房价高企,只能选择在中山与珠海交界处买房。而现在他选择购车也是为了日常上班方便。“珠海没有地铁,我住的地方属于中山区域,很少公交车到珠海市区,转车等待时间也长,所以迫不得己必须买辆代步车,选择了一款自主品牌,感觉还行,等以后*了*再换一辆更好的。”

购车价格 经济家轿*抢手

在统计家庭收入这一项中,调查数据表明,*次购车人群家庭收入大多在8万-12万元,占比34.62%;而珠海中产阶级稍显弱势,20万-30万元只占比10%;而8万元以下家庭收入买车的占比达到了20.77%,这部分人群基本上为城市单身人群。家庭收入决定了购买车辆的价格,调查数据表明,经济型家轿*为抢手。选择10万-15万元车型价格的占比为36.92%;其次为10万元以内、15万-20万元、20万-25万元,分别占比为33.08%、18.46%、6.92%。从数据来看,显然“得中高级车得天下”的说法不占优势,这个比例只达到了18.46%,甚至要低于10万元以内的购买人群。

业内人士周小东分析认为,尽管中高级车不是*次购车的主流,但从它的销量来看,这也充分说明了是二次购车人群的*选。这部分车型的车主主要是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私营老板、企业管理者,很多都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换车,当然,一些收入较高行业的从业人员,譬如医生、律师、公务员等也都是这一群体的构成人员。这一区间的消费者比较看重中高档车的品牌效应,较多出于工作上的考虑,希望通过购买的汽车品牌来构建自己整体的事业形象。相对于其他较低价区间,这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外观要求不算太高,他们*看重的是整车的安全性能、质量和舒适程度,同中档车的购买者一样,他们也非常重视汽车的车内宽敞程度,至于油耗及维修费用等因素则退居其次。他们往往选择颜色深沉稳重的新车,以深蓝色、黑色为*佳。

而选择在25万元以上的车型定义为高端车有点宽泛,在调查中,这个价位区间的消费者占了6.92%,当然这也完全符合这类价格的消费群相对比较个别和细分的特征。除部分合资车型外,这类车目前还主要由进口车组成。

此外,10万元以下占比达到33.08%,这也说明了珠海自主品牌在*次购车人群中占有一定比重,而在购买车辆品牌这一选项上,自主品牌车并不逊色于韩系车和美系车,占比达到13.85%;而韩系车和美系车占比分别达到11.54%、15.38%。

毫无疑问,在珠海市场*为热销的仍然是日系品牌,在*次购车人群中,共有41人选择日系车,占比达到31.54%;欧系车紧随其后,占比达到27.69%。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几年欧系车无论在品牌影响力还是新车布局上都具有优势,随着在珠海本地口碑更加深入,欧系车在未来的占比中还将逐渐增多。

购车选择 亲友口碑*靠谱

在影响购车主要因素选项上,性价比成为*次购车人群第一考虑因素,占比高达六成多,其次是新车外形和品牌,分别是43.85%、40%。

珠海东风悦达起亚4S店销售人员分析称,*次购车人群其实对性价比的概念比较模糊,往往是货比三家后,再细挑价格、外形和配置。而对于性价比来说,往往价格因素占主导,因为*次购车人群经济不是很充裕,一般都是10万元左右的预算,如果一款新车如果安全和高科技配置到位,那价格也就自然而然较高,这样一来就超过了预算。所以说*次购车人群的心理比较微妙,既不在乎那些高科技的配置,但同时如果价格等同的情况下,外形漂亮有面子,又有丰富配置的车型无疑更打动对方。

此外,在调查中,综合养车费用占比也较高,达到33.08%。从此项看,“买车容易养车难”的概念深入人心。

而打算购车的客户,会在买车前1个月至3个月内频繁接触市场。在了解车型期间,会有多种因素决定所选车型,其中影响*大的是身边朋友及亲人的介绍。调查数据显示,有高达47.69%的车主将来自亲朋的**放到了买车影响因素的*位,紧随其后的则是媒体的宣传。可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袁平峰

专题制图:陈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