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胜于“法力”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博深高速主线通车21个月因未通过环保验收,被省环保厅要求关停直至通过验收。广东博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博深分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已投入4亿元用于博深高速的环保投资,项目环保设施已完工,10月17日向省环保厅递交环评验收申请,有实力、有信心在11月中旬的*后期限通过环保验收。来源:10月23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博深高速被曝通车近两年竟未通过环保验收,被省环保厅两度下令叫停,**哗然。身边的媒体人都在八卦:这条**环保违法的高速公路真的会关停吗?

之所以说这是一个八卦,而不是一个问题,原因在于,稍懂权力运作规律的人都知道,环保与交通的博弈因其不能**价值而永远处于劣势。地方**从来就认为,交通设施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而环保约束说白了是有*人的点缀,纯属**品。在满足了生产生活必需的前提下,当然可以玩玩**品,装扮得高大上,洋气一些;反之,**品就只是嘴上叫得价天响,实则无福享受的玩意儿,虚张声势一番,然后作罢。

所谓“关停”,不过是媒体自设问题和环保部门一起过家家而已。作为被处罚方,博深高速公司显然淡定得多。该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该项目环保设施已基本建好,近期将会迎来环保部门的验收,博深高速被关停的情况不可能存在。

博深高速公司打包票的底气从何而来?很明显,他们的硬气恰来自于环保部门的疲软。如果双方恪守《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博深高速在“试运行”之日起三个月内要向环保部门申请环保验收,环保部门要在收到申请3个月内进行验收,逾期不验收的,环保部门可以“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并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也就是说,根据博深高速污染防*设施长期配套不到位的情况,早在其试运行半年之后,就应该被强行关停了,岂容你至今近两年了还在放任车来车往,还在拍胸脯**这次通过环保验收绝无问题?

说到这里,也应为环保执法的深层困境伸冤。两年前,媒体报道了广州黄埔区开发大道立交桥通车8年尚未通过环保验收,周边居民深受噪音、废气干扰,极为愤怒,要求关停开发大道的使用。广州市环保局则颇感无奈,只能表示“环保的执法手段和处理手法相对单一,力度较弱”云云。可见,有民众**和环保诉求的合力,尚且无法关闭一条市内干道,更何况博深高速挟“省**工程项目”的名头以抗法,借缓解两地交通拥堵的理由以收买人心?在发展的硬任务面前,环保监督只能退而成为软柿子,随便捏。

很多环保监督的事例都是这样,有法规,有罚则,白纸黑字,明文规定,但一执行起来就变得弹性十足,将社会置于环境污染的*大风险中,以换取环保部门脆弱的存在感,以及有名无实的臭皮囊。都说“法力无边”,然而是指超人的神力,而不是法律的力量。在具有官方建设背景的既定违法事实面前,“法力”往往无所作为。如同博深高速一样,未经环保验收而通车运行的事实胜于任何“法力”,“叫停”是软弱的表达,“关停”则无异于痴人说梦。

我们呼吁环保监督硬起来,*先取决于环保监管系统必须拥有足够的*立性,而非以地方**的价值取向和态度来决定环保执法的力度。如果有**,类似博深高速的违法项目真的被强制关停整改了,那么,环保对于我们才不是可有可无的**品。

□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