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执法需实现跨界联动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跨市垃圾”近年是深莞惠之间的一根敏感神经,梳理媒体公开报道,以惠州的博罗、惠阳、大亚湾等同邻城交界的镇*受困扰,成为偷排“重灾区”,2008年起惠州至少有9宗跨界倾倒垃圾事件,污染源大多来自深圳、东莞等地。(10月23日惠州读本)

2008年起惠州至少有9宗跨界倾倒垃圾事件,由于这9宗跨界倾倒垃圾事件多以清理垃圾、赔*了事,至今尚无一人担刑责,影响深远。在垃圾围城尚未得到有效破解之时,下一宗跨界倾倒垃圾事件也许就在明天,如何**下一宗,不应仅仅考验惠州的智慧。

在跨界倾倒垃圾的违法成本低的事实面前,提高违法成本固然能够抑制跨界倾倒垃圾的冲动,但同时也应看到,如果执法人员跨界执法时闭门羹依然存在,执法难的问题不能得到****,即使提高了违法成本,所谓的提高也只是看起来很美。因此,破解执法难才是根本。

从目前来看,执法难难在缺乏跨界联动机制。以深圳龙岗*大污水处理厂横岭污水处理厂**在大亚湾倾倒垃圾为例,虽然大亚湾环保局与龙岗区环保局、水务局有互动,但是对横岭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情况,却未见深圳方面进一步公开消息。可见看出,对横岭污水处理厂的处罚,惠州**处于被动地位,这对于提高跨界倾倒垃圾的违法成本**不利。被跨界垃圾折磨的地方对跨界倾倒垃圾的行为没有处罚权,这种现状实际上成为纵容跨界倾倒垃圾的推手。

事实上,随着珠三角城市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跨界环保执法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特别是在跨界环保执法日益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时,解决跨界环保执法问题理应成为珠三角城市一体化的题中之义。问题已经切实地摆在面前,能否积极破解,取决于各地方的态度,特别是垃圾“输出”方的态度。如果各方配合生疏,甚至存在地方保护主义,那么就需要更**别的部门进行协调,直至实现环保执法跨界联动。□邵生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