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新政惠州仍未落地 主管部门吐槽可操作性差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蒋奇政“已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住房公积金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新政在惠州仍无落地时间表。本周三,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关于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地,该部门尚未接到指示,目前仍继续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原有政策。该负责人明确指出,此次公积金新政缺陷较多,且无执行细则监管体系,可操作性较差。

新政影响公积金住房贮备金性质?

10月14日央行发布通知称,购房者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简单说,即户籍在惠州但公积金缴纳在上海,理论上可申请在惠州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对于上述政策中涉及异地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兰德华在本周三受访称,惠州没有接到省住建厅的落地通知。

兰德华说,当前受理异地公积金贷款涉及到信息核实、房产信息公开、申请人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以及收入情况、婚姻状况,这些若无法解决,执行难度很大。

本次公积金新政规定,足额缴纳6个月住房公积金后,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意是促进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和发放速度。

不过,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却担忧地说,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基本违背了公积金为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只能作为住房**贮备金的原则,“如果执行没有太多可操作性,6个月即可申请贷款,会产生一批因想获得贷款而缴纳的人群,全国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不足四成,这种情况会造成严重的****”。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也说,公积金的性质是住房储备金,所有权属于缴纳者个人。

一位要求匿名的惠州某代理公司高管称,缴纳6个月即可贷款,如果执行会造成公积金体系的崩溃。“公积金是作为福利制度,是一批人缴纳而一个人贷款才会存在,而缴纳6个月即可贷款将造成一批不具备买房条件的投机购房者因为有这个政策而去缴纳公积金,而一些有需要的人则可能因为无额度而不能贷。”

新政无法强制房企接受公积金贷款

数据显示,惠州2013年共计600亿元的销售额度中,公积金贷款的总额为24.8亿元,兰德华称,抛开*付等因素,公积金在销售中占比约为10%。

本次通知中,住建部在通知中责令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加大工作力度,房地产企业也不得**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兰德华称惠州公积金的楼盘覆盖面已达八成。

当前惠州市场能够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主要集中在城区、大亚湾、惠阳、惠东。而按照公积金贷款的使用办法,商业地块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别墅也无法使用。

“相比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抗风险能力更弱,所以评价体系会更严格,同时每家房企都可自主决定是否接受公积金。”兰德华表示,新政对开发商没有强制性。

统计,惠城区每年都有至少10起以上投诉房企**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案例。一位房企按揭经理称,惠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只能贷30万元,夫妻双方合贷*高额度仅为50万元,“结果造成一部分贷公积金,一部分走商业银行,流程太繁琐,接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是房企的自由,强制要求楼盘接受公积金贷款无法律依据”。

相关新闻

“珠三角公积金互贷”5年惠州年受理不超百单

“除开始两年有大量积压的累计需求外,近年受理数量逐渐减少,每年不超百单。”兰德华称,异地购房在公积金购房比例中偏少,这与公积金贷款只针对*套房相关。

受制于不同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以及申请公积金贷款费时等因素,已实施5年的“珠三角互贷”受惠人群有限。如广州个人贷款*高额度为50万元,惠州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为30万元。如购房者在广州缴纳公积金,在惠州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高额度只能是30万元,其他部分还要使用商业贷款,导致购房者对上述政策繁琐的手续有相当的抵触。

截至2011年6月底,珠三角公积金互贷的8个城市仅互放异地公积金贷款6200余户。广东金宝集团营销总监余鹤皋在受访时也称,珠三角8市的融合度已算很高,但互贷依旧遇冷,何况新政要实现跨省跨区域,限制条件会更多,“新政策没有给出具体的操作流程。”。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