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向最高检举报:我是冤案制造者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高尚出示他的申诉材料。

  2014年10月21日,雨天,65岁的老检察官孟宪君起得很早。他要去合肥,旁听原计划第二天在安徽省****开庭再审的一起刑案。临退休时“被迫”将这起“明显无罪”的案子办成有罪,成了他从事检察工作28年中*大的污点。10月22日正值***四中全会召开,主题是“依法*国”。不过,**临时宣布“因故延期审理”。

  孟宪君告诉南方周末,作为办案人,他**的期望是,亲眼见证案件的纠正。

  离起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院**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这个案件起诉吧。我问,没向市院汇报就起诉?起诉肯定判无罪,我们起诉要承担责任啊!院**说,这是**安排的。我问:“哪个**安排的?我找他去!”**说你不好找,是市**。

  ——— 孟宪君

  “**意见”

  一年前,孟宪君赴京向*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自己———逆天之举,换来了安徽省****的再审决定书。

  此后,孟宪君被媒体无数次问到同一个问题:为何要举报自己?

  他坦言,一方面是自己已经退休了,更重要的是,只因上级**干预强行起诉定罪,让他内心如毒蛇缠绕,至今无法释怀。

  这既关系到当事人的清白,也关系他自己的一生清誉。

  2005年8月,孟宪君接到了一起由淮北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案件。淮北籍男子高尚作为一宗土地的代理人,参与了淮北市市容局的单位集资建房开发,因建房被上级叫停而与土地开发方产生了经济纠纷,高被警方抓获,并被检方以涉嫌挪用资金罪批捕。

  在孟宪君所在的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挪用资金罪案件数额为5万元就算是大案,几十万元已是特大案件,而这个案子的涉案金额高达360万。

  承办该案后,孟宪君先去看守所两次提审嫌疑人,然后仔细阅读案卷。得出结论:这是个民事案件,不能作为刑事案件处理。

  作为该案承办人,孟宪君在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上陈述了自己的意见,获得了“一致认可”。

  “绝对不起诉,怕公安机关接受不了。”他回忆说,为了照顾公安机关的面子,相山区检察院决定对该案“存疑不诉”。

  意见报到市检察院,起初该院也同意区检察院的无罪意见,后来,却传来了时任淮北分管政法的市**意见,“无罪也要起诉”。这一细节,南方周末未能找到该市**予以核实。

  **干预的案件,孟宪君碰见不少,但一般都是来说情的,要求加重处理,就这一起。而且,以前上级**干预的案件,上级会一再做工作,如“打击需要”、“统一规划问题”。“这次任何解释都没有”。

  此时,孟宪君存有一丝幻想:说服不了**,但也许可以说服**。他*终在起诉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但把公安报上来的360万元挪用金额,降低到了86万。他后来回忆说,其实86万也是无中生有,但“既然已经冤枉他了,我们也只能稍微轻点”。

  高尚案一审开庭时,法官问孟宪君犯罪金额如何算出来时,他一仰头,洪亮的北方话:“**意见”。满座皆惊。

  据参与一审旁听的人员介绍,孟宪君曾在庭审间隙大骂淮北分管政法的该市**,“老孟边骂边说‘我们检察院认为无罪,你逼着我们起诉’,法官和法警都捂着嘴笑”。

  庭后,法官找孟宪君交流,问,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要起诉?孟答:“不是我要起诉,是**要起诉。”

  “自杀式袭击”

  检察官的不配合,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尚案一审的判决。2006年9月,相山区**一审判决高尚无罪。法官用了28页的篇幅进行说理和阐述。

  不料,上级又指令要求对一审进行抗诉,孟宪君被点名操刀撰写抗诉书,并被临时任命为市检察院的助理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

  据参与二审庭审的人士回忆,法庭上,法官问公诉人:二审是否有新证据向法庭提供?孟宪君答:没有。法官诧异:“没有新证据,抗什么诉?”

  不过,2006年12月,淮北市中级***终撤销了一审的无罪判决,改判高尚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判决显示,检察院仅仅指控挪用资金86万元,二审**却认定挪用360万元,明显超出了**的权限,这成为后来当事人申诉的重要理由。

  虽然缓刑意味着不必蹲监狱,但戴罪之身成为当事人难以承受之重。此后8年,高尚申诉不止,2013年申诉到了*高**,但被驳回。

  “*高**驳回申诉,我很诧异,**系统申诉的路算是到头了。”孟宪君说。当事人再往下走,要么到各机关上访,要么求助当初起诉他的检察院,寻求法律监督。

  2008年,该案引起了*高检主管的刊物《方圆法*》的关注。当在办公室找到临近退休的孟宪君时,没想到孟不但没拒绝,还坦陈了自己办错案的全过程。

  “我和孟科长本来没有交道,听了他对说的话,觉得他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高尚回忆说,等到2009年孟宪君正式退休,他开始频频向孟求援。当年那个在法庭上“非常实事求是”的检察官,成为了他*信赖的人。

  孟宪君也不愿再做一个旁观者。此前,他相信**申诉是可行之道,因为二审的有罪判决问题明显,只要提提意见,出出主意就行了。2013年,高尚的申诉第二次被*高**驳回,该案申诉已入绝境。

  “申诉的路堵死了,我想,只剩一条路,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让他们来监督。”孟宪君回忆说,他本来想去找安徽省检察院,后来想,找*高检察院不是更好吗?

  2013年11月1日,孟宪君选择了“自杀式袭击”的方式,敲开了*高检的大门。

  媒体的报道激怒了当地有关部门。孟宪君听检察系统的老同事说,2014年春节前,“上面”开始调查他了,包括将他二十多年里办的案子卷宗,用车拖到市检察院复查。

  但迄今,除了几次被组织谈话外,孟宪君并未收到任何被调查的法律文书。

  2013年11月底,安徽省检察院回应了“检察官举报自己办错案”一事,表示将迅速核查相关事实,公正办理。

  2014年4月8日,安徽省****下达再审决定书,认为孟宪君举报的高尚一案,符合再审条件,经安徽省****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由该院提审。

  “我有责任”

  孟宪君称,举报自己后,生活变化不大,“照吃照喝”。但是每到晚上,儿子便不允许他出门,“别路上抛了黑砖,砸到你”。

  举报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开始有各地冤案的当事人,带着材料慕名来到淮北,要找那位“敢说话的老检察官”。

  孟宪君是1949年生人,籍贯辽宁铁岭,有着东北人的火爆脾气。“文革”期间,他随下放的亲属迁居安徽淮北。1979年,国家恢复公检法,安徽大学数学系学生孟宪君被刚刚恢复成立的检察系统看中。

  孟宪君加入检察官队伍时,适逢全面平反“文革”期间的冤假错案,“我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就问**,**说,‘检察院就是平反冤假错案的’,我一听,就同意了。”

  “上级强调,冤假错案太害人,要坚决杜绝!”孟宪君说,这对他的理念影响很大。

  1981年,孟宪君从淮北市检察院调出,与一群军转干部共同筹建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一直做到2009年以检委会委员身份退休。

  在孟宪君看来,他从事检察工作的30年里,**、检察院独立,已经有很大进步了,但还是不能摆脱地方党政的干预,才会出现高尚案这样的**干预、无罪也要起诉的现象。

  “本案可以说是‘一块地引发的一宗神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在研究该案材料后认为,该案一审无罪、二审逆转,“完全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法外干预的问题。”

  “我要不是承办人,就没这么多心思”,回顾这两年,孟宪君并不承认自己的举动有多伟大,“我是个检察官,案件是我办的,我有责任,就这么简单。”

  南方周末 刘长 安徽淮北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