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中山彩虹岭偷猎现象 动物锐减穿山甲绝迹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10月20日下午,鹤山市彩虹岭山脉。进入山中,沿途均能见到树干上放置着铁夹子,用来捕鸟。

  山路边放置装有斑鸠的铁笼,用来引诱老鹰等猎物。

  走访

  秋季进补,各种野味成了一些贪食者的盘中餐,伴随而来的是偷猎现象泛滥成灾,野生动物惨遭捕杀。近日,鹤山市宅梧镇村民报料称,鹤山彩虹岭一带偷猎现象愈演愈烈,山上一些地方陷阱密布,果子狸、白鼻仔、老鹰、石蛙、野猪等日益减少,穿山甲已经绝迹。在当地村民带领下,实地探访彩虹岭发现村民报料属实。

  “没有买卖就****”,连日暗访发现,宅梧镇市场周边的野生动物交易如*如荼,正是大批“食野”之人导致了偷猎现象屡禁不止。

  今年9月15日至10月30日,江门市***在全市集中开展以打击整*非法猎捕候鸟为**的野生动物专项统一行动,收缴野生动物426只,蛇类53 .5斤,清拆捕鸟网58张,办理野生动物案件3起。

  有市民认为,虽然统一打击行动对偷猎有所遏制,但密布在鹤山、开平、新会、恩平和台山山区的偷猎现象依然存在。

  陷阱

  死鸟放路边 地下埋铁夹

  10月20日下午3点,在宅梧镇村民阿豪(化名)的带领下,从宅梧镇选田村穿过双和公路,进入彩虹岭山脚的虹岭水库。沿着水库旁边的崎岖山路上山,行走大约2公里后,穿过一大片桉树林,便看到环绕虹岭水库的一大片森林,主要以松树为主。

  在面向虹岭水库的路边,发现一个铁丝笼,笼子两边各有一根木棍插入土中,以固定笼子。笼里关着一只灰色的小斑鸠,内放一个白色的小水壶,里面空空如也。靠近观察,小斑鸠一动不动,原来已经死了。与周围落了黑色松针和枯叶的土不同,笼子周围的土显然被翻过,露出黄土。

  半小时后,一名中年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从山上下来,停在路边取走了铁笼,把死掉的小斑鸠用一根木棍固定在地面。该男子的摩托车后座上有一个筐子,里面放了一些蛇皮袋子,筐外还吊着一个小纱布袋,里面有两只类似斑鸠的鸟。正准备走近询问,男子见到生人便迅速跨上摩托车一溜烟下山了。

  “这是个陷阱,用来引诱老鹰等猎物的。”阿豪很有经验,待中年男子离开后,他捡起一根木棍,插入笼子周围的黄土中,只听“啪”的一声响,木棍被一个碗口粗的铁夹子死死夹住,阿豪蹲下双手掰开铁夹。“你看看,这个铁夹子可以夹住老鹰和一些小动物,如老鹰、白鼻仔、果子狸等。”阿豪取出木棍,又朝旁边的松土插了几下,再次听到“啪”的一声,又发现了一个铁夹子。

  这时,才发现,两个铁夹子上各有一根黑色铁丝与半米外的两截树干相连。由于铁丝极细,隐蔽在地面的枯枝间,不易被发现。

  阿豪说,这种陷阱在彩虹岭上很普遍,本地村民和外地人偷猎通常用这一方法。

  后果

  偷猎现象泛滥 穿山甲绝迹

  阿豪随后开摩托车搭载继续向山腰行进。

  彩虹岭一带山脉自东北向西南绵延有30余公里,东北面是鹤山市古劳镇、桃源镇,西南面是鹤城镇、址山镇和宅梧镇;东西宽约10公里。

  从红岭水库到山腰有大约2公里的山路,是挖掘机开辟的。“平时有一些人开越野车上山玩耍,在山里的水潭水沟边烧烤。”阿豪说。

  沿路能见到各种捕猎陷阱。偷猎者为了捕获老鹰和猫头鹰,在路边竖起了树干,顶端固定一个铁夹,用绳子系在树干上。这些树干高3—4米。“老鹰有时想落在树干顶端休息或者观察猎物时,就被夹住了。这种夹子很厉害,小动物和老鹰一旦被夹住,基本上就残废了。”阿豪说。

  在半山腰上有一处空地,捕猎者放置了铁笼,笼子里有一只重约2斤左右的大斑鸠,笼子两边各埋了一个更大的铁夹。“这种夹子可以夹住山猪。”阿豪说。

  山上泉水流淌,形成水沟和小水潭,偷猎者为了捕获鹰嘴龟在水沟里也设置了陷阱。

  “半个月前我到这里,还看到有人用木棒搭了一个简易棚,可以住人的。”阿豪说,近年来,在彩虹岭偷猎的除了本地村民外,还有来自广西、云南等地的人,他们常年在山上布置陷阱专等野生动物。

  据当地老村民介绍,彩虹岭以前有黄猄、果子狸、穿山甲、山猪、鹰嘴龟、石蛙和各种蛇类,但随着偷猎现象愈演愈烈,这些动物都比较少见了,就连穿山甲也绝迹了。

  “听我老窦讲,10年前他还在彩虹岭看到过穿山甲,后来再也没见过。”近年来,阿豪曾经多次打电话**,但都没什么效果。

  “派出所说是***管,***的人来看了一下又走了。他们前脚刚走,偷猎的人后脚又来了,禁止不了。现在满山都是偷猎人,都没人管。”阿豪无奈地说,面对泛滥的偷猎现象,许多像他这样爱护森林的人士只能兴叹了。

  专题统筹: 曾育军

  采写: 曾育军 熊晓艳 张奇锋  区伟康

  摄影: 孙振飞

  线索提供:张生 刘生各200元

  声音

  村民阿豪

  听我老窦讲,10年前他还在彩虹岭看到过穿山甲,后来再也没见过。

  派出所说是***管,***的人来看了一下又走了。他们前脚刚走,偷猎的人后脚又来了,禁止不了。现在满山都是偷猎人,都没人管。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