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市台山缺什么?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作为台山农产品的一个代表,长期以来“珍香大米”都是台山人送人的*选产品之一,但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名优农产品评选活动中,“台山珍香大米”却在*轮投票中垫底,*终未能进入**名单,遗憾落选“广东名米”。(见10月17日《台山读本》A13版)

其实,“台山珍香大米”的落败只是整个江门农业的一个缩影。笔者近日登录广东农业厅官网发现,此次由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系列农产品活动实则是一次农业界的“武林大会”,各个地市都推出*好的产品参加评选。评选分为米、猪、鸡、鸭等十个类别,每个类别评选五个品种,共选出五十个名优品牌。笔者对五十个名优品牌的地域归属做了初步的统计,发现湛江以10个品牌高居榜*(其中名虾类更是囊括所有名额),茂名和惠州以5个和4个分列二三名,全省二十一个地市中,只有广州、深圳和揭阳无品牌上榜。江门仅有开平的马冈鹅入选广东名鹅第三位,由于有6个市只有一个品牌入选,江门排在并列13名,排位甚至比不上并不以农业著称的佛山、中山(这两市分别有两个品牌入选)。

江门素来号称农业大市,有超过一半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台山更是四个县级市中*屈一指的农业大市,也有一大批叫得上名的名优农产品。但从此次评选的情况来看,包括台山在内的整个江门五邑离农业强市仍有很长的距离。究其原因,除了一些专家所说的缺乏营销手段和宣传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就以入选的名米为例,这些产品往往与省内外的科研院所合作,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加入了许多科技元素,如某个品牌的大米就不施放农药,而是用“以虫治虫”的办法达到防虫和增肥的效果,保证作物的绿色环保。一些企业根据不同地域消费者的口味开发不同产品,一些企业除了着力发展主打产品之外,还不断延伸产业链,开发下游产品,如某个品牌用其生产的大米制作米露。这些品牌归属的公司总部虽在某个地市,但其生产基地往往遍布省内外,公司挑选*好的土地,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另外,这些品牌除了注重种植环节之外,还做好仓储、加工、检测等环节,保证生产的大米放心安全。

总而言之,包括“台山珍香大米”在内的江门境内的众多名优农产品虽然各有自己的“拿手好戏”,在本地形成一定口碑,但往往仍然延用旧有的耕作方式,未能与时俱进地以高科技手段和市场化方式培育品牌,故在全省的评选中稍逊一筹。尽管如此,台山的农业底子还在,还有很强的发展潜力,期望相关部门能以此次评选的落败为契机,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找准差距、借位竞争,让台山农业再续辉煌。(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