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连续,或是“睡瘫症”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养生圈

梦对于身体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噩梦当然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而好梦却有利于身体健康。民间有“鬼压床”这一称谓,这是指睡觉的时候突然有了知觉但是身体不能动。在睡眠神经医学上这属于一种睡眠瘫痪的症状。睡眠周期依序是由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后进入快速动眼期(做梦期),一晚有4-6次这样的循环。睡眠瘫痪症是发生在浅睡期(睡和醒的转换期),此时,有些人的快速动眼期(REMstage)的肌张力消失特性移行浅睡期,所以就出现了“睡瘫”也就是鬼压床的现象。

发生“鬼压床”是正常的现象,压力太大、情绪不稳定都有可能发生。只要不是很频繁就不必担心,如果几乎每周一次,连续出现了一个月时,就要注意可能是“睡瘫症”或者“发作性睡病”,这就需要去医院检查和*疗。

*先是睡眠不规律、不充足,常常熬夜。晚上超过11点甚至凌晨才睡觉,早上醒不了,一觉睡到九、十点甚至中午。其次,睡前吃刺激性食物,比如酒茶、咖啡、辣椒、可乐、巧克力等。或者睡前看一些刺激性很强的视频或图书,比如恐怖片、战争片、惊悚片、黄色影片等,还有睡前做剧烈运动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建议睡前4小时内*好别做剧烈运动。

另外,心情不好、睡觉的环境吵闹、工作压力太大、运动太少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多梦或者老做噩梦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压力、环境、身体状况等等,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原因。老人经常做噩梦,就得注意快动眼时相行为障碍(RBD),因为老人的梦正常情况是很少的,更何况是噩梦;小孩常做噩梦,可能是家长管教方式太严,让孩子产生了较大的压力,还要注意小孩是否经常看刺激性较强的动画片、恐怖片、战争片等;工作一族多噩梦,可能是工作压力太大,需要适当地放松;而更年期妇女主要是因为焦虑和激素的问题,可适当调节情绪。

[助眠食疗方]

●桂圆红枣粥

配方:桂圆肉15克,红枣10枚,炒酸枣仁3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龙眼、红枣和粳米一并煮粥,加糖调味

适用人群:气虚失眠者

●甘麦大枣汤

配方:浮小麦60克,大枣15枚,甘草30克

制法:将浮小麦、大枣、甘草置于砂锅中,加4碗水,大*烧开,转小*烧半个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更年期失眠或者情绪易波动者

●冰糖炖黄花菜

配方:黄花菜50克,冰糖少许,水适量

制法:将黄花菜浸泡软后,去头,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开,改用文*再煮10分钟,加入冰糖,再开后即可。

适用人群:适用于烦躁失眠

曾文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