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低消 值得喜大普奔吗?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拜物经

去餐厅吃饭,在要求坐包间之前,有点社会经验的人都会问上一句有“低消”么?这个听起来像切口的词,是“*低消费”的简称,也就是说,只要您一**坐在了包房内的椅子上的时候,不论吃了多少*,只要没有吃到一定的金额,都要按照一定的金额结算。听起来挺强硬的,而*近,这样一个很多店都在执行的店规也的确被判定为是“**条款”,如果餐厅依然执行,那就是违规操作,消费者可以投诉,如果查明属实,还有可能面临*高3万元的罚金。

听起来,真是给消费者长了志气,从此之后,再也不用低声下气地问“到底我要吃到多少*,才能愉快地放我走”这种不怎么体面的事情了。就算我一个人,我只吃一碗白饭,你们也得接待。于是问那些开餐馆的朋友,如果真要是有这样的人来可怎么办?朋友倒是很大度,说:“人人来吃饭都是想舒服,只有那些专门找茬、踢馆的人才会这样。谁愿意一个人呆在一个大房间里,吃饭都能听得见回声呢?”

但商人逐利永远都是宇宙法则,没有人会做亏本生意也是事实。商家可以把低消换成其他名号,比如房间费,比如服务费,*照收;也**可以看着人少,就说已经没有房间了。更有精明的商家,不设置*低消费金额,但是设置*低人数,比如说,只有达到6人或者8人才能进入到包间里面吃饭,人数一多,想消费得少都不可能了。

有位在餐饮界混了近20年,起起落落开过不少家餐厅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笑逐颜开地说:“还好我把之前的那家中档餐厅给转出去了,现在就开饺子店、包子店和面条店。现在这种地租和这种经济状况,市场只能当沙漏,要么就做城中绝无仅有的**餐厅,要么就做*普罗大众的生意,中间的,尤其是中间偏上的,还尤其是以前以为在*旺的地方开有点格调的餐厅,估计会迎来关门潮。”当然他并不认为这是取消*低消费这一规定的直接效应,但成本高、利润低确实让餐饮业比之前更加艰难,由于取消*低消费后导致的成本上扬也不过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但也有律师说就算有明确的条文,可如果消费者在消费之前店方把*低消费等规定告知了消费者,并且消费者也接受这些规定,那么餐厅和消费者之间并没有存在不公平交易。如果餐厅方面在事前没有告知消费者,这时才是消费者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时候。这样看来,不论是否有取消*低消费的条文,消费前询问或者被告知的规定动作还是没有变。而有些餐厅把*低消费变成服务费,又把原本可以免除的部分变成了一定要单独买单的部分,这样看起来,若是消费者细细在心里想过,反而会觉得“帮倒忙,很不爽”呢。

□ 张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