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猎售卖野生鸟类江门最常见端芬最近清拆捕鸟网40张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10月22日上午,鹤山市宅梧市场。装在铁笼的白鼻仔被放在路边售卖。

江门市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李楚森表示,根据其多年执法经验,江门地区偷猎、贩卖野生动物的情况*多的是野生鸟类,“我们省规定,所有野生鸟类都不能猎捕、售卖。根据执法情况,捕获的野鸟查获比较多的是和花雀、鹭鸟。其它动物方面有蛇类、野猪、果子狸等。其中蛇类有榕蛇、水律蛇、过山峰等,多为养殖蛇,大多从广西、湖南运过来,但经营者并未在林业部门取得经营许可证,也是不允许的。”

目前猎捕野鸟*猖狂

现时正是猎捕野鸟*为猖狂的时候。一方面,食客们在蠢蠢欲动,另一方面天气转凉,北鸟南下,而对于五邑地区,陆鸟又喜欢在这个时节到沿海的红树林滩涂栖息,不少猎捕者就此开始“张网猎鸟”。

“猎鸟*厉害的地区集中在台山广海湾周边。比如*近台山开展的执法行动,就在台山端芬清拆捕鸟网40张。”李楚森介绍,不过他表示,由于地域广阔,人力、证据所限,很难去发现布网人。“即使有人挂网出来,你也无法认定他这是在捕鸟。只有在捕鸟的现场才可以认定,但面积太大,不可能派人去守,也只有在巡查时发现鸟网及时去拆除。”

在查获售卖野生动物时,同样难以抓到涉事者。上次有鹤山森林公安分局行动,巡查售卖野生动物现场时,市场已空无人影,留下了蛇、野猪等动物。

鹤山宅梧镇山林地多,成为该市*大的野生动物捕杀和贩卖地。鹤山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江门市整体的情况来看,受限鹤山市本身野生动物现也并不十分丰富,少有***保护动物物种,目前为止该市的野生动物捕猎者并不特别多。

“每到秋冬季节,根据广东人的饮食方式,喜好在这时吃野味滋补,每年都会有一些零星的村民捕杀动物,其中以蛇为主。”这位负责人介绍称,由于鹤山不是主要鸟类的栖息地,所以长枪短炮的捕鸟者也并不太多。

据了解,鹤山市目前共70多万亩森林面积,截至2013年鹤山共配有专职、兼职护林员共94名。为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各当地林业部门也会相应增加少量人员加入护林队伍。

市场上假冒野生动物多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目前对于野生动物的查办,主要以农贸市场突击收缴和酒店仓库检查为主。从以往所查阅的情况来看,市面上许多售卖的野生动物并非真正野外捕捉,而是村民自行饲养的。

“由于鹤山不是野生动物的主产区,有不少人从高明、水口等地过来,也有人从江门市的批发市场买回驯养的动物,冒充野生动物贩卖。”该负责人称,对于自己饲养的野生动物品种,需要向相关林业部门申请**,届时将综合饲养规模、技术成熟度、人员配备和饲养安全等方面进行考量。“对于部分零散的不成规模的饲养者,如果没有**,拿到市场上卖也属于违法行为。”

此外,对于整*活动收缴回来的野生动物,也有专门的运输和处理方式。据了解,几年前的处理方式比较灵活。“如果判断动物是本地出产的,而且也比较鲜活,我们会选择放生。但后来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比如蛇有毒,而且不能**存活,现在收缴当天就直接运送至省动物救护中心。”

监管难点

市场酒店难取证

江门林业和园林局自2014年9月15日至10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以打击整*非法猎捕候鸟为**的野生动物专项统一行动。截至目前人统计数据,行动收缴野生动物426只,蛇类53.5斤,清拆捕鸟网58张,办理野生动物案件3起,涉案价值2.668万元。而鹤山今年也已经进行了4次执法。

鹤山市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李光伟表示,对于捕杀野生动物的,轻则行政处罚,重则刑事拘留,加上动物本身的病毒、寄生虫多,安全性没有**,近年来市民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

根据《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规定,非法猎捕省**保护野生动物的,将处以2000元至10万元罚款,非法加工、出售、收购、运输者将处以1万-10万元罚款,明知是保护动物而食用的将处以1000元至1万元罚款等。

虽然处罚条例严格,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常遭遇抓不到人的尴尬。据鹤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安股股长吴鸿辉介绍,截至目前该市也鲜有抓到捕猎者的情况。“往往是有人举报,但我们到现场时人已经跑了,或者当时他没有进行猎捕,也不能抓他。”

一位执法负责人表示,在市场查处时,通常一个档口围了很多人,难辨真伪档主。“他们一般都有好几个人盯梢,站得很远,如果发现有追查就跑开了,即便逮住了也不承认东西是他的。”同样,在酒店也难以查到是否有违法动物贩卖,如果不是与老板十分相熟的人不可能得知情报,而且加工地点与拿货地点往往又隔得很远。“我们要么抓现行,要么只好以宣传教育为主,向市民呼吁不要吃野生动物。”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