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整治流溪河 沿岸农家乐咋办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让流溪河沿线农家乐陷入困境。花都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取缔沿线农家乐项目。若按照规定,所有农家乐都要关闭。从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家乐不是一个简单的餐馆,对农民增收、稳定社会、完善旅游服务都非常重要,所以不会简单取缔。

花都、白云段流溪河水质明显变差

流溪河被认为是广州市真正的母亲河,其源头以及所有河段全都在广州市辖内。它是被污染还是保持清洁主动权就在广州市。近年来,广州的饮用水源东江、西江、珠江上游均发生过水污染事件,因此流溪河的战略后备水源地位更加凸显。为了加强对流溪河的保护,去年年初,广东省环保厅实施的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中将流溪河水质的整*和保护作为**,流溪河的水质受到公众关注。

从从化市顺流溪河一路往下,在从化段,流溪河的水质依然清澈干净,但进入钟落潭地区后,水质一路明显变差,*后变成了黑色。花都区、白云区相关人士在谈及流溪河污染的问题时均坦承,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沿途没有截污等原因,流溪河水质确实在花都白云辖内受到严重污染。但两区相关部门人士都指:流溪河沿线众多农家乐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排流溪河,也是污染流溪河的重要因素。

沿岸多数农家乐污水直排流溪河

近日,沿流溪河两岸走访,发现农家乐项目主要集中在流溪河上游从化境内,尤其是温泉镇一带。花都境内堤岸由于改造成绿道,两边农户为了满足到绿道来游玩的市民,也开展了少量农家乐。

虽然不少农家乐就在河堤旁边,但有些农家乐的污水并未排入流溪河。但流溪河沿岸绝大多数农家乐确实没有严格对污水进行处理,不少都直排流溪河。随机走访了良口镇、温泉镇、太平镇以及花都区辖内的十来家农家乐,只有一个找到简易的污水处理池,简单用沉沙池进行过滤。其余的全都直接排放,有些排到附近的水塘,花都河堤旁一农庄,污水直接排放到家里后面的荔枝林,有的则直接排放到流溪河内。

从化市太平镇清溪水库旁清溪山庄相关负责人并不认为污水会污染流溪河,他一再强调自己经营农家乐很困难,虽然没有处理,但污染也不大。从化市溪头村溪源山庄负责人说,他们设了两个隔油池,一个排污塘,先通过隔油池隔油,再排到排污塘,生态清理,养鱼。隔油池里隔出的油会有搞化妆品的人定期收购。但是绝大部分农家乐做不到这一点。

流溪河花都沿线只有几家农家乐项目

花都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花都辖内流溪河沿线农家乐项目只有几家,并没有直接对水体造成影响,主要是与政策要求不相符,他们将取缔这些农家乐项目。届时,花都流溪河绿道两旁将**有餐饮服务。“政策有要求,我们也没有办法。”一位执法人员这样表示。

花都将要取缔流溪河沿岸的农家乐,从化怎么办?从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从化市现有各类旅游接待场所600多家,床位2.5万多个,餐位8.3万多个。在从化市“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体系中,农家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在**部门登记的农家乐项目已经有300多家,**农家乐有55家,还有一些没有登记。

从化已原则通过农家乐综合整*专项行动方案

从化市**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也意识到农家乐的污染问题,已经组织相关部门开过很多次会进行过研究。7月29日,从化市**常务会议上审议了《从化市农家乐综合整*专项行动方案》,因为不能很好解决问题,也只是原则上通过,还需要继续研究。

从化市旅游局负责农家乐相关工作的冯奕华介绍,从化要是简单一刀切,直接受影响的是农民。“农家乐对**的税收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我们要关掉也非常快,也很简单。但是那样对农民非常不利。”冯奕华举例说,仅仅碧水农家菜馆一家,就提供了600多个工作岗位。“种菜的、种花生的、服务员等等。农家乐不是一个简单的餐馆,背后是一个链条。对农民增收、稳定社会、完善旅游服务都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不会简单就取缔。”

相关

从化接待能力弱

农家乐有填补

且受欢迎

从化的农家乐项目在广东已经小有名气,周边旅游景区还曾到从化来学习经验。从化市**一位干部介绍,从化有很多**的农产品,每到周末以及重要农产品成熟的时候,珠三角地区的游客就会自驾游带着一家人到从化来采摘,吃吃农家菜。

“从化本身的接待能力比较弱,农家乐填补了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很切合实际,也很受游客欢迎。我们也担心农民私人搞的东西不靠谱。所以一直强调要卫生、要讲诚信,同时要求大家登记。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另外也是担心出现纠纷,有个可以调解的平台。”这位干部说,对于污染问题,从化市**召开过会议,除了存在污染的问题,还存在消防的问题。“如果按照要求来做,所有农家乐没有一家达标,全部要关闭。”

冯奕华说,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从化市**目前组织了一个考察小组,前往全国农家乐做得*好的德清、长兴、安吉考察学习。结果却发现,消防和污染问题同样困扰着他们。不过冯奕华表示,通过参观也非常有启发。他们将借鉴其它地方的先进经验,结合从化情况再仔细研究一个方案。

链接

流溪河边农家乐如何整*

4月23日 广州水务局执法监察支队联合白云区水务局执法监察大队、钟落潭镇**和镇城管中队,强制拆除了一座位于钟落潭危害流溪河水源地和堤防安全的违建农家乐,强拆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

6月1日 实施的《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规定,餐饮企业应当自行建设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或者自建污水管网接驳公共污水管网,确保其排放的污水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所在水功能区划和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质要求。

7月 从化市**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从化市农家乐综合整*专项行动方案》:2014年-2015年上半年,**整*流溪河主干流河堤两岸纵深1000米以及105国道和省道355线两旁300米范围内的农家乐。2015年下半年,**整*景区景点及饮用水敏感区域的农家乐。

8月 广州法制、水务、环保等部门起草的《关于全面开展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明确,流溪河干流河道岸线和岸线两侧各5000米范围内,禁建人工滑雪场和垃圾填埋、焚烧项目。

采写:刘军方慕冰刘畅

漫画张建辉制图陈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