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小趋势大使命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思想者

小牛在线*席运营官

郑伟博

互联网金融是2014年中国经济*大的亮点之一,这个观点我想没有人会怀疑,而P2P网贷更是其中的主力军。

与传统的金融形态相比,**的P2P平台在整个中国经济大浪潮里,仍然是“小而美”,并不足以影响整个经济格局,但如果考虑到P2P网贷是传统金融业的重要补充,专注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服务这一点,整个P2P行业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今天,我想讨论一下P2P网贷的“小”趋势和“大”使命。

小额化:分散风险的金科玉律

投资界,“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已成为分散风险的金科玉律。P2P坚持小额化,正是利用小额分散、大数法则来分散风险。此举不但能够**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也能降低平台风险和不良率,避免由于出现大额逾期而造成平台存续风险,是P2P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石。

目前P2P业内,小额化已是各大网贷平台的主流趋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3年平均每个借款项目金额为8.7万元。其中,人人贷每笔借款平均4.7万元,拍拍贷接近1万元。小牛在线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推出的小**贷项目,平均每笔借款金额也在6万元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P2P小额化才符合监管的要求和精神。前不久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提出对P2P行业监管的**原则,其中一条是,“P2P机构必须坚持小额化,支持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发展,项目一一对应”。该原则的提出,无疑明确了P2P行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从行业的发展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小额化是P2P行业的主流趋势。

大使命:普惠金融的实践者

P2P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撮合借贷双方完成交易,服务的内涵是“解决小微个人、企业的**难问题,向百姓提供收益高于银行理财的投资项目”,是普惠金融的*主要践行者。

目前国内有6000万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国内GDP的贡献率超过60%,并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机会,**了一半以上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但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面临信息不透明、缺乏抵押物和风险不确定因素的制约,难以从银行获得**。P2P定位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为那些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或是不愿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草根阶层等群体提供**服务。从数据来看,P2P在普惠金融中发挥的**服务职能,对整体经济绝不是隔靴搔痒,网贷之家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P2P全年总成交量有望突破2400亿元,贷款余额或可达900亿元,可以看到快速发展的P2P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

同时,P2P企业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时候,需要在全国铺设小微贷受理网点和团队,落地到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如宜信———目前国内网点布局*广的P2P企业,拥有3万人小微贷团队;小牛在线也制定了“百店万人”战略,计划在一年内布局全国。因此,P2P行业在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还行使着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的使命。

点评:

专注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服务的确是P2P网贷的核心生命力和时代使命。但是小微企业**信息不透明、缺乏抵押物和风险不确定等因素造成的**难问题,也不是一个P2P行业能完全化解。此外,小额化和降低**成本,也是一对不好调和的矛盾。原本资金紧张的中小微企业为了**,不得不支付比正常信贷高的资金成本。因此,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应该是一个系统的社会问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州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副市长王东便透露,广州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将纳入重点工程,对企业给予资金倾斜。

如果“中小企业信用体系高速路”由政府等来修建,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对失信企业负责人在个人消费、交通等上面有诸多牵制,那么P2P网贷平台等,就可以把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源源不断运送到中小微企业手中,*终在社会上实现多赢。或者以后中小微企业不仅可在网贷平台上进行抵押贷款,也可进行订单贷款、信用贷款等。马云创业初期,到银行贷款五万元发工资被扫地出门的类似事情,不会再频频上演。*终让成长前景无限的中小微企业真正活起来。

栏目主持:梁永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