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体制改革下周在罗湖全面启动工作站要“减肥”,工资待遇要多劳多得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反映的是社区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和纷繁复杂。针对存在已久的社区工作站超负荷运转、社区居委会日渐边缘化、街道与工作站权责划分不清晰等问题,罗湖决定从下周起在全区启动社区体制综合改革。

社区工作站减负“瘦身”工作事项由188项减至11项

作为街道办事处在社区的政务管理服务平台,社区工作站的主要职责本该是负责提供贴近群众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现实情况是,社区工作站人员八成精力用于应付**各部门的检查、评比和考核,从而降低了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质量。“一个社区工作站少则15人,多则30人,平日里他们忙得焦头烂额,却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问题就出在他们被迫扛下了许多不该由他们干的**事务,无力做好老百姓的服务。”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锐直言。

为厘清工作职责,推进社区工作规范化,在全面调研摸清社区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罗湖分别制定了社区各类工作清单,同时建立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其中,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事务由原来的188项缩减为11项。包括:取消了当前社区工作站承担的工作任务80项、责任状11项、考核评比检查任务10项,取消社区临时性组织机构25种,取消电子台账23种、纸质台账24种。

此外,有20项工作回归到街道办事处,3项回归到区有关部门或社康中心等其他单位。所有相关的台账(纸质、电子)录入整理、检查考核等工作随之转移或撤销。凡未列入社区的工作事项,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不得转嫁给社区,或以考核、评比等方式变相下放到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

推进薪酬绩效化破解分配不公问题

今年5月份,罗湖区民政局通过大量走访和调研发现,社区工作站人员的身份、工资待遇五花八门,除去社保,有的每月收入1600元,有的却超过10000元。同在一个行政区,每个街道对社区工作站人员的补贴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工作站站长的补贴多的有3200元一个月,少的只有1600元,差距相当大,以至于分配不公的怨言在社区工作站一直存在。

基于此,罗湖决定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改革现行工资福利制度,建立绩效考核,以“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多劳多得”、“责利统一”为特征的社区薪酬制度,并加强对社区工作的财政**,实现经费向基层倾斜。

完善岗位绩效金制度是其中一大亮点,罗湖在核定社区各类岗位和人员的基础上,将根据工作任务轻重和难易程度,设置不同的岗位绩效金标准,对不同类型工作岗位采用不同工资结构,淡化人员身份工资,将员额人员津补贴改为岗位绩效金,在岗享受,离岗取消。

另一亮点是设立“减员增效”专项经费,即鼓励社区工作实施“减员增效”,如社区工作站在人员不满额度情况下完成核定工作任务的,每年按照区财政局核定的空余额度标准核拨“减员增效”经费。此笔经费对完成任务的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同时设立社区工作机动经费,根据核定的社区总岗位数,按照每月300元/人标准核拨工作机动经费,由社区**书记或社区工作站站长根据应急性、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人员加班等情况统筹。采写:叶淑萍陈思福

主官有话说

社区工作站要履行好“前哨”职能

倪泽望罗湖区委书记

谈及社区体制改革的意义,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表示,以往社区工作站“牌子多、台账多、检查评比多”,工作不堪重负,居委会职能不断弱化,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得不到发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对此反映也比较强烈。从去年开始,罗湖以创建“全国社区*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进行探索,*终形成了现在的改革方案。

“此次社区体制改革的**,是理顺社区综合党委、居委会、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四者之间的权责关系,明确职能定位。”倪泽望表示,推进社区*理体制改革,是罗湖的重要工作任务。改革之后,社区综合党委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核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整合资源;社区工作站要履行好“前哨”职能,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的监督,协助**做好社区工作;社区居委会要强化自*功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社区党组织**下,履行好决策、监督、评议职能,并指导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等开展工作;社区服务中心要自觉接受社区综合党委和居委会的**,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本土化的社会服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