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有偿拼车,莫轻言非法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本埠媒体报道,国外蔚然成风的拼车软件,在广州**车主中也悄然流行起来,乘客只需要提前在拼车软件上通报出行线路,感觉顺路的**车主就可以接单,双方协商分摊燃油资费后就可以拼车出行。不过,广州市交委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按照目前法规,只要出现**交易,拼车就属于非法营运。

拼车在国外蔚然成风,是因为拼车可有效降低交通流量和空气污染,可谓利人利己利国利都市,所以**对私车搭载顺路客给予优惠。相反,对车上只有司机一人的小汽车则给予惩罚性收费,比如收取拥堵费。至于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交易,**并不干预,议会没有理由授权**干预。外国的城市议会并不是由圣人组成的,他们也要经受院外游说的考验,但不少国家的出租车业主多半是个体户,出租车公司类似物业管理,纯粹收取服务费,那点服务费不足以左右议员和官员的意志。

拼车在国内迟迟*不起来,因为“非法营运”的利剑横贯在半空中。当年出租车刚刚从无到有的时候,出租车和私车无序拉客*客,成为一大公害。交通管理部门对出租车行业予以规范,合情合理,但是随着私人出租车牌照陆续被收回,小型出租车公司被迫兼并,利益集团茁壮成长,“公害型政策”就开始滥觞。出租车总量十多年纹丝不动,从出租车*客,变成客*出租车,眼睁睁地看着广州从全中国打车*易*便宜的城市,变成*贵*困难之一,只有杭州可以比高低。但是,杭州做成一件足以令广州无限悔恨的伟业———养肥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集团所擅长的领域正是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功能,杭州从来不曾以商贸闻名。广州近年来在各项城市指标排名中大踏步后退,与阿里巴巴崛起不无关联。和广州一样后悔的大概是上海,阿里巴巴曾经迁移至上海,因氛围不合适,被迫迁回杭州。等阿里巴巴长成参天大树,外地**再想用招商引资的惯用招数吸引阿里巴巴迁移,已无可能。杭州塑造了阿里巴巴,又被阿里巴巴塑造,两者深度嵌合。

鼓励拼车,与禁止拼车,同样反映两种**治理的态度。一种是纾解交通难题,一种是担心规费流失;一种为市民谦卑服务,一种对市民颐指气使。算计企业的城市,留不住优秀企业,为难市民的城市,不可能兴旺发达。交委恪守依法行政和服务市民的本分就够了,不要去说立法和释法部门才该说的话,更不要越权行事。□余以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