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决策将终身追责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昨日对表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就是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规范。决策权在具体的行**力中属于比较靠前的权力,而且决策涉及很多对未来事项的安排,因此很重要。但在实际中,一些对社会影响非常大的决策,存在着一些问题,也被公众所诟病。大量的决策是**决策,有的地方**决策起来非常随意,比如一些地方的重大项目引起了很大的社会矛盾,原因之一就是**的决策过于草率,没有按规定征求居民的意见,或者没有尊重居民的意见。这些在决策阶段出现的问题,在后续的执行阶段就会暴露出来,解决起来也会相当麻烦。

杨伟东说,目前***正在组织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行政法规,该行政法规不但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作出规定,还会对什么是重大行政决策做些列举,以避免一些地方**将重大决策当作一般的决策来处理。

杨伟东说,什么是重大决策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在刚刚规范的时候,未必范围越大就越好,而是**作出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公众关注度很高的事项时,一定要遵守相关程序,不但要追求科学化,还要追求**化,征求公众的意见,决策一定要能够让公众接受。

**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认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就是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是重大的行政行为,更应该纳入依法*国的范围,所有的重大行政决策都应该于法有据、程序正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