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调节费“治堵”为何背离民意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就“征收停车调节费能否*堵”问题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2106位受访者当中,近**表示不会因征收调节费而减少开车次数,另有近**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因征收调节费而推迟购车计划。(昨日《南方都市报》)

问卷调查固然有其局限性,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从近**受访者表示不会因征收调节费而减少开车次数看,试图通过征收调节费来减少机动车出行总量,进而*理道路拥堵的设想极有可能落空。这是因为如今人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出行往往基于综合考量,并不单纯为了省*。在深圳这样一个生活节奏较快的城市,其实大多数购车者图的就是便捷。他们虽对机动车出行成本越来越高十分不满,却舍不得放弃开车而另选其他方式出行。这是有车一族中绝大数人的基本想法。

现在的问题是,有关部门在进行诸如“征收调节费以*堵”这样的决策论证时,不太注意和顾及利害相关者的想法和感受,而仅凭一些数据进行测算和推理。以下便是一例———

据前日《深圳商报》报道,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业测算,目前深圳公交总运能为1400万人次/天,但因高峰期主要道路拥堵较为严重,对公交运行效率影响很大,全市范围内拥堵线路数量达到540多条,占比超过60%,但如果机动车出行总量可以回到200万辆保有量时期的水平,公交行驶速度就可以从现在的18.4公里/小时,增长到22公里/小时,公交运行效率将提升19%,相当于高峰时期新增2000辆以上运力。

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此番介绍,在当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是有人担心征收调节费之后,大量原本开车的人改乘公交,致使公交运力不足吗?这位负责人告诉你,深圳目前公交运能已达1400万人次/天,比实际运送量1060万人次/天,即便不增加新的公交运能,也能照样应对征收调节费之后出现的新情况。不过,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如果机动车出行总量可以回到200万辆保有量时期的水平”,即目前超过1/3的机动车需要停驶。然而,不但近**已有车者不会因征收调节费而减少开车次数,而且近万准有车者也不会因征收调节费而推迟购车。如此一来,有关部门及其人员经过精心测算推理出来的应对之策,在有车一族的**面前,就显得非常尴尬。         徐必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