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推25项“微改革”项目,致力解决最现实民生问题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宝安区近日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四次会议,对前三季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查漏补缺,决定推出宝安区**批25个**民生类“微改革”项目,这25项“微改革”,致力于解决市民*关心*直接*现实民生问题。

110项改革任务全面铺开,部分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宝安区涌现了一大批***、**和市级亮点改革项目。其中***项目就有近20项,例如:福永街道凤凰社区“以凤凰创作研究基地为试点,创新**传统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机制”获得了***副总理***的批示肯定;南头海关和区经济促进局“推进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被列入****“金关工程”二期项目;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建立**、市场、社会三位一体***服务社区居民新模式”已被列为全国试点项目,吸引了团中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研考察,并得到了充分肯定;福永街道“在成功开展全国‘农地入市’**拍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农地入市’长效机制”被中国国土资源报报道推广,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宝安区文体旅游局“以‘文化春雨’为突破口,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改革”被评为2013年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被《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国家权威媒体报道;宝安区法院“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正新机制,健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于2014年1月荣获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奖……

为及时把握各项改革举措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各单位全力推进第四季度改革工作,今年9月底,宝安结合市委改革办第三季度督查工作,开展了区内督查工作。

会议透露,《宝安区2014年改革工作计划》确定的110项改革任务全面铺开,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社区管理与服务创新等项目稳步推进,公车改革等部分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

578个项目中选出25个“微改革”项目,解决居民小事

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宝安从前期征集的578个项目中评选出25个针对性强、实施效果好的项目,作为**批**民生类“微改革”项目。据介绍,这25个项目从*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用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解决百姓身边的小问题、小难题,积小胜为大胜,通过基层首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让百姓真正看到改革成果、分享改革发展红利,使改革试验顺应民意、合乎民情、保障民生。

宝安通注意到,本次入选的“微改革”项目共25个,分为4类:**类是办事便利类,共6项;第二类是惠民福利类,共7项;第三类是关爱帮扶类,共6项;第四类是社会治理类,共6项。

其中,办事便利类包括,如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打造多渠道、一站式民生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办将区级审批事项延伸至街道办理等。惠民福利类则包括,推进**产权配套幼儿园普惠性改革;推进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等。关爱帮扶类包括,开展“忘忧草”女童援助项目;建生源大学生创业就业帮扶平台等。社会治理类,有首创“三方联调”工作机制缓解医患关系;推行家事调解员、调查员机制促进家庭和谐等。

据介绍,**批民生类“微改革”的评选标准有四个方面:从出发点上讲,**“微改革”项目致力于解决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从结果上讲,“微改革项目”通过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效果;从影响力上讲,“微改革”项目实施成效显著,已经获得群众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后,入选的**“微改革”项目须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

主官有话说

宝安正筹建改革创新观察团

田夫,宝安区委书记

“作为改革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我们一定要敢闯敢试,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激发动力,确保改有所成、改有所进。”宝安区委书记田夫表示,宝安将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成果意识和宣传意识,全面深化改革。而在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中,将注重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改革的渠道,发动和支持广大市民、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改革,通过开门搞改革,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田夫表示,宝安区正在筹备组建改革创新观察团。改革创新观察团将*大限度地吸纳各阶层、各重大改革项目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改革前期立项、过程督查、结果考核和评比,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扩大改革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降低改革风险,提高改革工作质量和效果。

据介绍,观察团成员将覆盖宝安各类阶层、各相关利益群体。不仅包括各改革措施推进者,还将包括改革受益者、利益受影响者、中立的第三方。观察团成员将参与中长期改革规划、年度改革计划前期调研、重大改革项目和重大调研课题前期立项期间,组织观察团成员召开座谈会,动员观察团成员集思广益,搜集汇总各自领域改革问题及要求。同时,观察团将协助改革考核和评比,参与全区性改革创新考核评估、重要节点改革创新工作督查、改革相关的述职会、评审(选)会、推进会等,协助督查改革项目推进,评估改革成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