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营养快线被指误导消费者 喝1年能生存遭疑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娃哈哈营养快线被指误导消费者

黄荣

近期以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亚布力企业家**2014夏季高峰会上夸奖其旗下产品——营养快线的一番话,引起了外界的极大质疑。宗庆后在演讲中宣称:一个被囚禁的女孩,光喝营养快线,不但维持了生命,而且还能健康成长。

“一年靠喝营养快线能活着,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但从科学道理上来说,这是做不到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养快线中并没有维生素C,普通人如果3个月没有维生素C就会死亡。一年内只喝营养快线,小孩必死无疑。

对于宗庆后的上述言论,记者致电娃哈哈集团企业品牌总监任威风(微博)。他表示,那只是福建的一个新闻,宗庆后刚好在网上看见了,发言的时候没有固定的稿子,想到就顺口在**上说出来了,娃哈哈方面并没有针对此事做相关的背景策划。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直以来都是将“含有营养元素”来作为卖点宣传的。“来不及吃早餐,就喝营养快线!”这是娃哈哈营养快线的广告词。“早上实在来不及吃饭,喝一瓶营养快线肯定比不喝好,但要说喝一瓶就能替代喝牛奶、吃鸡蛋,这肯定说不过去。娃哈哈营养快线的广告宣称具有误导性,让消费者认为早餐可以拿营养快线就能凑合。”范志红认为。

误导之嫌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值得质疑。”乳业**王丁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故事的背景,宗庆后并没有交待清楚。这个女孩的身体状况如何,每天喝多少瓶营养快线,如果每天喝营养快线是**生存不了一年的。

在王丁棉看来,喝牛奶能够生存都值得质疑,更何况营养快线只有30%的牛奶含量。“娃哈哈营养快线以这个为卖点来吸引眼球,这**会误导消费者。”

其实,娃哈哈营养快线如此受关注,与其在中国饮料行业的地位有关。自2004年娃哈哈将“营养快线”推向市场之后,就*占了市场高速增长的“果汁+牛奶”的营养类新品类产品的头把交椅。据2014年7月份娃哈哈公布的营养快线的销售数据显示,自2004年上市到2014年5月,营养快线十年来累计销量394亿瓶。据了解,该款饮品在2011年销售总量突破了150亿元,2013年又突破了200亿元。

在娃哈哈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对娃哈哈营养快线的产品中介绍称:营养****,是娃哈哈集团根据中国人*特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精心研制而成的一种**的牛奶果昔饮品。其实,“营养快线”获得市场青睐的原因主要在于口感,其酸甜的口感吸引了80、90后的目光。

“营养快线广告中宣称含有15种营养素,而我们体内需要的氨基酸至少有20多种,另外还需要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各种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它未必会有这么全,且不含膳食纤维,很显然营养快线夸大了它的作用。”在王丁棉看来,营养快线卖得好是其营销炒作的结果,包括蒙牛的特仑苏一年达到70多亿元的销售,利润近20亿元,也并不是因为特仑苏的营养价值就高。

“来不及吃早餐,就喝营养快线!这**是误导消费者。”王丁棉认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走入了一个怪圈,饮料行业都在卖力做宣传,广告吹得越好,也卖得越好,消费者是跟着广告走。

对于营养快线到底营养价值如何?任威风表示,对此娃哈哈方面不便发表意见,但娃哈哈营养快线肯定**符合国家标准。

“一瓶营养快线中会有牛奶和果汁,也会添加一些蛋白质和维生素,不究其含量是否满足人体对早餐的需求,单看配料的话,它是不含谷物和蔬菜的,而且没有鸡蛋,早餐的基本元素它都无法满足,又怎能替代早餐呢?”中**养学会***翟凤英表示。

含乳饮料营养受质疑

“娃哈哈营养快线是乳饮料,乳饮料跟乳不是一类,不能算乳,不在牛奶的范畴中,营养价值没有牛奶高。但比甜饮料强,因为甜饮料没有乳饮料的维生素多,而且也没有营养快线宣称中指出的30%含量的牛奶加入。”范志红说。

任威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营养快线确实为含乳饮料。其实,目前含乳饮料已成为饮料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细分品类。2004年,娃哈哈推出“果汁+牛奶”的“营养快线”,而其他诸如“小洋人”“旺旺”等品牌的产品紧随其后,国内的乳业*头也纷纷投身该领域。

记者了解到,营养快线中牛奶含量超过30%,也就是一瓶500毫升的营养快线中主要含有大于160毫升的牛奶,还含有约25毫升的果汁,其中果汁含有水果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

“营养快线中确实加了一些营养素,但营养价值是否和牛奶一样就很难说了。因为里面除了30%的牛奶之外还有70%的其他配料,营养价值会降低。”范志红表示。

王丁棉也指出,娃哈哈营养快线本身的定位就不是牛奶,是一种饮料,营养价值并不高。“营养快线是打着牛奶的旗号卖,和酸酸乳如出一辙。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在0.8~1.2。相比之下,牛奶的国家标准是蛋白质含量达到2.4以上,如果营养快线要达到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需要3倍的量,娃哈哈营养快线本身没有多少营养。”

只不过,虚假宣传的事件也不是**次发生了。针对乳饮料目前存在的问题,范志红分析指出,某些含乳饮料类产品可能存在过度宣传的问题,消费者区分能力有限,很难进行辨别,消费者不应该只看广告宣传,而要在购买时注意看看产品标签说明中对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成分的标注。

“含乳饮料实际营养价值远低于牛奶,但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了解。”王丁棉表示,含乳饮料本身就应该不存在营养价值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含乳饮料甚至不属于乳产品,其*大的功效应该是较好的口感和提供水分。

范志红同时表示,营养快线非常甜,这说明里面糖的成分很多,很多消费者看营养食品时,缺乏观念,认为食品中有添加剂就认为吃了有坏处,但其实有糖同样不可忽视。“加糖饮料不利于健康已是**共识,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风险。”

王丁棉也提醒消费者,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小孩不能喝太多营养快线,因为其含奶量低,糖分高。多糖会软化小孩的牙齿,牙齿酸化还会导致视力下降。

(中国经营报)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