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实办,实话实说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20期)

说句实在话,明年**要办的十件实事哪怕就压缩成为这一件,办成了也是功德无量。

广州十件民生实事第二轮征选结果公布了。看单子,我觉得海选出来的这十件事都是广州无论海不海选都是必须要办的事。进入海选名单,只能说明有较多的人关心这些议题。尽管是第二轮海选,但票数依然不算好看。得票*高的是食品安全,也过不了3000票,而得票*低的建设社区文化康体设施连1500票都没有,与广州这个1600万人口的大城市相比,这些数字真是毛毛雨,一来不具备什么代表性,二来还是说明了这个十件实事哪怕海选了,市民的关注度还是太低,只能够说是盆选。离海远着呢。

诸如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推动高质量就业、加快养老设施规划、增加公交专用道、加大对社区医院的投入这类事,都是**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而且年年有年年完不了,是否要纳入2015年广州**为市民办的十件实事真的值得商榷。您说把这几件事纳入2015年**办的实事,2016年这些事就不是事了?我不相信。食品安全问题,乐观地看十年内都是大问题。

什么强化啊,加大加快啊,推动啊,大力建设啊这样的表述很容易让**实事虚办。就说食品安全吧,你还不如说买多少设备增加多少人手,而社区医院建设与其泛泛而谈加大投入,不如说再建几间或者给哪几间社区医院解决什么具体的问题。所谓实事一定要实,不具体没细节,没有量化的目标就没有一点点实可言。

有的群众要求迫切但是没有太大解决可能性的问题,更加不宜列入十件实事当中,否则真的会成为吹水。比如有1700多票的“推动高质量就业”。能把失业率稍稍降下来就算不错了,什么叫高质量就业?何况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可以舞动的空间实在不大,搞不好他改改数字糊弄一下你就交差了。就业率反映出来的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的经济状况,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向**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实际上是逼虎跳墙。

我翻来覆去地看这盆选出来的十件实事,觉得比较靠谱的只有一件,就是9层楼加装电梯。这事你不要小看,2015年能够有一半装得上就不错了。除了资金问题,还有政策问题、组织实施问题,当然*大的问题还是住低层的业主与住高层的业主的利益冲突问题。住高层的可怜,住低层的不赞成也是理由充足的。在利益上要做到互谅互让,没有大量的说服工作和实际到位的补偿真的很难。

说到这里我多说两句。现在的所谓需要加装电梯的9层(以下)楼房绝大多数是房改房,也就是当年的单位宿舍。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分房子有一句话,叫做“群众顶天立地,**在群众中间”。意思就是处级干部一半住四楼五楼,普通群众就住*高层和*低层。记得也有科长之类的人物自告奋勇住*高层,因为按照当时的政策,要*高和*低的都可以多分到一点点的面积做补偿。当然这个优惠的幅度有多大,各村都有各村的高招。不一样的。现在当年有资格分房子的人都老了,在老的面前,无论是处长厅长还是科长还是平民百姓都一律平等了。血气两亏,腿脚不灵。但是装还是不装电梯的矛盾之根源不但在于现实的高层低层,还在于过去的种种恩怨。呵呵。

电梯只是一个例子。这事看起来不归任何**部门管,只是一栋楼房里头这一头和那一头自己的事情,纳入**要办的实事顺理成章。住户自己搞不定,*后当然求**出面啦。假如**说不关我事,那就没办法了。便宜卖掉老屋,换房啦。说句实在话,明年**要办的十件实事哪怕就压缩成为这一件,办成了也是功德无量。当然也不容易。此外我还是坚持我原来的看法,加上明年全部搞定广州公交车站的玻璃透明雨棚吧,实现让候车的市民免受日晒雨淋之苦。实事实办,实话实说。□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