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自省 以梦为马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瑜伽》40x80cm 综合材料梁曼勇《方格-马拉2号》220x200cm 布面油画王相超展览现场。《爱丽丝不哭了》50x70cm 布面油画罗亚岚《一个人》20X30cm 铅笔纸本张璐《别想》200x150cm 油彩画布韦璐《夜话》150X135cm 布面油画周毅

近日,由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车建全教授策划的“以梦为马———青年艺术家16面体”展览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幕。展览将展示了以过去十年毕业的广美绘画专业青年艺术家,在进入社会后仍然以各种方式坚持着自己梦想的状态。展览以文献整理的方式,去探讨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对其艺术探索的影响。

直击

80后艺术群体一场与众不同的展示

“以梦为马”源自海子的诗,海子在诗中提到:“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选择永恒的事业”。在岭南画派纪念馆三层的展览厅中,摆满了16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创作题材和手法十分广泛,既有对现世纷乱世界的反思,也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沉思;既有对古典主义致敬的作品,也有以拼贴来表达内在观念的作品。

本次展览更侧重于从架上绘画方面去讨论学科与当代文化现实的关系。策展人所选取的个案,有长期扎根本土的、有北漂的、有海归的,更有留在海外发展的。他们的名字是韦璐、李金阳、胡诚、黄子霆、周毅、肖珊珊、何绮兰、罗亚岚、张璐、任真、梁曼勇、王相超、袁泽强、郭梦垚、肖欣跳、莫希亮。

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车建全教授表示:“这个展览*先希望为80后艺术群体做一次与众不同的展示,以10年作为一个时间间距,透过文献和10年的创作过程做一次检阅与回顾,让更多的年轻艺术家看到他们10年间的心路历程,矛盾和决择。这也是值得学术界探讨和梳理这一辈艺术家创作特质的机会。”

策展人说

促进80后艺术家的内省与自我**

广东青年艺术家群体自2010年以来,逐渐在各大艺术现场露面,成为引人瞩目的艺术新力量,并正在逐渐进入拍卖和画廊市场。车建全教授表示:“这些以80后为主体的新生力量基本都出自广州美院大本营,因为地缘文化所限,2010年之前的广东艺术界已失去开放之初的活力与优势,2003年后毕业的艺术家们很多选择了去北京和上海以及海外发展,难以形成具有凝聚力的方向性探索。”

车建全还表示,和北京与上海的不同之处在于,广东的青年艺术家尚没有形成截然不同的后背支持。他们在创作上必然体现出某种折衷的态度,为了生存,他们积极通过各种微妙的妥协达成自己艺术上的发言,这些因素都对他们的创作发生了一定的影响。“他们普遍呈现出碎片化、卡通化和形式优先的整体特征,比前辈更加个人化,主观和自由。虽然缺乏北方艺术家的犀利和深刻,更具有温和的自省与趣味化的优势。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过早稳定和固化的形式语言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艺术家的自我**”。因此,本次展览透过群体的集中呈现,强调做出内省的思考,以促进艺术家走向新的高度。

艺术评论家、策展人郭晓彦认为:“在这些艺术家的工作中,已经可以看到他们比较明显的思维特质、艺术方向和**性:在意识层面上,艺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关于美学形式的**,而是关于当代**、经济、文化的辨析和对于自身文化处境的思考,其中也透出艺术家作为生命个体的思想洞见,思考和观察世界的视野……无论如何,年轻都意味着敢于搅动生活,**一种新的局面;不管这种力量是否成熟,年轻的活力和**性的一隅正在于此。”

延伸关注

和画廊互动良好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已有稳定的价格

在本次展览的青年艺术家当中,有些人已经成为市场的焦点,和画廊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其他的艺术家也正在通向这个目标的路上。在这些青年艺术家里面,大部分有固定的藏家,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画家与画廊有固定的合作。近几年一些新晋的藏家对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特别关注。车建全教授表示:“有些艺术家因为与画廊有合作,有一定的受众,和市场有一定磨合,已经形成一个稳定的价格。可能8000元每平方到30000每平方的都有。”

车建全教授还表示:“有些作品在广州美院每年本科毕业展上就被收藏了,有些在创作过程中都有藏家表示感兴趣,广深两地特别多这种藏家。其中具有强烈的个人面貌,作品语言和风格又相对比较成熟的,或者在某种创作语言的探索上作了长期探索的,这些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受到的关注度会比较高。”

不过,车建全教授也指出了当下青年艺术家与市场互动中,也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现在整个媒体环境中,对青年艺术家的包装有时会显得过度。这就造成一种错觉,会使得有些青年艺术家觉得注入一些时尚的元素,或者有一些哗众取众的东西出来,就会被市场接受。但是,这种接受是不持久的,我对青年艺术家的建议是,无论现在是被接受还是没被接受,这都是暂时的。”

车建全教授建议,一个青年艺术家能够花更多时间去研究和学习传统,同时非常注重自身的体验,能把自己生活中的体验转化为更多层次更有厚度的作品,这才是对一个艺术家**发展有帮助的。

艺术家自述

画布是我窃窃私语的地方,那些我说不出的事情,不想说的事情,没有人听的事情,一瞥间,一闪念,说出来没有意义,徒增厌烦。

———黄子霆

我的作品更多是关注人在社会中生存关系和人在社会中精神状态,人在社会中欲望太多,负担也多。

———梁曼勇

身体有时候只是我们社会信仰的一个执行机器。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是**的舞者,在我看到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背负着自己隐藏的故事跳着闹哄哄的交际舞。

———张璐

采写:

冯嘉安

摄影:

黄集昊

(资料图片除外)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