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助藏书楼”还需广而告之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发现,作为广州设在户外的**台自助藏书楼——广州文化公园棋艺馆旁的自助藏书楼,办事市民跨越两年半,但少人问津。据街坊介绍“查询屏幕经常显示‘此法式无法显示网页’,底子无法操作”。(10月24日《广州日报》)
  近年来,自助藏书楼以借取便利、24小时不打烊等优势,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早在2012年头,广州藏书楼*个24小时自助藏书楼在文化公园投入利用,之后便在番禺、越秀、萝岗、南沙等区**。然而,从媒体报道环境看,不少处所的藏书楼却尴尬地“殊途同归”:操纵率低,被当成安排。从各地经验看,自助藏书楼的瓶颈千篇一律:地舆优势不较着,轻易被人忽略;册本更新慢、图书选择余地小;部门自助机要交押金,手续复杂;后期维护跟不上,故障未能实时维修……
  自助藏书楼被誉为“不眠的城市书房”,在城市大有可为。按**尺度,一所藏书楼的办事半径不跨越4公里,但城市藏书楼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从这点上看,自助藏书楼可以填补大型藏书楼辐射规模不足的问题。在日本,各大城市的市立藏书楼都采纳了一个主馆加多家分馆的架构。这些分馆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要街道,几乎从每个室第区走5至10分钟便可以见到一座藏书楼。
  广州打算于本年正式实施“藏书楼之城”规划,打算至2020年广州将投入20亿元建“城”。书香羊城,仅建大型藏书楼还不敷,还要从小做起,从激活自助藏书楼这些小事做起。激活自助藏书楼是场耐力跑,除了前期结构、投入,后期的维护、册本更新、**反馈等也不克不及松弛。从当前广州各区环境看,自助藏书楼造福于民,还要改善以下几点:
  起*,位置再优化。作为公共文化举措措施,便当性应该放在*位。不妨在地铁站、小区等人流密集之地设置自助藏书楼,便利借阅。其次,手续再简化。从广州各区经验看,有些区实现了凭身份证即可借阅,而有些区,好比河汉,却还要交押金,可否同一办事,简化手续,值得等候。别的,宣传再给力。一些自助藏书楼被误当成“主动售货机”,这一尴尬源于宣传不到位,指示不清楚。增强宣传指导,才能阐扬实效。*后,读者信息反馈与收集。自助藏书楼不妨设立信息收集系统,让公众感乐趣的图书、故障反映等信息获得实时反馈。(陈小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