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五探路者”发射成功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凌晨,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箭发射升空。***发

据***电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4日02时0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箭发射升空,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9公里、远地点高度41.3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我国探月工程*次实施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战告捷。

飞行过程约8天

此次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一次重要的验证飞行试验,主要目的是突破和掌握探月航天器再入返回的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飞行试验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由服务舱和返回器两部分组成,服务舱以嫦娥二号卫星平台为基础研制,具备留轨开展科研试验功能;返回器为新研产品,具备返回着陆功能。

根据计划,飞行试验器飞行过程约8天,在经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等五个阶段后,返回我国内蒙古中部地区。任务实施期间,我国“远望”号测量船队、国内外陆基测控站,以及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共同为任务提供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

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一颗卢森堡4M小卫星,主要用于验证卫星长效电池工作情况。

*次中途修正昨日完成

北京时间24日16时29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控制下,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成功实施地月转移轨道*次中途修正。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地月转移轨道飞行过程中,会受到入轨偏差、万有引力、宇宙环境等因素影响,需择机实施轨道修正。通过认真分析和**计算,北京飞控中心研究确定了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次轨道中途修正控制策略,并成功向飞行试验器注入控制参数,顺利实施了*次中途轨道修正,为飞行试验器顺利到达月球近旁奠定了基础。

“探路小兵”是怎样炼成的

24日凌晨成功发射后,嫦娥五号“探路小兵”正以曼妙身姿奔向美丽的月球。在未来几天的漫漫征途中,身材娇小的“探路小兵”能否经受住重重考验呢?

分体式工装解决焊接难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焊接工艺师曾如川介绍说:“别看舱体小,上面可是焊缝纵横交错。有些焊缝之间的距离非常近,焊接时很容易产生相互的叠加影响,产生较大的焊接变形。”以往飞船返回舱在焊接时采用的是整体式工装,由于舱体大、焊缝间距远,焊接时一般不用担心叠加影响,但这个方法很明显不适用于“浓缩版”的返回器。

经过反复琢磨,曾如川设计出了一套全新的分体式工装,每次只固定一个法兰,焊接完了再进行下一个。这套工装结构形式简单,装配操作方便,高质量地解决了“小”舱体带来的焊接“大”难题。

热试验“前所未有之多”

此番“探路小兵”受到格外关照。拿热试验来说,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即便是大卫星,每颗卫星一次整星热试验即可,而此次返回器的热试验总数量不下十余次,可谓前所未有之多。

使用大量高智能产品

五院专家介绍说,飞行试验器广泛使用了大量高智能化、高集成度、小型化产品。比如,由五院502所自主研发的小型星敏感器,是一款“会思考、能自主决策”的高智能产品。依托嵌入在产品中小型智脑,敏感器能把提取的星图与智脑中存储的海量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从而在苍茫的宇宙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坐标,对航天器在太空的自由驰骋进行姿态控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