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期驾考考生可不经驾校自主约考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深圳目前有驾考考生61.2万人,其中待考考生40.2万人,驾考积压情况极为严峻。为解决该问题,深圳拟在下月推出即将到期考生自主预约考试系统,优先安排到期考生考试。同时拟提升科目三考试每日名额,申请异地考试政策和开放社会化考场解决矛盾。预计明年年底解决现有积压驾考考生问题。

现状

驾校**招生也要两年才能消化完

近年深圳驾考积压情况严重。近三年1-9月份驾考报名量分别为48.5万人、22万人、23.4万人,而同期拿到驾驶证的人数分别为38.4万人、14.2万人、13.4万人,年均积压未完成全部考试的考生约10万人。

至今,深圳有驾考考生约61.2万人,其中待考考生40.2万人,占65.7%,等待培训考生10.2万人,占16.7%,等待补考考生10.8万人。三年间加考考生增长了一倍多,预计到2015年末将增长至75万人。即使现在驾校**招生,按目前的考试能力计算,仍需两年的时间才能**消化现有的驾考考生。

导致积压现状的原因有多种。市交警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考场用地多为临时用地,难以在现有地块进行大幅改扩建,考试能力多年来一直存在较大缺口。横岗新考场作为能够基本解决我市驾考积压问题的根本措施,建设进度较为缓慢,从2008年立项至今,因各种客观原因仍未建成投入使用。

其次,深圳驾培行业过度、无序招生,“人车比”远超70的指导标准。“人车比”是根据交通部制定的驾校培训大纲,规定了在教练的陪同下每名考生需要驾驶教练车达到的学时标准,据此计算出每辆教练车每年能够培训考生的*大数。然而,目前全市41家驾校的平均“人车比”为115,仅有6家驾校符合标准。目前驾校报名量呈“跳跃式”增长,**考场难以负担。

驾校培训质量令人担忧,合格率及仅一次就能够合格的所占比例较低。目前,驾考日均考试人数分别为科目一2000人,科目二1800人,科目三800人。2014年1月至9月,科目一、二、三的考试合格率分别为98%、60%和63%.

对策

8000余名即将到期考生可自主约考

为应对驾考积压问题,交警计划推出*大限度挖掘考试潜力、加速新考场的建设和争取异地考试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举措。

据深圳交警车管所数据,截至10月22日,准考证明将于半年内到期的考生共有8074人。10月6日假日期间,交警安排了604名即将到期的考生参加科目三路考。

11月份市交警局车管所将推出“即将到期考生自主预约考试系统”,计划每天安排考试专场,按照到期顺序,由考生自己约考。前日交警发送提醒短信给近半年即将到期的考生,但有小部分考生手机号码更换并没有发送成功。

目前由市交委牵头负责,利用市政道路开展科目三考试工作。市交委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市政道路作为临时科目三考试道路的可行性进行调研,由市交警负责研讨和准备此考试模式涉及的设备、系统、警力**等事项,以缓解科目三积压的现状。目前找了六条车不多的市政道路。预计一条市政考试道路将每天解决600人的考试。

此外,深圳将推动横岗**新考场的建设加速。该项目移交市工务暑,市交警局已向工务署建议将科目三考场作为应急项目,先行启动科目三考场建设。

[数据]

深圳现有驾考考生约61.2万人

其中,待考考生40.2万人,占65.7%

等待培训考生10.2万人,占16.7%

等待补考考生10.8万人

预计到2015年末驾考考生将达75万人

[破局]

异地考试政策正在等待批准

市交警局拟呈请市**层面协调省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尽快开展异地考试,尽快启用社会化考场。

7月25日,公安部宣布集中推出十六项便民措施,明确“在驾驶人考试挤压多的地方,试行省内跨地市考试,符合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预约不上考试的,可以在本省内选择**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异地考场参加科目二或者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市交警局已于9月初向省厅申请,但至今仍未批准实施。与此同时,希望能够争取关于社会化考场的政策支持。但由于社会化考场的验收和审批权均在省厅,在申报和批准实施方面难度较大。

徐龙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