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国当选中纪委副书记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人事

 上周,中纪委原副书记***调任全国总工会任党组书记后,其继任人选揭晓。昨日召开的中纪委***四次全会,选举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纪委书记、督察长刘金国为中纪委常委、副书记。刘金国成为*位由公安部调任的中纪委副书记。

曾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59岁的刘金国是河北昌黎人。刘金国的仕途亦起步于河北。1992年,刘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局长,1995年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2002年出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5年3月,时年50岁的刘金国调任公安部副部长,2009年起兼任公安部纪委书记。2012年11月,刘金国当选为***中纪委委员。今年年初,刘金国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等职,并明确为正部级。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生涯中,刘金国以其廉洁的作风和过硬的工作能力,多次受到嘉奖。2000年,还是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的刘金国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模范称号。2012年2月,刘金国当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成为该评选活动举办10年来*位当选的党政机关在职副部级**干部。

***后两位副书记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昨日,刘金国当选中纪委副书记,是***后中纪委**班子再次调整。

2012年11月15日上午,*****第***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第***中央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王岐山任书记,副书记则由赵洪祝、黄树贤、***、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等八人担任。

去年5月,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仅六个月的王伟,履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正部级)、党组成员。今年初,***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晓渡当选中纪委副书记,弥补了王伟去职后留下的空缺。

上周,***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成为***中纪委**班子中第二位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的副书记,也使得中纪委副书记人选再次出现空缺。刘金国昨日当选后,使得中纪委**班子再次回到“一正八副”的格局。

中纪委八位副书记两人来自政法系统

需要指出的是,刘金国是*位由公安部调任的中纪委副书记,也是继张军后第二位来自政法系统的副书记。

“文革”结束后,中央于1978年12月恢复中纪委。历经十多年沿革后,1992年产生的第十四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重设中纪委副书记一职。之后,当选的中纪委副书记人选多从纪检监察系统中产生。历任中纪委副书记在中央多来自中纪委监察系统官员,比如现任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吴玉良均是如此;在地方,则多考虑担任过省级纪委书记的纪检干部,现任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杨晓渡则是循这一模式。

2012年11月,时任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大法官张军当选中纪委副书记,成为近年来*位由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

图解中纪委副书记

何时设立?

“文革”结束后,中央于1978年12月恢复中纪委。历经十多年沿革后,1992年产生的第十四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再设中纪委副书记一职

共多少人出任过?

1992年-2014年,已有30人出任过中纪委副书记

从哪里来?

多从中纪委监察系统、军方以及地方纪委书记中产生。同时,中纪委副书记的来源正在多元化。

●中纪委监察系统出身 14人

陈作霖、曹庆泽、王德瑛、徐青、何勇、刘丽英、傅杰、李至伦、马馼、干以胜、黄树贤、***、吴玉良、王伟

(注:从十六届中纪委成立至今,中纪委副书记的名额均保持在7-8位。排名第一的中纪委副书记均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位列党和国家**人行列。此前,从2002年到2012年,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纪委副书记一直由何勇担任。***后,这一职务由赵洪祝接力。监察部长一般排名中纪委第二副书记。)

●军方 4人

周子玉、张树田、孙忠同、杜金才

(注:十五届至今的历届中纪委副书记都有一位从军队产生。)

●省级纪委书记 4人

刘锡荣、张惠新、刘峰岩、杨晓渡

●省委书记 2人

侯宗宾、赵洪祝

●省委副书记 2人

张毅、陈文清

(注:两人任省委副书记前,均担任过省级纪委书记)

●政法系统 2人

张军、刘金国

●铁道部部长 韩杼滨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党组副书记 夏赞忠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