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之治”应民意顺民望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新安“愿望墙”帮助群众实现愿望。新安“微景观微绿化”提升城市品位。

群众之事无小事,不以事小而不为。

在宝安区新安街道党工委眼中,再微小的事,只要是居民的事,就是大事;再微小的愿望,只要是群众的愿望,也能汇聚成中国梦。

正是秉持这样的原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安街道坚持从微处着眼,细处着手,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事,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成就了“微观之*”的新安经验。

广开言路查摆问题肃“**”

新安街道教育实践活动3月20日正式启动,随后在18个机关党支部、22个社区综合党委全方位开展,全街道150个党组织4817名党员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

为了深刻整肃“**”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安街道通过“找、谈、挖、点”等多种渠道,主动查摆问题、揭短亮丑。街道、社区共召开31场座谈会,分别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两新”党组织代表、劳务工代表、机关、社区干部职工代表以及部分执法监管部门服务对象代表、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全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在服务窗口、社区公园设立意见箱,在《新安简报》上公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而且注重从纪检、组织、审计、**等渠道反映的有关情况中梳理群众意见。街道班子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602条,经过整理汇总梳理出问题129个,其中“**”突出问题74个。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746条,各社区平均梳理出“**”突出问题16个。

围绕“**”突出问题,新安街道扎实开展**调研转作风行动、提升窗口部门服务质量行动等9项专项整*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街道班子成员每周下基层调研1-2次,调研不提前通知,不事先踩点。街道中层以上干部结对联系辖区142家规模以上企业,通过解读产业发展政策、协调招工用工问题,有效引导了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了企业扎根新安的信心。中层以上干部每人结对联系辖区1户困难群众,合计解决实际困难57个。同时,通过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为127名困难居民成功申请了临时救助和慈善资助、帮助45名户籍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和学业资助。窗口部门服务质量行动则邀请专业讲师进行“微笑服务,擦亮窗口”礼仪培训,统一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提高服务素养,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推行“错时上班服务、周六预约服务、接待服务、‘一站式’咨询”等一系列特色服务;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到社区一线为居民办理《养犬证》等,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赞扬。

另外,新安街道还开展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等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整*,街道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0%,发文数量同比减少40%。同时,在控制“三公”消费方面,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9%,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同比减少26%。

呼应**以民为本办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海华社区居民近来发现,宝安大道与上川路交界处停车场旁一块原本**的闲置黄土地,*近穿上了“绿衣”,盛开了“红花”。清晨或是傍晚,街坊四邻来这里散步聊天,很是惬意。

这一改变得益于新安街道“微绿化、微景观提升工程”。据了解,老城区绿化缺失、黄土**、绿化档次较低,是新安居民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为此,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因地制宜,结合老城区精细化管理项目和“美丽新安建设年”,提出“一区一景、见缝插绿”理念,投资800万元,启动“微绿化、微景观提升”工程。

大浪社区公园的建成,也是“微绿化、微景观提升”工程的功劳。新安街道辖区内有多个地铁口,地铁开通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边边角角的闲散地带,洪浪北地铁站出口的闲散边角地就是这样的地带。发现这一问题后,街道非常重视,在充分征求居**见后,将其列入“微绿化,微景观”提升项目范围,积极筹划将其建成街头小公园,为居民们提供多一处的休憩场所。经过精心设计、严格施工,一个月后,一个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大浪社区公园展现在居民面前。

除了这些,精心设计裕安二路人行道与商铺之间区域,统一规划花池,种植绿色植被;利用40区大运林,把围墙改为通透式,增加灯光照明,修葺休闲步道,居民们又多了一处运动休闲,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改造6区区间路,种植小叶榄仁等树木……“微绿化、微景观提升”工程的案例还有很多,目前,该工程第一、二期已基本完成,对6114平方米黄土**区域进行复绿,对街边拐角等关键节点实施立体绿化,种植灌木、乔木3488株,居民漫步街头即可赏花观木,一出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盈盈绿意。更重要的是,“微绿化、微景观提升”工程不仅提升了老城区的城市环境,满足辖区居民休憩、交流和视觉审美功能,还从某种程度上挤压了乱摆卖空间,减少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有效提升新安城区品位。

“微绿化、微景观提升”工程是新安街道为民办实事的缩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从为民解难事入手,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街道民生实事、“双年”工作措施、“美丽新安建设年”工作任务及街道重点工作、公共服务白皮书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街道班子成员选择老城区绿化提升、“全国安全社区”创建、老城区路灯更新等20项工作作为“破题”项目,“一对一”全程跟踪,月报进度。截至目前,20个“破题项目”中有11个已完工,剩下的有5个项目进度超过90%、2个超过80%,全部将在年底前完成。此外,街道专门从财政预算中拨出1000万元,设立“为民办实事”基金,重点为大浪社区户外文体广场建设、消防管网改造等9项“为民办实事”提供经费保障,目前8个项目已完成。

微处入手畅通渠道解民忧

在新安街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绩单上,“愿望墙”是其中亮丽的一笔,也是街道为民办微事的具体体现。

“我们几个喜欢象棋的想了很久了,可惜小区没有象棋台。”3月26日上午,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居民陈生、马伯等人非常开心,他们梦想已久的象棋台、乒乓球桌终于出现在了社区。

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兴东社区启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四到四问四帮”活动,并在社区设立“愿望墙”,帮助居民实现小心愿。在这扇“愿望墙”上,居民有什么意愿可以写下来粘贴在墙上,还可以到社区的“网上愿望墙”去发帖,社区收集后将分类处理,尽可能实现居民的诉求。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勇就从“愿望墙”上认领了象棋台、电脑免费培训等居民愿望,高新奇公司党支部则认领了乒乓球桌、宝安药业党组织认领了饮水机……多个居民、劳务工贴出的心愿得以实现。据了解,在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愿望墙”就帮助居民实现了43个“微愿望”。

兴东社区党委书记马锡文表示,愿望墙这个活动将继续丰富并长期举办下去,社区同时开设流动愿望墙、网上愿望墙,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提出自己的困难,只要合理,党组织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

兴东社区的“愿望墙”也在宝安全区得到推广,据了解,目前,宝安全区累计建立实体与网络、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愿望墙”207个,收集群众“微愿望”998个,已实现650个。

除了“愿望墙”,新安街道海裕社区还推出“微社区、零距离”创新项目,利用周六、日将工作站、居委会办事窗口挪至小区,轮流在每一个居民小区和商业园区开展,方便居民办理或受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慈善帮扶等几十种事项,现场还设置社会服务区和市场服务区。

有居民提出君逸世家旁篮球场年久失修,凹凸不平,社区立即与小区管理处对篮球场进行彻底修缮;群众希望改造海华社区公园南侧道路,社区及时上报,重新铺设路面,更换破损的交通护栏。

此外,新安街道还通过**信箱、微信平台、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着力打捞居民群众“沉没的声音”。新乐社区综合党委开通书记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电话、**信箱等,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收集**,把疏通下水道、清理楼顶乱堆放等列入社区民生“微实事”清单,分为5大项目、20多个小项目在社区公布,每个项目都有责任**和完成时间。

“微社区、微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新安辖区22个社区共为居民群众解决326个民生问题。其中,中组部调研组对兴东社区“愿望墙”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愿望墙”为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创新了形式,有助于及时回应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困难。

文/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