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施工致一幼儿园变危房 680娃将分流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墙壁的裂缝赫然在目。 韩志强 摄

   韩志强 宝安福永一家幼儿园房屋裂缝变危房,地铁施工惹的祸。幼儿园昨日宣布今日开始正式停课,由于事发突然,在园的680名儿童的分流问题困扰了家长们。

  上周有家长发现裂缝问题

  昨日虽是周日,但福永新和社区居委会的院子里却挤满了焦急的孩子父母,他们都是在前晚上接到老师发来的短信参加家长会的,议题是停课,原因是地铁11号线施工致房屋裂缝存隐患。在新和幼儿园看到,教学楼的走廊有一侧已经明显下陷,比水平线低了有五六厘米,而在大班教室,随处可见墙体开裂,有些裂缝长达几十厘米。而孩子们平时活动的操场隐患更加严重,围墙的多处裂缝已是触目惊心,一旦发生围墙倒塌的话,在沙池玩耍的孩子们很难幸免。

  一名家长代表称,突然宣布正式停课,只有**的时间寻找幼儿园,时间太紧张了。

  家长们告诉,由于地铁施工影响,幼儿园早在八月份的时候就被鉴定为C级危房,但是谁都没告诉家长,九月份仍在正常招生,直到上周有家长到幼儿园接孩子时才发现了问题。发现墙上裂缝的时候,有的家长怕小孩有危险就不让上学了,后来就互相通知去幼儿园查看,并拍照存证。

  街道办组织附近幼儿园现场招生

  有家长质疑幼儿园把这么多小孩当筹码向地铁公司协商赔偿问题。“都那么危险了,为什么还要我们那么多孩子坐在里面啊?这已经都是危楼了,地板也下陷了,墙都裂缝了,这真是很危险的,这么多孩子在里面!”

  昨日,福永街道办***门也组织了附近八家幼儿园过来现场招生,供分流的家长们挑选,但不少家长对此充满了忧虑。

  一名家长称,近的幼儿园基本上是没有学位的。而且涉事幼儿园是市一级幼儿园,有家长不愿寻找评级较低的幼儿园。据称,小班和中班的孩子由于未来就读时间较长,所以幼儿园的接纳情况较好,而一些大班以上的孩子却很少有幼儿园愿意接收。在现场,看到已经有一些家长开始填单报名,但都表明是无奈之举。

  福永教办称可退还部分学费

  至于新和幼儿园未来还能不能继续使用,地铁方面表示仍要估算维修成本和拆迁成本后再交由**部门决定,目前他们会尽力帮助孩子先完成入学分流的问题。

  中铁三局11号线负责人马晓军表示,已经开会商讨应对方案,不管谁的原因导致当前情况,其先行筹备300多万元资金,用于解决幼儿园孩子分流发生的费用。

  福永教办幼教负责人梁志如称,家长交了一个学期的费用,现在剩下3个月零5天的时间,可以给家长退回三个半月的费用,此外,接纳孩子的幼儿园教学质量也有**,请各位家长放心。

  质疑

  地铁施工为何导致房屋裂缝?

  中铁三局11号线负责人马晓军称,其曾找了**论证,淤泥层和沙层太厚,地质情况特别复杂,造成地质变化起伏波动非常大,并非不施工就能停止损坏。停工期间的前半个月,其监测发现地面下沉,外挂房屋开裂现象有一些加剧。

  房屋存隐患为何迟迟不通知家长?

  了解到,导致新和幼儿园出现裂缝下陷的是地铁11号线,机福区间侧向穿越了幼儿园的两栋教学楼,新和区域原为填海区,有多个不良地层,地质条件复杂。所以八月份发现问题时,地铁施工已经紧急叫停。

  福永街道教育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八月份的时候幼儿园被列入C级危房,是属于维修后仍可继续使用的级别,当时地铁公司派出了专业人员已经进行过一次维修,每天也多次对开裂情况进行监测。

  (报料人 万先生 马先生 报料奖 各5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